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錶:專屬助理「戴」著走!

國際數據資訊(IDC)最新研究結果顯示,2021年第三季全球穿戴式裝置總出貨量達到近一億四千萬台,相比2020年第三季,總出貨量成長9.9%。Consumer Device Track研究經理Jitesh Ubrani表示:「隨著消費者越來越注重穿戴設備的功能性,加上智慧手錶與智慧手環的價格差距縮小,智慧手錶將成為穿戴裝置的趨勢。」究竟智慧型手錶的魅力為何?市面上的智慧手錶品牌、款式百百種,如何挑選自己命定的手錶呢?
By 加分誌 2022/05/11 00:00:00

文/Jordan    圖/Shutterstock

疫情帶動智慧手錶市場銷售成長

相較於智慧手機,智慧型手錶是目前唯一能長時間依附於人體之上的智慧裝置。靠著手腕上的血管以及神經元信號,手錶中的各類感測器可以獲得更加精準、豐富的身體數據,成為智慧型手錶的最大優勢。疫情爆發喚醒許多人的健康意識,而智慧型手錶具有計算卡路里、心律、測量睡眠品質等眾多預防性健康監測功能,滿足大眾與關注自身健康的需求。

智慧型手錶推陳出新,帶給不同客群嶄新體驗

IDC市場分析師江靖庭表示:「近幾年消費者對於智慧手錶的接受度越來越高,甚至會針對不同的使用情境配戴不同功能的智慧手錶。」智慧型手錶仍有許多精密的技術與功能尚在開發階段,每年各品牌會依照客戶的反饋為下一代手錶升級,有些智慧手錶已具備可以下水的規格、有些則具備攝影功能或遙控攝影,有些則同時擁有悠遊卡、信用卡以及電子支付等功能。



以往智慧型手錶因制式化的外觀被人詬病,然而近年智慧型手錶在外型上也有突破性的變革,造型設計上變得更加精緻,錶帶款式選擇多樣、能靈活更換專屬自己的電子桌布,在追求「風格化」、「個人化」的年輕族群中頗具吸引力。

智慧手錶是否將完全取代傳統手錶?

400年前,手錶讓人們獲得了一個能隨時掌控時間的工具,時至今日,傳統錶在中低價位的手錶市場日漸萎縮,2019年蘋果Apple Watch的出貨量達到3,070萬支,第一次超過了整個瑞士手錶業的出貨量。



傳統手錶是否將被智能錶完全淘汰呢?路易威登(LVMH)手錶業務的主管Jean-Claude Biver表示:「瑞士手錶是具有獨特性,它可以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不會在5年後就變得毫無價值。」如今智能手錶的定位仍舊停留在「快速消耗品」上,而高階腕錶具備智慧手錶所沒有的「奢侈品」屬性,同時也是成功人士、地位的象徵。根據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與瑞士奢侈品調查公司LuxeConsult指出,2021年瑞士鐘錶銷售總額相較前年成長30%,其中第一品牌勞力士(Rolex)更一舉突破80億瑞士法郎、創下新高,足見高階腕錶市場前景看好。

選中自己的命定智慧型手錶

目前市面上智能手錶的作業系統,主要可分為iOS系統的「watchOS」與Google系統的Wear OS by Google,購買時建議選擇與手機相容的作業系統,才能發揮手錶本身的最大功效。

除此之外,智慧型手錶的電池續航力、操作介面流暢度、防水程度、品牌價值與定價都是選購智慧手錶時的重要指標,每家品牌出產的智慧手錶各有優劣,建議臨櫃挑選、貨比三家,才能找到最符合需求的錶款。若覺得智慧型手錶的價格門檻難以入手,或是對於穿戴式裝置的需求僅止於健康偵測,穿戴式手環將會是不錯的入門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