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嘗試,是學生的特權

專訪 NXP 台灣恩智浦半導體實習生-余書綺、林詠軒
By 加分誌 2020/03/17 19:00:00


每一次採訪實習日誌的單元,都彷彿步入時空隧道一般,隧 道盡頭的亮光,是通往最無憂的大學生涯,與受訪者聊著他們的 實習生活,就像是回到大學教室裡,與座位旁同學一起不著邊際 地談著未來的模樣。這一期的實習日誌單元,邀請到 NXP 台灣 恩智浦半導體的兩位實習生,一位是來自高雄辦公室的余書綺, 一位是來自台北辦公室的 Owen 林詠軒,分別與我們分享自己在 NXP 裡學習到的點點滴滴。

 

職場,如同大學裡最後的期末報吿

每一位來到 NXP 的實習生,都擁有一段不一樣的求學 故事。目前就讀成功大學的書綺與我們分享到,當初來到 NXP,源於對產品工程師這項職位的興趣,除了想要全面地 了解這個工作的內容,也想要透過一個長期的實習經驗,更 透徹地理解這一個職位所必需具備的能力。書綺的工作,主 要負責優化現有的工作方法,例如研究美國產品線新開發的 演算法,並在定期的會議中分享給同事;開發一些自動化的 程式,比如利用 MATLAB 自動化產生新產品導入可靠度分析 的報告等等,也因為會寫 MATLAB 程式的這項能力,有幸與 美國錢德勒部門的同事一起完成程式更新的工作;在熟悉半 導體數據分析軟體之後,也時常有機會支援不同產品分析。

目前淡江大學大學四年級的 Owen 則與我們分享到他與 NXP 的邂逅,可以追溯到大學選系時,把目標放在供應鏈領 域,因此在大三尋找實習時,就鎖定供應鏈部門,實習前三 個月主要負責資料視覺化,後三個月則是開始利用 EDI(電 子資料交換)協助完成對供應鏈夥伴的出貨交易等。「EDI 在大學時間有接觸到一點,但是課堂裡學的跟實際看到的還 是不太一樣,開始工作以後,才會知道理論與實際應用間的 差異。」Owen 與我們分享到。

提到這裡,Owen 話鋒一轉聊到他在這裡印象最深刻的故 事,「有一次幫同事做 EDI,不小心把原本不能出貨的東西 出貨了,當時心想完蛋了到底要怎麼辦,但是身為一個小菜 鳥根本想救也救不回來,煎熬了一整天,才聯絡到美國同事 確定是可以出貨的,當時還以為要在這裡洗一輩子的碗了。」

 

跨部門、跨層級的「溝通」眉角

實習,就像是把教室搬到職場,除了更加了解職場生態 以及實際操作外,還有很多的時間在學習。除了專業知識, 書綺與 Owen 不約而同地與我們分享到在這裡學習到最難能 可貴的經驗,就是「溝通」的能力。「報告、溝通技巧都是 我在這一次實習裡學到的東西。如何用最簡單的語言,讓不 同領域的人聽懂我想要提倡的東西,掌握精髓很重要,主管 不需要知道你的程式是如何產生,他要了解的是整體概念, 以及對企業能帶來什麼效益。」書綺與我們分享到。Owen 也說到「剛來的時候,我們要建立一個小型的資料庫,當時 與 IT 部門溝通我們的需求,但是這中間就會出現溝通的障 礙,例如有一次我們的表出了問題,我就跑去跟 IT 講,但 是 IT 那邊看了很久都看不出哪裡出了問題,因為他看到資 料庫的方式是從結構面,但是我看到的已是處理完後,這中 間就出現了溝通的盲點。後來我去了解更多資料庫的背景知 識,並嘗試更多的溝通,才解決這一項問題。」

 

勇敢嘗試,讓你更認識自己

到了訪談的最後,不免俗地還是會請兩位實習生以大前 輩的身份,給予仍在校園裡的大學生一些實用的建議。書綺 與我們分享到「找到熱情是最重要的,像我自己算是比較晚 才找到熱情的人,繞了一大圈路之後才確信自己還是想做 半導體,但是若早點發現的話,或許就能早一點施力在對的 地方。」Owen 則是說到「現在的世代已經不像以往保守, 每個人能夠更勇敢地嘗試自己喜歡的事情,大學有四年的時 光,可以盡情地犯錯與挑戰自己,好好規劃你的四年很重 要。」眼前一位在實習裡找到論文題目的書綺,另一位把大 學四年過得豐厚充實的 Owen,他們的故事都勉勵每一位讀 者,勇敢嘗試,是青春的最棒的特權。
 


余書綺
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畢業,目前於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攻讀碩士,於去年 2月進入 NXP 台灣恩智浦半導體擔任產品與測試工程實習生。
林詠軒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大學四年級,大三的暑假進入 NXP 台灣恩智浦半導體擔任供應鏈部門擔任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