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未來好茫然?社會新鮮人如何找到職涯方向

不知不覺來到畢業季,結束了最後的期末考、畢業製作,看著身邊同學已經找好工作知道畢業後要做什麼,你可能會感到徬徨,不確定自己到底未來要做什麼樣的工作。該怎麼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涯方向呢?
By 加分誌 2021/06/15 00:00:00

文/LISA     圖/Shutterstock、Pexel

知道自己不要什麼 比知道想要什麼更重要

你聽過許多人告訴你要從自己的興趣去找工作,但事實上,真的知道自己興趣何在的人卻是少數,根據史丹佛青少年研究中心調查顯示:只有25%的年輕人清楚自己的熱情所在,其餘卻有高達75%的人不清楚。此外,多數人的興趣屬於運動或休閒娛樂,難以轉換為讓你賺到錢的工作,如果只從興趣著手尋找職涯方向,你的選擇就比別人少了許多。

知名旅遊主持人兼作家的謝哲青曾說:「你可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但是,要先知道自己不要什麼。」不論是選擇大學科系或是畢業後進入社會,在眾多選擇中用刪去法找出自己不要的,也是一種發掘自我的方式。舉例來說:就讀商管科系的學生,多數人會選擇進入會計師事務所、知名企業擔任業務,但是也有人知道自己並非以會計師為目標,而是往採購、行銷等方向前進。

先看過各種選擇 再找出自己最喜歡的一個

我們常聽到長輩或主管說:「不要太頻繁地換工作」、「做任何事情都要持續有恆心」或「不要每件事情都三分鐘熱度」,當你對於現在所唸的科系一點興趣都沒有,也找不到自己真正想做的工作時,難免會懷疑自己是否要硬著頭皮撐下去。唸書唸得沒興趣、工作做得人生無趣,應該是大多數人都曾經歷過的時期。

藝人曾寶儀曾說:「願有一天,我們能先看過一百種選擇,才找出自己最喜歡的一個,而不是只看到一個選擇,就以為那是全世界。」人們經常被社會的刻板印象和傳統價值拘束,認為一定要選擇排名前段的大學、挑選企業徵才的熱門科系,將來在社會上才能出人頭地。不過,如果你對於現在自己就讀的科系有所迷惘,也不知道未來就業的方向為何,不妨多方嘗試,看過所有選擇後再找出自己喜歡的。

先思考工作之於你的意義是什麼?

每個人對於工作的想法天壤地別,有人認為工作之外也要兼顧生活,有人可能覺得能夠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是最重要的,也有人願意每天只睡3個小時,其他時間只要帶著電腦就能進入工作狀態。規劃職涯方向的同時,思考工作之於你的意義,能夠幫助自己找出更適合的工作型態。

這份工作能帶給你什麼價值?這份工作是否能讓自己兼顧與家人或自己的生活?這份工作是否能讓你得到快樂?每一份工作都會有蜜月期和撞牆期,剛開始的新鮮感和歡樂氣氛結束後,你就必須面臨不斷重複且瑣碎的內容。你可能會開始覺得重複的事情很無趣,開始對主管的管理方法感到不耐,甚至在職場中的人際關係也會出現挑戰。與「人」的相處和面對「事」的態度,都會影響你對當下這份工作的感受,因此你也可以試著從「成就感」、「與生活兼顧」、「薪資」、「職場人際關係」,評估這樣的職業類別是否適合自己。

儘管繞了遠路 終會找出適合自己的職業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曾在史丹佛大學的畢業典禮上說:「你要相信,你現在所經歷的一切都將或多或少與你的未來產生關聯。」過去他也曾休學、上了一堂與所屬科系完全不相關的課程,甚至被趕出蘋果公司,但他相信人生中的所有經歷,都將與自己的未來有所關聯。比身旁的同儕付出更多時間、繞了遠路,相信你也會擔心自己是否就會因此一事無成,從每一段遠路中得到的經驗,必定都能在未來派上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