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別說旅遊了,疫情下選擇交換留學或出國深造面臨什麼困境?

「原本打算今年出國唸書的,但美國疫情嚴重只好延後一年」、「歐洲疫情很不明朗,就算申請到交換留學也不知道該不該去」、「國外學校的課程全部改成線上上課,根本無法體驗當地文化」、「父母認為國外疫情太嚴重不准我出國,只能放棄留學資格」,每次聽聞身邊朋友對於規劃已久的留學計畫,從滿心期盼到最後不得不推遲、甚至取消,即使不是當事人的我都感覺無奈和難過,更不用說當事人的心裡一定更百感交集。
By 加分誌 2021/02/05 00:00:00


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世界各國蔓延,除了海外觀光旅遊活動受限,原本預計出國留學深造的計畫也被打亂。還記得去年春天全台學校因為疫情延後開學,不久後教育部發文通知全台各大專院校,希望審慎評估各國疫情及搭機染疫等風險,要求減少或暫緩各類學生出國研習交流活動。

困境一:好不容易申請到的留學資格,該出國還是放棄?

交換學生面臨延期、被取消,及本國大學的支援力不足

某次活動中碰巧認識了同校的學妹P,聊起近況時他說:「已經申請到了兩個交換學生的機會,但上學期的交換留學因為對方國家的邊境限制,交換的機會直接被海外學校取消了,下學期去北歐交換的計畫也不知道該不該去。畢竟北歐的疫情狀況很嚴重,家人很擔心。」

由於交換留學的資格難得,不需要自己準備大筆學費就能出國讀書,學校甚至還願意提供獎學金,對於預算上有限制的人來說,交換可以說是較無經濟負擔的留學機會。但硬著頭皮出去,如果在海外發生狀況,國外大學能不能提供協助?本國大學有沒有辦法即時提供支援?端看各個學校國際事務處的應對能力。

海外深造影響生涯規劃,各國簽證發放困境

在這波疫情影響下,聽到預計去國外念書的朋友Y說:「原本預計今年出國的,結果現在只能把簽證往後延一年。」乍看之下只是計劃延期,但接下來一年的計畫該如何安排?畢業後該先找正職工作?還是該以兼職工作為主?對所有準留學生都是一個難題。

好不容易獲得的海外留學機會,一邊進修還需要同時找實習、工作機會,然而去年美國的移民政策不斷緊縮,直至去年12月31日止停止核發非移民工作簽證,對想要前往美國進修,完成學業後接續工作的人來說,可是相當不友善的政策。

困境二:在國外讀書卻只能線上上課,缺少文化接觸和交流機會

正在國外讀研究所的同學R也無奈地說:「全部的課程都變成線上上課,雖然遠距教學設備很完善,但無法出門根本沒機會跟其他同學交流。」無論是透過電話、文字、影像等設備交流,與直接面對面相處交談仍然有差異,你無法親身感受到對方的情緒,在共同討論或達成共識上也面臨挑戰。出國唸書除了是追求更深入的知識,體驗當地文化並且與異文化交流,也是海外留學過程中相當重要的一環,面對一個個城市宣布lock down和外出禁令,不免令人擔憂:海外留學背後的「增廣見聞」意義該如何補足?

邊境管制、航班停飛,我們雖然看得見各個國家的人,彼此之間卻像隔著一片透明隔板,摸不到對方。過去有人曾說網路拉開了人際之間的距離,在這場疫情之下網路讓我們還能與人、與知識有所連結,不少大學開放線上課程免費讓人收看、大型活動透過遠距視訊得以舉辦,但最終仍期望疫情終息的日子盡快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