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驚爆聘請人工聽寫你我的語音訊息,你能接受嗎?

臉書日前被爆聘請人工協助聽寫用戶透過 Messenger 傳送的語音訊息,說是為了加強與改善語音辨識功能,而且已經停止這項措施,但這樣的行為,你能接受嗎?
By EH 2019/08/15 12:00:00

資安問題無疑是現代人最在乎的,我們的日常生活一舉一動都已經與網路密不可分,從智慧裝置到社群網絡,一個不小心,個資就被看光光,但有時儘管你再怎麼預防,或是信賴服務供應商,遇到豬隊友也實在是無奈。
 

臉書強調:我們已經不再這樣做了

打從 2015 年開始,臉書 Messenger 就有提供語音辨識功能,讓使用者出聲就能打字,同時間,臉書也請第三方公司協助把使用者的語音輸入內容聽寫成文字檔,藉以識別語音辨識的準確度。臉書強調,只有開啟語音辨識功能的人等同同意把他們的語音內容提交給臉書利用。

但是外媒發現,在臉書的支援頁面上清楚寫著,縱使雙方僅有一方同意臉書轉譯對話,臉書還是可以隨意轉譯雙方對話內容。

不過,最讓人意外的是,臉書並沒有講說他們會請人工聽音辨識語音內容,只說他們運用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提升語音辨識成功率。

臉書表示,他們已經在一周前就停止請人工聽譯語音訊息了。
 

不只臉書,多個科技巨頭都這樣做

請人工聽寫語音訊息的不只臉書,Google、Apple、Microsoft、Amazon 都這樣幹。Google 表示他們這樣做是為了提升智慧指令的服務,且依然會持續這樣做;蘋果則表示已經停止請人工聽寫,用戶可隨時反映,確保自己的訊息不會被聽取。

▲圖片| Medhat Dawoud
 

在這樣的情況下,顯然人工協助智慧系統的優化還是有必要的,但重點出在使用者根本不會去看落落長的注意事項,甚至以臉書的例子來講,也沒講清楚會請「真人」聽寫你我的語音內容。

有的人或許會覺得不就是日常對話,沒關係吧?他們應該有簽保密條款吧?說實話,沒有人知道,如果對話中有敏感訊息,會不會造成更多麻煩?而且到底是誰在聽我們的聊天內容?沒有人知道。


首圖| Con Karampel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