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繼續深造, 還是跳到其他不同的領域?

這年頭,一定有很多人會告訴你:「念研究所有什麼用呢? 有些人念到博士不也出來賣雞排?」對於準畢業生而言,這個秋天成了亟需靜思了的季節,究竟是去就業?還是繼續升學?這些都成了逼著天秤兩頭不斷擺盪的重量。所以你應該如何抉擇?
By 加分誌 2020/11/03 00:00:00


◎ 繼續深造

考取研究所的人,有些人選擇了相同科系繼續鑽研這個專業,也有些人選定了去發揮第二專長,選上了相關的科所進行挑戰,又或著有些人選擇了完全不一樣的道路,但無論如何,你都必須明白,接下來研究的路,不再像是大學時光那麼璀璨,你得面對的,不僅僅是指導教授的交辦任務、研究計畫、甚至是所辦的大小事務都是你必須做的。換言之,你必須耐得住寂寞才行。

◎ 什麼是專業與產業的結合

教育界一直都盛傳一個命題──究竟學術是否該和業界進行結合?許多老師可能認為業界的科技應該要由產業在這些學生踏入職場後,再自行教育與培養,也有些老師認為當學術與現實脫節, 對於整體環境並非好現象,因此鼓催要多與企業、團隊、政府部門緊密結合才是正道。

然而,不管是學術與業界分開,又或是該深深結合,做為研究生必須要有一樣覺悟──如何將自己的研究價值極大化,將這段歲月化為後續人生的動力。

而這部分就必須從培養校園第二曲線。

◎ 你該選擇一條第二曲線

人生的道路上,你永遠不會只有一個速度,管理學大師韓第曾再三強調:「第二曲線的實踐,需踏入未知領域的勇氣。」所有的事物都有週期,很多在學校時期學習的項目,進入職場後,會發現所學與產業所用有段差距。

因此不論學校、系所樹立的學術風氣為何,研究生務必體認到一件事──在學期間就要策畫、發揮第二專長,並且預估未來投身之產業的第二曲線,提供自己生命第二曲線的動力,這才可能迎戰未知的未來。

日本幕末時代的風雲人物坂本龍馬曾說過:「人生在世路不只有一條,還有幾千、幾百、幾萬條。」,對於如何預估自身專業的未來、以及後續的產業走向,你必須一個人做。 跳脫框架,讓人生活得更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