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職場,你準備好了嗎?

很多人都說畢業即就業,但在這茫茫人海當中,你找到你的定位了嗎?你確定你真的有得到工作該有的能力?
By 加分誌 2020/06/01 12:00:00


每年畢業人數這麼多,你想往哪裡?

根據統計,106 學年度畢業生有30 萬人,其中男性占了近 14 萬人、女性則占了近 15 萬人,從科系分析,商業管理領域以及工程管理領域各有近六萬多人畢業;但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的統計,2019 年 9至 12月,求才的需求人數來到 110 萬,但有聘雇的人數卻只有78 萬而已,可以看得出殘酷的現實──目前市場上,不被企業所雇用的人才其實非常多。

那麼跳出體制,自行創業呢?或許微信公眾號「Spenser」 創始人陳立飛的《體制內外・甲方乙方》可以提醒你:「體 制內是一口深井,體制外是一片江湖。混江湖前,腰上的劍, 磨鋒利了?不管是在體制內還是體制外,最不能放棄的,是不斷的自我成長。」

畢業前,你還要有軟實力

全球最大的職業社交平台領英(LinkedIn)在今年初, 就曾指出五個軟實力是企業的標準,也是職場上的必要技能,並且進行對此進行了排名。

1 創造力(Creativity)>2 說服力(Persuasion)>3 協同力(Collaboration)>4 適應力(Adaptability)>5 情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

其中創造力排名第一,對於一家企業是不可或缺的,緊接是溝通必要的說服力,而情商也列入了指標,成了軟實力之一。對此領英表示,情商強調了「我們如何應對同事,並與之互動的重要性」,可見得這五項軟實力是彼此關連且密不可分的。

畢業了,下一步?

準備好了一切,你還必須了解人算不如天算,你知道因為新冠肺炎,你今年可能很難找到工作呢!

獵才軟體公司 iCIMS 人力資源部門主管德尼格里斯 (Irene eNigris)近期提出一套言論──今年的畢業生不但競爭激烈,還必須和最近才失業但經驗更豐富的老手競爭。新 冠肺炎的肆虐,嚴重衝擊到你我的生活,許多產業紛紛受到波及,但與 2007 年的金融風暴不同,這次造成的衝擊由於來自疾病問題,不僅影響我們的活動,更影響了實體經濟, 年初一片樂觀的預測,現在看來格外諷刺。

世界變化很快,不動會被淘汰

世界變化太快,假如不具備靈敏的適應力與工作能力, 根本無力招架來勢洶洶的競爭潮流。面對未來這頭猛獸的追 趕,那些能人異士都焦慮、惶恐得不敢停下腳步了,求穩的你又憑什麼貪求在日日的小確幸之外,還要有朝一日實現心中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