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如昀做自己的 QUEEN,夢想魏完待續

有一點搞怪有一點個性,天生的藝術家魏如昀;雖曾經歷挫折,但愛創作的精神讓她不斷朝目標前進,經營出屬於自己的「樣子」。如今,想到魏如昀就想到那明亮、獨特的形象,獨一無二。
By 加分誌 2019/06/04 11:30:00
 

音樂是我的日常

家族中有不少音樂工作者,讓人不免好奇「魏家」究竟是什麼樣子?魏如昀說:「我接觸音樂的年紀非常小,因為小時候家裡就有鋼琴、古箏、吉他、笛子各種樂器。家裡的人也都喜愛唱歌,從小周圍都充滿了音樂。唱歌這件事對我們來講並不是害羞的事,小時候奶奶幫我們洗澡的時候都會唱歌給我們聽、洗完澡奶奶也會帶著我們唱兒歌,拿著兒歌的歌譜教我們。我跟我姐兩個會坐在沙發上唱兒歌。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唱歌很害羞,但因為這樣的背景,自然而然在成長的過程中會覺得唱歌這件事非常正常、開口就能唱!」

學生時期,大多數家長會害怕小孩耽誤學業,但魏如昀的人生第一把吉他卻是爸爸的。回想要學吉他時,也只跟爸爸說了一句:「爸我要學吉他!」,連吉他的音都是爸爸調的。也因為這樣貼近音樂的成長環境,讓她沒有後顧之憂、能盡情與音樂為伴。進入演藝圈前接觸的行業與音樂相關,周圍都是愛音樂的人;當時 18 、19 歲的魏如昀組了個樂團,參加各式音樂比賽,開始了創作之路。
 


 

日常化做創作能量

在上一張專輯《所謂如昀》中有三首是魏如昀的詞曲創作,關於創作,她說:「我寫歌算是非常慢的、需要大量的獨處;放假時會先給自己一段時間休息,然後開始大量聽音樂,找最近覺得好聽的音樂、練吉他創作。最近完成了一首,大約花了快一個月的時間。寫詞的時候必須找到一個心裡面想說出來、想讓人知道的那一塊,最近我也完成了一首歌。

我會為了寫歌跑去咖啡廳,咖啡廳人很多、旁邊很吵,這時我會幻想咖啡廳裡的人在想什麼、想像這個男生跟那個女生在談論什麼話題,跟我的故事有沒有關、跟我想寫的東西有沒有關?我以前也都會在很吵的地方念書,我姐都會說:『我就不相信妳這樣讀得下去!』,但我就是讀得下去(笑),喜歡在吵雜的地方做一些很安靜的事(笑)。

我的創作一向都沒有限制,比較不喜歡『目的性創作』。所以我的創作都很自然,比如說睡不著阿、什麼事情讓我睡不著、睡不著可能會產生一種可知的幻覺。我會把這些很現實的東西抽象化。我想應該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就想把這些東西寫出來。有時候聽到別人的故事也可以當作靈感,通常不會寫自己的(笑)。除非公司跟我說專輯裡現在少了一首歡樂、party 感的歌,我就會想,好吧,為了目的性而寫歌;開始想像一個空間、狀態,把他變得有故事、有人物。」
 

▲每天早上起床用卡帶聽著兒歌、一起床就有音樂。音樂對我們來說非常熟悉、從小就存在,我們甚至以為每一個人家裡都會有一架鋼琴(笑)。
 

搖滾酷妹造型解密

拍攝封面當天穿著俏皮的豹紋寬鬆短褲、漁夫帽,喜歡她的粉絲,一定很常關注她的 Instagram 穿搭。關於每天穿搭的靈感,她說:「從小到大就習慣前一天晚上思考明天要穿什麼衣服,比如說想穿黃色,就會在腦袋中思考我有什麼黃色的衣服。輕鬆的行程就穿很寬鬆、想女生一點就穿合身一點的衣服。有時候想著想著就睡著了,隔天起床繼續想(笑)。」

回顧剛出道的造型,她頂著黑色短髮、煙燻妝,有個「搖滾酷妹」稱號;如今一頭浪漫長髮搭配童趣短瀏海,對歌迷來說可能會覺得轉變非常大,魏如昀自己卻說:「其實我到現在都不曾覺得自己很搖滾,可能有酷的成份,但那個『酷』是我不太喜歡說話。還記得當時很容易句點別人,甚至連陶子姐都句點(笑),因為我不太會說話、所以更不愛講話,我會覺得我自己的邏輯大家都聽不懂。」
 


 

當時喜歡那個風格的她,單純因為覺得流行;沒有特別限制自己要長什麼樣子,喜歡跟著流行一起變化,但是共通點是中性。也提到當年的煙燻妝其實也不是自己要畫的,但後來第一張專輯後,形象被固定了:「有時候需要自己化妝,我們會跟化妝師學習,之後化的妝比較像第一張專輯造型延續。可能也因為這樣大家會覺得我就是頂著一個煙燻妝,其實是因為我只會畫一種妝(笑)。」
 


 

目標清單打個勾

從小參加學校作文比賽,本來就很喜歡寫字的她,甚至有個不曾公開的部落格、記錄自己不想讓人知道的情緒。有時會把一些覺得可以公開的文章分享至粉絲專頁,獨特的文字魅力開始有專欄的邀約、也讓經紀人看到她寫字的能力,進而有了圖文作品集《小事 × 小示》的誕生。回想自己小時候的夢想就這樣完成,也坦言:「以前周圍的人常覺得我的目標太大了,常會說『怎麼可能』,但我現在覺得離自己的目標越來越近了。」
 


 

一路上走來,這段路不算平穩,為什麼沒有想過放棄?她用非常理所當然的語氣回答:「因為我覺得我還沒有達到阿!還沒到就繼續走阿!」看似簡單的一句話,卻藏著對目標堅持的信念。而現在做為歌手,她透露:「回頭來看,我會覺得不管走在哪條路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樣子,只是要花心力多嘗試、不然只會浪費更多時間。

工作很累沒錯,可是當我去上電台的時候,遇到一個電台的主持人跟我說『我都有在聽妳的專輯,很喜歡妳的歌,還有妳的態度,也喜歡聽妳喜歡聽的歌』這會讓我覺得,哇!我的生活方式、我想被別人看見的有被看見了!還被高度的肯定,非常有成就感!還有很多粉絲會給我鼓勵跟關愛,讓我可以再繼續下去;有時候一整天從早到晚的工作,會累到很想放棄、很無力的時候也是會覺得何必呢(笑)。但當上台表演,在台上收集到滿滿的能量,這會是我這份工作成就感來源!也是活著的價值之一!」
 


 

Q&A( M:My Plus 加分誌,Q:Queen 魏如昀 )

M :去 KTV 一定點的歌?
Q :不要是我的歌就好(笑)。

M :學生時期花最多心思的事?
Q :從早到晚修各種不同的課。

M : 如果可以到任何一個國家遊學,妳會想去哪裡?學什麼?
Q :英國,學攝影。

M : 接上題,在那裡遇到不認識妳的人,你會怎麼介紹自己?
Q : Hi, I'm Queen Wei. I come from Taiwan. I'm an artist!

M : 有想過五年後、十年後的自己是怎麼樣的人嗎?
Q : 不敢想!尤其過了三十歲以後!我只希望自己老了很漂亮,好膚淺(笑)。

M :新單曲《深愛著》的概念?
Q : 傳遞愛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聲音」,當你用耳朵聽到愛時,會非常明顯地感受到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