如何善用身邊資源,順利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求職季總是花費許多時間在準備面試,想要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自身做好準備固然重要,但校內或社會上也有各式各樣的管道,提供求職者更快補強面試前的準備和多樣的職缺需求,如果你還苦惱著該去哪裡找一份好工作,不妨善用這些管道吧!
By 加分誌 2021/08/31 00:00:00

文/LISA   圖/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Flickr@(Yu-Ching Chu、小興蠟筆、博雅青年講堂)

校內徵才博覽會 認識企業的最快管道

為了幫助學生畢業後能更快找到工作,許多大專院校幾乎都設有「職涯諮詢中心」、或自行主辦、或與學生合辦校內的「徵才博覽會」,邀請各式各樣的企業來到學校向學生介紹企業內容與職缺。在校內舉行的徵才博覽會優點是不需要跑到其他地方,活動也會協助分類各個企業的產業類型,例如:資訊IT類、商管財經類、服務類、新創產業等。對於不同學群的學生來說,能更快鎖定目標、找到與自己學科相關的工作。

除此之外,企業也會在校園內的徵才博覽會上祭出吸引學生的獎品或活動,邀請有興趣的學子留下聯絡資訊,有些公司甚至會幫忙安排面試時間,或直接在博覽會的攤位上進行簡單面試。對學生來說,不必前往一間間公司面試省下了大把時間,就企業的立場來看,也能直接篩選出適合企業的人才。如果你還是大一、大二的學生,求職雖然不是迫在眉睫的需求,但也能趁此機會多接觸、認識不同產業領域的工作機會,趁早開始思考並進一步規劃自身未來的職涯方向。

來自政府的就業協助 青年獎助就業計畫

或許有人會覺得:找工作不過就是自己的事情,不需要特地跑去政府單位尋求幫忙吧?事實上,除了在求職網站尋找適合的職缺,有時候各地政府的就業服務站也會舉辦徵才活動,這些企業不乏大型公司或知名的連鎖店家,而且由政府單位舉辦更能確保這些企業的雇用條件是合法安全的。對於初入社會的新鮮人來說,一份有保障、安全的工作(,)比高薪但雇用條件不合法的職缺更重要。

此外,勞動力發展署一直以來都有辦理職業訓練課程,針對15到29歲的青年推出青年職訓:有與大專院校合作開設的就業學程,可以學習3D設計實作、5G資訊應用、金融大數據應用,或數位文創設計。有產業新尖兵試辦計畫,推出「數位資訊」、「電子電機」、「工程機械」、「綠能科技」、「國際行銷企劃」五個面向的職訓課程,不管是電商、數位行銷、雷射切割、3D列印,或是雲端資訊管理、新媒體社群、AI開發、前端工程等,都有最新的訓練課程。不論在校園內是否接觸過相關知識,這些課程內容更偏重進入職場的應用,相信能幫助你在工作上更快上手!

這兩年特別因疫情影響,相信大家都有感工作不好找,因此勞動部提出「110年青年獎助就業計畫」,針對109年畢業的學生提供「就業獎勵」!只要穩定就業超過3個月以上,就有機會申請到最高三萬元的獎勵,對新鮮人來說也是一筆很好的獎金。

要不要投身公職?不妨先進入基層試水溫

如果你對於公部門的職缺有興趣,但公職考試需要花時間準備,不確定自己是否適合公部門的工作,那麼你不妨嘗試利用「行政院人事總處求人機關徵才系統」。雖然職缺以約聘居多、屬於比較基層的工作內容,卻可以了解每個單位的業務內容和工作型態。批踢踢公職板及國考板上也有網友推薦正在猶豫是否要報考公務人員考試的人,可以先從這些職缺挑戰,否則花費大把時間念書準備考試,最後卻發現與工作單位不合適,實在相當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