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踩雷?台灣親身採訪評鑑平台 Dear b&b 以細膩文字替你篩選民宿

「Dear b&b 台灣旅宿精選指南」是台灣第一,也是唯一親身採訪評鑑的旅宿平台。兩位共同創辦人 Minchelle 與 Rae 的結緣來自就讀政治大學時期修習同一門課,在報名參與 ATCC 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過程中建立起革命情感。
By 加分誌 2019/11/22 10:30:00
 

讓人看見台灣旅宿之美的使命

兩人在大學畢業後,在工作領域各自精彩。Minchelle 曾在 Sony 台灣擔任行銷一職;而 Rae 在林志玲代言風靡全台的時期,在植物の優任職。然而,因為兩人同樣熱愛旅行,在長年累積的旅行經驗中,她們發現到,國外旅宿常見的分享經濟,也就是把多的空房租借給有需要的人,其實是剩餘經濟再利用。可是在台灣不一樣,旅宿主人可能自己住在破爛的倉庫房或鐵皮屋,但一定把最好的空間規劃給客人。在台灣旅行會不斷被驚喜,每次親身到現場體會的感動總是澎湃。「台灣民宿那麼棒,為什麼沒有人寫他們的故事?」兩人抱持著如此衝動的浪漫,決定攜手創立 Dear b&b,時光荏苒,一路走來至今已經七年。

七年走過七百個旅宿空間,在台灣應該沒有人看得比 Dear b&b 更多,台灣旅宿之所以精彩,Minchelle 觀察到,「台灣兼容並蓄的文化」對於主人經營旅宿空間的理想體現上,展現極大的包容力。香港地價、房價高,經營旅宿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日本因為民俗文化的特性,其實無形的潛規則不少,旅宿常見在固定框架裡一致的調性;而韓國菁英主義當道,畢業生沒有在大企業上班會被輕視。相較之下,台灣人價值觀較為開放自由,整體環境也比較能接受大家「做自己」。
 

「好友成為同事容易撕破臉」這句話在Minchelle 與Rae 身上顯然不適用。從 20 幾歲相識,在近而立之年攜手創業至今,又走過七年,Dear b&b 已成為現今年輕人最信賴的旅宿蒐集工具。同時,兩人仍舊是彼此最重要的朋友與工作夥伴。



 

從「美感空間體現」到「在地文化傳承」

Dear b&b 在七年間,將走訪過的七百間旅宿,歸納為「美感空間體現」、「理想家園共築」、「返鄉青年築夢」、「在地文化傳承」四大類別。在美感空間的體現上,主人把民宿當作是他們實踐夢想的場域,因而總能跳脫成本框架,打造質感氛圍。例如位於屏東的「防曬不要擦太多」的主人是 MV 導演,把拍完 MV 的道具拿到房間佈置,並不定期會調整空間佈置,讓人每次前往都會有特別的驚喜。

另外一類的旅宿主人,期待不過主流的生活,回到偏鄉、回歸自然,打造理想家園。例如花蓮的「後湖水月」,由一家人共同打造,以跟土地親近的方式打造高品質的理想園區。位於台東「竹湖山居」主人從小就想守護這座山,與土地和平共處的方式實踐理想。

此外,不同於以往台灣民宿多是退休人士副業的迷思,現在許多年輕人願意主動返鄉創業,為旅宿注入新的創意,成為地方創生的活力來源。Minchelle 表示非常樂見台灣人越來越早投入旅宿業,年輕人回到地方,能夠越來越認識自己和台灣,並挖掘、傳遞、推廣文化。更讓城鄉差距減緩,也讓世代對話增加。例如全台推廣的首間老屋民宿便是在台南發跡,讓台灣人看見老屋價值,成為台南在地特色。有人為了居住這些有趣的民宿就停駐下來,消費機會因此增加,產業發展可能也更多。


現代人出門玩,交通方便已經不是最主要誘因,大家想去的是真正有特色的地方。因此,如何從自己的特色出發,結合先天地理上的優勢,挖掘原本的文化底蘊與內涵,透過觀光新的方式呈現給大家。是「在地文化傳承」型旅宿需要思考的。例如位在台南的「想起旅宿生活工作室」夜間酒吧以台灣在地點心—椪餅與滷味作為下酒菜,更帶旅人逛傳統菜市場,品嚐最道地的台灣滋味。

台灣旅宿之所以迷人,原因在於不那麼商業化。那些民宿主人以為的「沒什麼」,Minchelle 表示因為自己是在都市長大的孩子,對於他們為了理想的堅持很是感動。「台灣人擁有作夢和實踐夢想的勇氣跟能力。很多我們以為的身不由己,在台灣就是會有民宿主人可以實踐給你看。」
 

