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才招募總管 為國擧才第一前線 專訪考試院考選部-許舒翔部長

如果說企業徵才通常由人力資源部門(Human Resources, HR)負責招募工作,那麼負責為政府篩選、把關人才的就是考選部了。第二次接受《加分誌》 訪問的許舒翔部長,又讓我們對於「為國舉才」的了解更上一層。
By 加分誌 2021/05/28 00:00:00

文/LISA       圖/考選部提供、LISA拍攝

辦好考試 每個環節都不能出錯

在臺灣,當父母親問自己的孩子未來想做什麼工作,最後總會加一句:「那你要不要考公務員」、「公務員工作穩定薪水又好」。相較於民營企業招募員工時會以面談、筆試、 性向測驗等方式決定任用人選,想進入公職體系工作必須先經過考試,與上萬人一較高下後,才有機會真正進入公部門服務。不論是高普考、地方特考、司法特考、警察特考,透過考試為國家篩選出適合人才的重責大任,便是由考選部負責所有的相關工作。

考選部負責公務人員考試之外,也負責專技人員的資格考試,這是臺灣與其他國家較為不同的地方,許舒翔部長說 明,是因為國外的專技人員資格考試多以政府部門授權專業團體舉辦為主。前述兩大類考試合計一年 52 週內就有約 30 個週末會舉行測驗,考試方式包括筆試、體能測驗、實地測驗及口試等,一整年的考試類科約 800 多種,應試科目有將近 2000-3000 個,範圍從最常見的一般行政、財稅金融、法制, 到土木工程、水利工程、飛航、交通、氣象、新聞傳播、觀光、 文教,可以說所有想得到的職業都有相關公職人員負責。

舉辦考試的流程首先需請辦考試,並且組成典試委員會、召集學者和實務界專家參與,接著辦理報名相關作業,以及最重要的:出考題。為了達到考試的公平公正,考題必須在闈場內製作,工作人員必須入闈至少 10 天,高普考則會到 16 天,如果不巧遇到天災或特殊狀況,有可能延長 3 至 7 天不等。考試後還需要解決試題疑義、評分閱卷,最後才榜示。籌辦一場國家考試至少需要花費半年以上時間,因此每個環節的期程安排相當緊湊,許部長說:「雖然考選部的工作並非驚天動地,但每個小環節都不能出錯,才能讓考試工作盡善盡美。」

培育公務人員 是為社會創造價値

過往考選部著重於辦好每一場國家考試,然而許部長認為考選部等於是政府人才的招募端,隨著社會的演變,應該主動積極與教育端連結,才能為國家找到更好的人才為民服 務。自從 2019 年 10 月上任後,他提出了「預備文官團」的想法,除了希望讓大學生更了解公部門的工作外,也希望提升青年對公部門的認知,讓有志為社會服務的人提早做準備。這個計畫將在今年暑假正式執行,和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國家文官學院、基隆市政府合作,以類似營隊的模式舉辦 「2021 預備文官團-地方文官先鋒隊」。許部長表示,計畫的構想是希望讓大學生在地方政府累積經驗,未來進入中央機關服務會比較「接地氣」,貼近人民的想法和需求。首先會在國家文官學院接受 2 天的培訓課程,接下來 6 天將在地 方進行實務研習、了解地方問題,並由市政府提出地方相關的議題,以創意競賽發想如何解決和改善。

他提到,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也舉辦許多年的公部門見習,性質比較類似打工兼職,而考選部舉辦的預備文官團則是進階版,我們則笑說這更有企業實習(Internship)的感覺。 許部長說:「我們希望公部門在未來給青年的憧憬,並非只是追求一份穩定的工作,而是讓青年透過公部門的工作,為社會創造價值、服務社會並改變社會。」

具備學界經驗 更了解人才哪裡找

許部長在大學時期就讀政治學系,不過對企業管理也很有興趣,畢業後原本也想到美國研究企業管理,不過後來仍然在政治領域繼續深造。他說,政治的領域其實很廣泛,所以對於公部門的事情並不陌生,研究所時學習比較政府和國際關係, 了解世界各國的情況,公共政策及公共行政也屬於政治的一 環,因此在博士班花許多時間研究環保政策的制定與執行。

2017 年 3 月號《My Plus+ 加分誌》也訪問過時任政務次長的他,好奇詢問許部長進入考選部服務後有什麼心得,「進入考選部服務前主要是在學校服務,擔任校長時因為招生等會與外界有很多連結,工作型態比較動態,而考選部需要秉持公平公正態度、對考試內容需保密,因此與外界連結比較少、比較靜態,所以一開始不太適應。」他笑說:「不過負責國家人才招募的考選部現在也辦理更多國家考試座談會, 邀請當地大學、專業團體參加,尤其是專技人員考試與高中技職體系相關,希望讓高中職的學生在選擇科系和未來發展 時有更多元的了解,目前在宜蘭、苗栗、雲林等地已舉辦過地方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