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容忍、為他人燃燒自己?拒當濫好人:你的善良要有底線

在社交圈中被大家認為是「好人」的你,朋友有難總是第一個跳出來、為了團體和諧而隱藏自己的想法,即使吃虧也敢怒不敢言,這樣的狀況是否常常讓你覺得心累?人們常說:「要為自己想」,但這件事情對你來說相當困難?或許你該思考自己的善良是否用對地方。
By 加分誌 2022/06/08 00:00:00

文/LISA       圖/Shutterstock

兩肋插刀,心累的可能是自己

在團體、朋友群體之中,為了讓大家相處融洽,即使是自己不情願或不喜歡的事情也選擇隱藏感受,以他人的感受為優先;朋友如果有任何困擾,或向你詢問事情,你也竭盡全力幫對方查好所有資訊,不計利益為對方兩肋插刀,當對方有任何需求,你總是優先考慮別人的需要、挺身而出。

這樣的你在大家的眼中絕對是個善良的好人,但在有心人的眼中,你可能只是一個很好說話又好利用的濫好人。一旦將來無法答應這些人的要求,他們會反過來指責你不願意幫忙,你也會擔心這些人是否會因此離你而去。懷抱著不安,讓你更無法輕易地放下「幫助別人」的使命,陷入循環而難以脫身。

為什麼說「不」這麼難?

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只要說「不」就可以讓對方知道這是你不喜歡的事,但是拒絕真的這麼簡單嗎?心理學提出每個人都有「自我防衛機制」,指的是人們為了避開生活中面臨的焦慮和衝突,進而做出自我保護的心理策略。人們做選擇時通常會考慮其後果,尤其面對朋友、友好的同事,理性的選擇增加了感情的成分,讓人容易先以「情分」為主要考量的條件。

答應朋友的要求可以獲得肯定和感激,是正向的回饋;拒絕會讓對方產生失望、生氣的負面回饋,因此多數人寧願隱忍自己的需求、降低發生衝突的可能性,選擇與對方妥協。當你面對的不是平行關係,而是有權力落差的上下關係,更難以拒絕來自主管、長輩、客戶的要求;團體也是影響人們做選擇的考量因素,當雙方處於同一個團體中,人們通常也會將身邊第三者的評價納入考量。

拒絕不等於小氣 而是劃清責任

為了他人著想、善良體貼是你的優點,然而讓自己身心疲憊也不願意拒絕別人,是來自「對自己的不自信」和「承擔他人情緒的壓力」,沒有自信的人會透過他人尋求肯定、以確認自己的價值。受到他人的情緒影響會感到內疚,表示你把別人的情緒責任攬在自己身上,更嚴重則會演變成被情緒勒索的一方。此時你應該先思考:這些善意的付出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別人? 

平時已經習慣以別人為優先考量的你,需要練習以自己的需求為優先考量:不想答應朋友的邀約也不要勉強自己,即使同事明示暗示想要搭你的順風車,也可以表明自己需要一個人的時間。這些並不是小氣、不合群,而是表明自己的立場。如果朋友因為一次拒絕就對你大發脾氣,甚至把自己該負的責任推到你身上,就更該思考這段關係對你的意義。

所謂的「好人」是有所原則、堅定地秉持自我立場,若你無法為自己的價值、原則、立場有所堅持,讓別人對你的權利侵門踏戶,也是因為自己的容忍所導致。只有你知道自己的價值,也只有你才能捍衛自己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