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女生我很驕傲!男女生都該支持「女權」的理由

在全世界各地不斷推展的「女性主義」、「女權運動」,雖然被不少人批評是在「打壓男性」、「要求特權」,但是支持女權的受惠者不只有女性,男性在性別平權的道路上,也會因此從社會的刻板印象中解放。
By 加分誌 2021/07/14 00:00:00

文/LISA   圖/Shutterstock

什麼是「女權」?女權在爭取什麼?

女權是指女性的權利,女性主義則是在社會各個層面爭取女性權利和權益、討論和探究與女性相關議題,了解性別不平等的本質,並且著重於性別政治、權力關係與對性的意識(sexuality)。除了基本的受教育權、選舉權等議題,近年在生育權、墮胎權、薪資平等、產假、家庭暴力、性騷擾、性別歧視與性暴力的主題上,世界各國的女性也積極為自己發聲。

爭取女權的出發點是因為在父權主義下,社會提供男女之間的資源不平等,造成社會對女性產生性別歧視、刻板印象、物化,還有無形中對於男性的限制和不平等。曾任美國最高法院的大法官露絲‧貝德‧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一生積極為女性平權發聲,她為美國的女性爭取和男性相同的工作福利、支持女性的墮胎權、判定維吉尼亞軍事學校只招收男性的條件違憲,更為單親父親爭取僅限女性申請的單親家庭補助。直到今日,許多人依然在無意識中被父權形成社會意識所影響,因此提倡女權就是要讓社會大眾擺脫既定想法,提升女性在社會中相對弱勢的權益。

台灣的女性真的受到平等待遇嗎?

你或許會問:「為什麼女性要不斷爭取權利?現在性別不是已經很平等了嗎?」的確,台灣相較於其他國家在性別之間已經更為平等,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公布《2019年人類發展報告》中,提供了性別不平等指數的計算公式,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根據此公式計算出的數據,台灣在全球163個國家中性別平等排名第6名,在亞洲區更名列第1。

台灣的女性教育程度不斷提升、投入職場的意願也增加,2019年的調查顯示:15歲以上女性勞動力參與率為51.4%,女性在中小企業中擔任企業主、管理職的人數也明顯提升。然而,根據yes123 求職網的調查,女性在目前的工作環境中覺得「性別不平等」仍占52.7%,在求職過程中被追問婚育計畫、被挑剔長相外型、是否請過生理假等,也讓不少女性勞工感覺備受歧視。另外也有65.6%的人透露,曾遇過與男性同仁「同工不同酬」的狀況,與月薪差距平均至少差6591元。

你的理所當然並不當然 日常生活中的不平等

女權的提升並不只限於前面提到的各項重大議題,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就有許多默默被父權體制影響的觀念,可能是我們從來沒有意識到的。仔細觀察看看,女性經常在家裡負責做家事,但男性並不一定會主動負責家事,你可能有聽過家裡的父親對母親說:「如果需要幫忙的話你再告訴我。」常常也覺得是非常普通的事情。走在街頭,負責帶孩子的工作幾乎落在女性身上,面對孩子哭鬧,女性常常手足無措的自己安撫、照顧孩子,而男性不一定會主動安撫和照顧孩子,你更可能在街頭看過男性對女性大發雷霆、譴責女性:「為何都不能管好孩子?」、「到底母親怎麼當的?」

這樣的狀況直至今日仍然在各地發生,不只是台灣,日本、韓國、美國、歐洲等地都有許多對女性不友善的事件發生。身為女生的你是否曾想過,為什麼出門也要被父母親百般叮嚀要小心注意周遭、注意可疑者,但男生就比較少被叮嚀?為什麼從事消防員、警察、司機這類工作時會被社會投以異樣的眼光?身為男生的你是否曾想過,為什麼一定要有車、有房、有存款、有好工作,才會被女性認為是值得依靠的結婚對象?為什麼搬重物、高危險的工作,都不會叫女性去做?為什麼哭泣、顯露脆弱會被說:「你是男生,哭什麼?」

這些理所當然的不平等從來都不是當然,男性可以展現脆弱,也需要被保護,女性也是堅強足以保護人的勇者,為什麼提升「女權」是個現代重要的議題,正是因為:當社會賦予每個人自由不受限的生長空間,才能真正讓所有人長成自己想成為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