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修甫

是阿衍,也是思德,人生的劇本不設限,他,是劉修甫
By 加分誌 2020/04/01 21:00:00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劉修甫,你會怎麼形容?《貓的孩子》的自我壓抑?《我們與惡的距離》的樂觀?

週五,陰雨綿綿的台北終於放晴了,一般人都雀躍地等待週末到來,但剛到拍攝地點大稻埕時,劉修甫卻帶著滿臉倦容。儘管疲憊, 在化妝師替他梳妝時,他,雙眼微閉著,想著這個拍攝場景的他,該是怎樣的狀態。

攝影師來了,架起了攝影機、燈光,一切準備就緒,我們看到他進入了這安靜卻又同時對周遭充滿興趣的狀態。這次的劇本,他演繹的,名為自己。

如果要我們形容,我們會說──這男孩年華燦爛,盛開如詩。他,是劉修甫。


陰錯陽差,拿到了劇本

隨著《貓的孩子》的成功,詮釋阿衍的劉修甫,走進了大眾的視野,那可憐卻又可畏的演技,可說絲絲入扣,與資深演員們對戲,也不見其生澀。兩年過去了,現在回想起《貓的孩子》的情節,觀眾仍不禁寒毛直豎。如果說方法演技(Method Acting)要找一位代表,想必劉修甫三個字是許多人的口袋名單。

但很多人不知道,他當初會踏入演戲這條路,是陪著學長一起去試鏡的,後面的故事, 就是你我耳熟能詳的模式學長沒上,但我上了。「那時候其實是網路上看到劇組在徵人, 學長就找我一起去試鏡,真的是誤打誤撞。」

第一部戲《卡住人生》,但他演員之路的齒輪卻開始慢慢轉動。後續他也接演了不少戲劇,在去年最火紅的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 我們看到了與阿衍截然不同、樂觀的應思德, 縱使戲分不多,也成功製造了不少話題。


演員的挑戰,勇於多方嘗試

既然一開始是誤打誤撞,那麼對於非科班出身,是否很吃虧?對此,劉修甫很是淡然。

「科班出身的演員,有屬於他們的專業知識,也已經接受過一套的訓練了,與同年齡間、同期一起演戲的演員相比,他們都會多自己很多知識。所以我在表演現場,我更需要多方嘗試,使用不同的演法,私底下也要多做功課,平常沒事多閱讀表演相關的書,多欣賞傑出的電影。」這 不禁令我們想起烏塔.哈根(Uta Hagen)寫的《演員的挑戰》: 演員必須接受嚴格訓練,擁有廣泛的人文素養,還必須要養成自學、閱讀習慣,靠閱讀帶來創造力、幫助了解世界、掌握人性與生命本質、演員必須對藝術的渴求,抱著永不滿足的好奇心。

演戲有時就像是交響樂,演員的走位,一個轉身、一個回眸, 都是需要多方配合,其中武打戲更是如此,動作能否到位,情緒是否恰到好處,與對戲演員的互 動,都是非常重要。談到自己拍攝武打戲經驗,劉修甫表示:「我自己拍戲很容易受傷,但我自己是覺得拍戲受傷這件事對我而言還好,畢竟拍戲難免會有碰撞, 但都是小傷啦!受傷很多時候是剛好和對戲的演員沒配合好。」


抓住自己的情緒,才能詮釋出那個真

演過阿衍與思德兩種彼此極端的角色,不禁讓我們好奇在這個演員面具的背後,劉修甫是怎樣的人?

“「怎樣的人喔?我其實自認私下是一個蠻吵的 人,但我同時也是一個很容易陷入安靜狀態的人,可能我上一秒還和大家嘻嘻哈哈,但下一秒,我就突然安靜下來,而且會持續很久,我真的算是一個情緒起伏很大的人。」


沉浸在一人空間,充電後再出發

既然自認情緒起伏非常大,不免令人好奇,他是怎麼消化情緒的?「如果自己心情很差,我會宅在家裡看書或看電影,獨自一個人,不太跟別人互動。我覺得電影、書可能沒辦法馬上幫你解答,但它能提供你思考的方向。」他認為從書和電影當中,他可以思考一些人生的道理,學會如何面對生活中的挑戰。

問到他喜歡看什麼書,劉修甫特別告訴我們,自己除了最喜歡讀華文創作、華文小說以外,就是看一些國外大家講述表演專書諸如《演員的挑戰》這類殿堂 級作品,「看《演員的挑戰》這類作品,只是把自己不足的部分補足而已。我覺得回頭看這些書,像是重新把自己歸零,人有時候有很多慣性,但慣性很多並不是一件好事,從中我會找到現階段可以用到的,或是有些事情是未來可以使用的。」

聊完如何消化情緒,也好奇他又是如何將情緒帶進角色中?「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面向,總有開心、不開心的時候。」演員講究的,正是那入木三分、絲絲入扣,《霸王別姬》中不瘋魔,不成活, 或許正適合套在劉修甫身上。「當我演繹某個角色時, 我都是嘗試抓到了那個情緒狀態,再將這樣的情緒加以放大。」劉修甫說道。一直以來他所面對的,都是身為人的複雜性。


未來的路,在於成功挑戰自己

問到他怎麼去看未來的發展,有沒有甚麼特別想演的類型角色時,他的回答出乎我們的意料。

「現階段也嘗試不一樣的角色,但我自己是想挑戰肥皂 劇、比較自然搞笑的演出。其實搞笑的演出是很難演的,好的喜劇演出都是多了那一秒、多臨門一腳,一切就變得很有趣。 那種掌握時間、掌握節奏的功力需要非常好。我蠻喜歡那些把搞笑演出表現得十分自然的演員。」


不侷限,才可能有燦爛的自己

既然想嘗試肥皂劇,我們打趣地問何不挑戰看看鄉土劇?挑戰那種肢體動作、情緒起伏都非常大的演出。「哈哈哈,我是認為每一種戲都有它服務的觀眾,我覺得都可以去嘗試,不要侷限自己的選擇。像舞台劇、音樂劇啊,都是不 同面向、型式的表演,最主要是如何調整自己狀態, 像是很多廣告需要的表演,可能情緒起伏沒有中間過渡,你上一秒要很開心,下一秒你可能要很難過。


如果有機會,就勇於嘗試吧!

問到現在對於非科班學生,想挑戰演員這條路,劉修甫很真誠地說:「既然都是學生,就多嘗試吧!反正多嘗試也沒有損失。學校可能很忙,但總會有零星的時間,抓緊它去做自己想做的,如果沒去嘗試,這些時間浪費了真的蠻可惜。我覺得真的不要自我設限。」
 


M:你最喜歡的一首歌? L:蘇打綠的《你在煩惱什麼》

M:你最喜歡的顏色? L:藍色

M:最喜歡的夜市小吃? L:珍珠奶茶

M:心情不好時,你會做的一件事? L:待在家

M:大學時做過最瘋狂的事? L:那時候我在台北工作,所以每周可

    能會(從台中)來回台北兩三次

M:小時候立志長大要做什麼? L:太空人

M:人生最緊張的時刻? L:其實很多耶!很常,我超常緊張,我是

    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

M:最想跟哪位演員合作? L:梅麗.史翠普

M:30 歲前最想完成的一件事? L:好好把每件事做好

M:給大學生的建議? L:多多把握大學生活,就是真的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