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愛與熱忱 對待每個生命

專訪 D&Y 寵物美容時尙旅店執行長—David
By 加分誌 2020/11/30 00:00:00


時代變遷,以前家庭飼養狗狗幾乎都肩負著看家的責任。曾幾何時,在少子化及人際關係疏離的社會結構改變下,毛小孩如今在現代人心中有著無法衡量的重要性, 好比家人和戀人,是生活中萬萬不可缺的存在,毛小孩療癒了人們的心靈,豐富了人 們的生活,在愈來愈多人飼養之下,寵物產業更是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成為很多年輕學子好奇而躍躍一試的求職目標。讓我們一起來深入探討寵物美容的世界吧!

寵物產業的提升 照護技術走向專業

對於寵物美容產業,已有相當豐富經驗的 D&Y 寵物美容時尚旅店執行長— David 表示,寵物業在近幾年發展快速, 甚至開始出現「黃金交叉」的現象,簡單來說,就是寵物的佔比即將超越人類小孩,因此造成寵物相關產業的發展性如火如荼的大幅攀升,愈來愈多人投入大量的心思在寶貝毛小孩身上。寵物美容的服務項目廣泛,除了基本的洗澡修毛及皮膚護理外,更跨足狗狗安親班及寵物旅館的設立。除此之外,與寵物息息相關的產業可說是琳瑯滿目,例如獸醫甚至是寵物用品等等,現代人對於毛小孩的重視程度超乎想像, 有些甚至與人類小孩有著相同高規格的待遇及照顧,堪稱是新世代的重大趨向。

寵物美容是相當專門的一個產業,D&Y 寵物美容時尚旅店目前所服務的寵物以狗為主(占約 95% 左右);隨著飼主對於服務品質要求越來越高,美容師及寵物保姆的能力和素質更必須要有一定的標準,除了基本的專業證照,更是需要不斷進修學習,才能夠去面對更多工作上的嚴格需求,也才能照顧好毛小孩們。

情感的寄託 寵物療癒了人心

談到踏入寵物美容產業的契機,David 與我們分享到, 因本身家裡也有飼養寵物,希望能找到專業的寵物美容照護 家裡狗狗,基於對於寵物無限的愛心,他決定自己開店經營, 也能擴大照護更多的寵物。他認為對於如何妥善照顧毛小孩,已成為現今社會很重要的一門學問。事實上,寵物就如同小孩,要找到一家能讓飼主安心的寵物旅館並非想像中容易,必須考量到多種因素,David 的初心就是希望能創造一個讓寵物快樂、飼主也能安心託付毛小孩的幸福場所。

David 深刻地表示,現今社會面臨少子化和科技的進步, 造成人際關係漸漸疏離、人與人之間互動也日益減少,但是人類依舊需要情感的寄託,需要身邊的陪伴者,這時寵物對主人的忠心耿耿,全然信任又不會背叛,深得人們的信賴及依託,尤其和飼主彼此間的互動,增添不少生活的樂趣;因此飼養寵物也就逐漸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養分。以客觀的角度來看,表面上看似是人類在照顧寵物,但其實也可以說是寵物療癒了人們的心,寵物或許是人類生活的一部分,但對牠們而言,人類卻是寵物的全部,相互填補了情感上的空洞和依存感。

身負甜蜜的負荷 取得信任與認同

David 進一步表示, 經營寵物美容產業最大的困難點, 在於如何獲取飼主的信任與認同感;飼主將珍貴的毛小孩託付給業者,同時也為業者帶來了「甜蜜的負荷」,雖然能夠 與可愛的毛小孩相處,但是隨之取代的是飼主所給予的期望。David 說到,寵物美容雖也是服務業,但是很重要的一 點,就是服務的付費者(飼主)和使用者(寵物)為不同對象,也就是「飼主付款、寵物接收服務」;寵物接收了服務, 但是無法用言語表達感受,而這樣的服務型態,有時會造成飼主對於服務品質的理想落差,因此用心照顧毛孩,讓毛小孩在行動表現上讓飼主能夠感受到牠的快樂,這是寵物美容產業的從業人員務必要達成的目標。

