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分鐘看世界|無懼疫情,日本上萬裸體男兒搶奪「寶木」

日本岡山縣西大寺在 15 日晚間擠滿了只穿丁字褲的裸體男子,粗估約有上萬名,大夥為了搶奪僧人加持過的「寶木」,無懼武漢肺炎疫情,擠在一塊兒祈求好運。
By EH 2020/02/18 17:00:00


「裸祭」(はだか祭り)的由來最早可以追溯到 500 年前,這個祭典最特殊的地方,莫過於「滿場的裸男」。之所以裸體,是因為這樣象徵著剛出生時的純淨,得要如此,才能接近神明,所以男子都得全身一絲不掛,只能穿「六尺褌」(似丁字褲)。

祭典的最高潮,就是所有裸男們聚集在一起搶奪 2 支長約 20 公分的「寶木」,這兩根木頭是由廟方加持過的,據說只要拿到寶木,就會有一整年的好運,也難怪這麼多人拚了命也要搶到。
 



祭典開始前,參加者得繞著寺廟跑一到兩小時,接著以冰水淨身,然後就是等待院內燈光關閉、寶木丟出來那一刻,所有人就會跑進去搶奪寶木,在黑暗中,你爭我搶,大家擠在一起,汗水淋漓,熱氣奔騰,唯有把寶木握到最後一刻的人,才算成功。

 

只是如此龐大的民眾聚集在一起,不會有病毒傳染的疑慮嗎?尤其在這個敏感的時節。網路上也出現不少撻伐的聲音,像是「這是病毒爭奪戰吧!」、「要是有人感染,全部人都完蛋了」。寺方在活動前有發出聲明,表示祭典現場會提供酒精,也提醒參加者應該做好健康自主管理。
 



裸祭已經在 2016 年已經被日本政府列為「重要無形文化財」(Important Intangible Folk Cultural Asset),有興趣參與的人,可以在每年二月第三個周六前往日本岡山縣西大寺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