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建立情侶間互相信任的金錢觀

情侶失和的原因,其中之一竟然是「金錢觀不合」!?兩個來自不同家庭背景、擁有不同價值觀的兩個人,自然也會有各自的金錢消費觀。雖然說金錢消費觀多少會反應一個人的財富狀況,但並沒有絕對的對與錯。重要的是兩個人互相溝通,達成彼此都能接受的消費模式,將那些談錢傷感情或不必要的爭吵都降到最低,是維持一段關係穩定的不二法門。
By 加分誌 2021/02/26 00:00:00

/ Shutterstock

金錢觀代表著一個人的價值觀

許多人第一次約會都是一起吃飯,用餐期間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生活細節,用餐禮儀、生活習慣到餐桌上所談論的內容等,當然還有最後的關鍵—結帳。單看出門約會、或是用餐時的結帳習慣還不夠,當兩個人相處久了,參與更多彼此的日常生活,就能看出一個人用錢方式跟理財觀念。例如說,支出大多花在哪裡?如何理財與儲蓄?或是信用卡的使用與繳費等;有些重視及時行樂、有些認為存錢比什麼都重要。從用錢習慣就可以略知一個人最真實的面貌,金錢觀是價值觀的一部份,也是人與人相處會需要磨合的部分。

交往初期的開銷一人一半,是基本禮儀

交往初期,在還沒有真的成為更進一步的關係時,還是建議以「AA制」的方式,是指「平均分擔所需費用」。這無關男女平等的問題,而是兩個人本是獨立的個體,應該要有能為自己負責的能力才有進一步的交往關係。有些男方或許會有要照顧女友的心態,認為「男人就該請客」的想法。AA制也不是一條死規矩,偶爾互相請客是保留一點彈性,對方請客也是一種愛的表現,並不需要全然拒絕,畢竟今天你請、改天換我請,當兩個人對彼此有足夠的信任,輪流為對方付出,也是一種默契,並不會造成感情的傷害。

更成熟的感情,可使用「共用錢包」

當兩個人對彼此有一定的信任,一起邁向更穩定的階段,想避免每次付款時都要計算金額的AA制時的麻煩與窘境,還有一個方法是兩個人一起使用「共用錢包」,是兩個人一起將金額放置在共用錢包,所有一起的花費都出自於這個錢包,是一個較好又不尷尬的方式。當兩個人能夠彼此信任、不想造成經濟負擔,可以嘗試建立共用帳戶一起理財與存錢,是對彼此的一種保障、也能讓感情更穩定。

一段感情是彼此共同維繫的

在傳統價值觀中,我們常聽到「男主外、女主內」,這間接形成男人就要有能力擔當責任的刻板印象,所以當女方收入比男方多時,不免會被質疑這樣的關係會穩定嗎?然而,先不用管外人的眼光、或是受到世俗眼光束縛,所有人際關係總歸一句就是「溝通」,相信不管收入高低,當兩個人磨合出最理想的金錢消費價值觀,收入就不在是問題,雙方和諧的相處、相愛與互信,不被其他外在因素所捆綁,才是珍貴的感情。

從差異中互相學習

雖然說應該互相溝通金錢消費觀,但適時地保留雙方各自的自由、彼此尊重對方的獨立性,或許這樣的差異正是兩個人適合的原因。例如說,其中一個人是衝動消費型,時常看到喜歡的物品,沒有思考太多就直接花錢買下,另一位可能是多慮型,花錢時總是再三思考其實用性。這樣的兩個人可以互相調和每次消費時的差異進而達成彼此都能接受的平衡,同時又是各自都滿意的結果。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只有最適合的兩個人

其實任何問題,最後回歸到「尊重」與「溝通」。彼此互相尊重包容與保持良性溝通,才是成熟的大人,面對再困難的問題也都能理性的解決。在一段關係中不只是學習如何與他人相處,同時也是學習不一樣的價值觀,也更豐富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