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離設計業投入插畫創作,聞氫哥坐擁 52 萬粉絲的成功之道

配色簡單,對話卻說出現在年輕人的心聲,聞氫哥的作品常以詼諧風格諷刺社會風氣的圖文,在臉書、Instagram 上受到年輕人的喜愛,分別有五十萬、二十萬粉絲,著有《聞氫這種病》。除了諷刺的圖文,聞氫哥也很擅長用圖文描繪出神來一筆的諧音梗,讓人不禁會心一笑。
By 加分誌 2019/04/03 14:00:00

 

自我實現,需要對的環境

跟畫風不同,聞氫哥本人就如你我身旁親切的大哥哥一般,說著剛出社會時經歷的小故事:「一出社會是當平面設計師,但當時非常不開心,想發揮的創意都會被限制住。當平面設計師的人應該都經歷過,不管做什麼都一定是以公司老闆的想法為主。常常會思考為什麼我只能做『自己覺得不好看的東西』?付出的心力也沒有得到合理的回報。覺得自己不只勞力被剝削,創意也沒有受到尊重,撐了兩、三年,終於無法忍受上司的壓榨及設計業界不友善對待,決定離職。這些幾乎要磨掉我對畫畫的熱情,找不到生活的意義,我一度想放棄畫畫。」

「當我決定把畫畫當作休閒嗜好,轉換跑道後,偶然接觸到現在正職的工作,成為新聞影片剪輯師助理。在工作過程中需要觀看大量的新聞片段,意外地成為我創作的養分及靈感來源。下班後,多了能自我安排的時間,也讓我有更多構思作品、獨立思考的空間。」

聞氫哥表示,要堅持在自己喜歡的事,其實選對環境很重要。需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及開闊的心胸。若是在一個壓榨且封閉的狀態下,創意會漸漸被抹煞而容易放棄目標。聞氫哥建議未來想要從事設計業的同學可以自立門戶,讓自己能有直接與客戶對話的機會,才不容易讓作品風格被侷限住。
 


▲聞氫哥臉書直播現場創作主題「改變」
 

堅持所愛,不忘初衷

剛轉換工作時,雖臉書粉絲團人數不算少,但聞氫哥不曾想像能以圖文作家的身份接到廠商邀請合作。「我的粉絲團成長速度沒有那麼快,一開始只是好玩的性質開了一個粉絲專頁,好在有個正職工作撐著,讓粉絲團能慢慢茁壯。誤打誤撞中剛好有一篇『中了』跟粉絲有產生共鳴受到大家的喜歡,粉絲人數才成長地比較明顯,漸漸離圖文作家這條路越來越近,也開始有合作。」然而即使有廠商的邀請,聞氫哥仍然持續的創作,不忘初衷。每天透過留言跟粉絲互動,感受到大家的喜愛,是聞氫哥成就感的來源及創作的動力。成立粉絲團也讓聞氫哥走回畫畫這條路,感受自己對繪畫依然非常喜愛,曾經被消磨的熱情也因為環境的改變而再次萌芽,並找到適合自己創作的方式。

回溯到最早接觸繪畫,竟是從幼稚園開始。聞氫哥對繪畫的熱愛,在父母眼中卻是不能賺錢的工具,認定插畫家是「會餓肚子」的工作,即使聞氫哥對理科沒有興趣,父母仍希望聞氫哥高中就讀電機系,但聞氫哥沒有放棄繪畫,也開始質疑社會的體制「為何忽略人各有的專長,只吹捧會讀書的小孩」,經過三年的洗禮,聞氫哥依然堅持地畫,父母也漸漸感受到聞氫哥的堅持,讓聞氫哥在大學進入符合自己興趣的視覺傳達系就讀。
 


 

善用觀察力,找出共鳴點

成長過程中,聞氫哥常會對事物保持懷疑態度,想到國中時期大家都乖乖地接受髮禁,要求學校每個國中生理平頭。聞氫哥卻感到疑惑「為什麼大家都知道是錯的,卻沒有人敢說?」但當時能夠發聲的平台有限,不如現在。這樣常常觀察社會制度、保有批判性思考的習慣,也讓聞氫哥的作品出現了許多諷刺的味道,聞氫哥笑說自己最常在網友的留言區收集可以用的「梗」,留言區總是有最好笑的題材。而這些題材正道出了剛出社會新鮮人常會遇到的「酸苦辣」,更貼近了讀者的心。

談到對網路平台的看法,聞氫哥認為網路平台在時代的轉變下,替換地非常快。原本覺得不需改變的聞氫哥直到臉書粉絲團的觸及率越來越低才驚覺不能依賴單一的作法,要透過了解年輕人最近在「夯」什麼,找出市場並改變策略。問到聞氫哥發佈作品時是否會有目標?聞氫哥說會讓自己以平常心看待:「常常一個想法自己覺得很好,會有期待,但反應若不如預期反而造成自己的壓力,所以現在學會,不介意網友、粉絲的評價,認真享受創作當下的過程。」
 

 



▲直白不做作是聞氫哥的最大特色
 

敢挑戰,大家都有機會

關於接下來的計劃,聞氫哥說將會把「圖文工作」轉回主業,並全心投入。也透露未來有想嘗試製作影片、動畫或是直播等,但具體呈現方式還在構思當中。說到聞氫哥喜歡的日本漫畫家:「喜歡的漫畫家多到數不清,但他們到現在都還持續地創作,自己也會想到四、五十歲時都還是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持續創作。雖然世界變化太快,無法得知未來的走向,但會在自己還能努力的時候繼續拼下去。」

聞氫哥另外補充:「現在能嘗試的事情太多了,網路的市場也還沒有完全飽和。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或許這些故事分享出來以各種不同的形式呈現,也會有很多人想聽,讓人覺得認同,都可以做得很有趣、有話題。這都會是一個機會。自媒體平台這樣的資源是讓大家都有機會可以使用的,只看你敢不敢去挑戰它,『衝衝看』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也鼓勵年輕人在工作之餘規劃時間多多進修,充實自己:「要保持工作跟生活的平衡,找到自己的方式學習,不要別人說什麼就做什麼,要記得偶爾叛逆、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