貓狗與人類是不同的物種,在牠們身上表現出的動作, 例如吠叫或突發的不受控行為等等,是動物本身應有的天性使然,身為飼主或寵物服務人員都必須要意識到這部分,並且擁有一定專業程度上的認知。打個比方,替寵物理毛和人充滿愛與熱忱對待每個生命類剪髮,這兩者的概念比較來說,人類有自我意識,剪髮時能夠控制自己的思想及動作;反之,動物理毛就有可能發生各種意想不到的狀況,寵物不會說話,也無法像小孩乖乖坐著不動,稍不留意,就可能傷到毛小孩或是美容師被毛小孩咬傷,所以寵物美容師要如何安撫毛小孩,建立彼此默契及信任度,這需要專業的照護技術,更需要極強烈的愛心和耐心去面對,David 專業地與我們分享道。

學會調適自我 立足寵物美容產業

David 認為,照顧狗狗需要花費相當的心思,以人類角度來說,就是個「不能講道理的生物」,因此想要進入寵物美容產業,必須要打從真心地深愛狗狗、充滿熱忱並且極具耐心,才有可能真正勝任此工作。他另外也分享到,寵物美容產業的人員因經常與狗狗互動,日子久了難免都會有感情; 而狗狗的平均壽命大約十年左右,所以美容師或保姆們也可能會面臨與牠們的生離死別,這是從事寵物美容業人員最大的挑戰。此時身為此行業的人員,就要有一定的心理準備和調適心情的能力,也才能在產業中穩定立足。

談到貓與狗的習性,在洗澡對應方式上來說,可說是完全截然不同。多數貓咪非常討厭洗澡並容易有掙扎的情形發 生,如此一來對貓咪本身以及寵物美容師都有危險性存在, 因此每到洗澡時間雙方就像打仗一般,嚴重的話甚至要請飼主帶至寵物醫院施打鎮靜藥劑、穩定後再繼續進行美容服務,這都是寵物美容人員必須學會判斷的問題。

David 回想到,有次一對夫妻帶著年邁的母親來參觀環境,老奶奶手中抱著心愛的狗,仔細四周巡視環境並諮詢了相關問題,滿意及確認安心後,才讓他們願意信任並把愛犬交付給 D&Y 寵物美容,雖然多少會有些壓力,但是也讓大家深刻感受到人與寵物之間真摯的情感。

不斷學習進修 精進自我能力

要成為一名專業寵物美容師,必須要懂得如何對應各種不同個性和型態的寵物,David 表示,與飼主在心理層面上 的專業溝通,以及學習各種情況之下自我調適等等,各方面都是必須考量且具備的能力。David 相當認真地表示,D&Y 寵物美容時尚旅店總會提醒員工,必須每天檢視自己,是否比昨天的自己更好?不論是任何的小細節,只要持續堅持學習與不斷追求進步,都能夠提升自我,在工作上有更好的成 績。David 也強調,D&Y 也有經營寵物旅館,這其實是個相當高度專業的工作,因此必定會要求寵物保姆至獸醫院實習,了解更多寵物知識,並取得獸醫助理資格;此外,也要參與寵物行為學課程,要懂寵物,才有可能照顧好牠們。有些員工甚至會自發性學習一些更深入的課程,例如動物營養學等等,持續專業地訓練及精進也會是很重要的一環。

此外,聊到疫情是否影響寵物產業,David 表示寵物旅 館因主人無法出國不須託付,多少有些受到影響,但寵物美容則是因大家都留在台灣、常帶狗狗出門散步的關係,營業狀況不減反增,可說是個相當有趣的現象。

學習承擔壓力 成為最理想的自己

「畢業不是學習的結束,而是另一個學習的開始。」, David 與我們分享到,他非常建議年輕學子,能進入興趣相關產業工作當然最理想,但是每項工作本身多少就帶有壓力存在,必須做好愈挫愈勇心理準備,培養承擔辛苦能力。未來進入職場後,一樣要持續精進自己的能力,才有更好的發展,也才能夠減少在社會中被淘汰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