堅持嚴選把關,打造令人信賴的旅宿平台

放眼望去線上訂房網站,少有像 Dear b&b 這樣,以「實地採訪評鑑」,創立「安心、貼心、歡心」的三心允諾認證,真正做到嚴選把關的旅宿平台。Minchelle 認為既然現在是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提供被信任且精選過的資訊,才是現代人真正需要的。因為曾經被旅宿提供的照片騙過,進而體認到,透過實地採訪評鑑,降低期待落差,才是永續經營品牌之道。在實地拜訪前,Dear b&b 先審核過網站上的照片、資訊和評論。「營運 Dear b&b 至今,光是看照片就能判斷是拍得不好還是本身不好」Minchelle 笑言已經形成內建雷達。建立名單後,到現場依據空間、體驗、美學、品牌四個面向做評鑑。並透過每年定期回訪,確保旅宿品質穩定。

對於「不接受付費報導」的堅持,Minchelle 坦言團隊有掙扎過,因為在品牌創立前兩年沒有任何獲利模式。因此甚至討論過業配網頁可以如何調整,讓人能看出差異。然而 Minchelle 與 Rae 每次談起這件事都覺得忐忑,直到有天兩人把自己關在會議室裡,回想當初決定做 Dear b&b 的初心與願景,是從「介紹台灣好的旅宿給大家」,到「希望有人想找台灣好的旅宿就會上 Dear b&b」,釐清了這條線,Minchelle 與 Rae 更加堅定唯有堅持精選不業配,並尋求突破,逐漸找到聯盟會費的行銷模式,穩定公司營運。雖然理解這不會是賺錢的方法,卻在實踐她們想做「為台灣好的事情」,一步步走向她們的願景。


▲Dear b&b 兩位共同創辦人 Minchelle、Rae
 

一場沒有盡頭的越野馬拉松

旅宿採訪工作看似夢幻,令人心生嚮往,其實需要具備的能力與特質相當多元。首先文字能力的要求是一定的。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對世界的好奇心,能夠享受接觸、理解、詢問這個世界不容易,有一些人說自己喜歡交朋友,但不真的會把心打開。以及隨之而生的,對美的感受力也不可或缺,能夠精確傳遞親身現場最真實的感動,把感受化做文字與影像。另外,愛台灣的心也是必要,「有這樣的心就能理解我們堅持產出好的內容,也是想讓大家看到好的台灣。」Minchelle 說。兩位創辦人實踐享受生活與工作,沒有硬性規定打卡時間,給夥伴足夠的彈性自由去產出最好的內容,也鼓勵同事去旅行充電,藉此累積品味,會對工作有好的幫助。

在近而立之年攜手創業的兩人,提起給年輕人的建議,Minchelle 不假思索地表示:「不要一畢業就創業」,建議先去其他公司了解狀況,觀察與學習。年輕人可能因為不理解社會規則的運作,滿腔熱情遇到失敗就被輕易消磨。先去累積工作經驗一段時間後,創業基礎會更穩固。另外 Minchelle 也提到,創業要有一定程度的理想。為了興趣而創業,容易搖擺不定;而理想不一樣,當釐清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有了使命感,即便再苦,所有難關都必須跨過。


▲Dear b&b 時間與風景展覽,Rae 帶群眾導覽。
 

「我覺得創業沒有所謂成功的一天」,Minchelle 認為創業像是一場沒有終點的越野馬拉松,公司和人就像是有機
體,公司的一生是不斷累積往前進的過程,每個時間點會有不同的關卡,跨過一個關卡就是一個里程碑,可是總還有下一個,不會就此打住。創業沒有成功但有失敗,而失敗就是放棄的那一天。Minchelle 也提醒創業者要有耐得孤獨的體悟與準備,「作為老闆是不能抱怨的,必須不斷學會檢討、成長、進步。這是創業者跟員工最大的不同。」Minchelle 說。

2012 年 9 月有了創立 Dear b&b 的想法,不會寫程式也不會做設計的 Minchelle 與 Rae,極富行動力地開始動員規劃,同年 12 月網站上線,輾轉至今迎向七週年,今年 Dear b&b 英日語版上線,也成功前往日本做宣傳,獲得熱烈的迴響。近期更在位於大稻埕的「門草行旅」策畫為期一個月的時間與風景展覽,分享一路走來的豐碩成果,希望台灣旅宿的精彩被更多人知道。對於未來,Minchelle 期許往後每一年能夠前進到不同國家或城市去宣傳台灣的獨特魅力,更期待有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 Dear b&b。


▲Dear b&b 東京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