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要有逃離平庸的勇敢-白安

歷經四年,白安在 2018 年底帶來她的第三張個人創作專輯《 1990s 》,首次擔任整張專輯的音樂製作,是白安給現階段自己的一段冒險,嘗試也思索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透過歌曲道出四年來面對的不安、掙扎、對於下個階段的期盼,記錄著自己成長的生命日常,並回憶過去從音樂獲得滋養的美好年代。
By 加分誌 2019/05/01 15:30:00


2008 年登上 Simple Life 簡單生活節音樂自在舞台表演,17 歲的白安初試啼聲就獲得李宗盛的賞識。進入唱片公司經過四年創作、沉潛,從十多歲的稚氣中蛻變,在 2012 年發行首張全創作專輯《麥田捕手》,作品一鳴驚人、獲得不少好評,也為白安帶來驚人聲勢。第一張專輯後白安跟著恩師李宗盛的腳步在各地巡迴,也在這段期間籌備自己的二張專輯,時隔兩年再次推出新作,《 WHAT'S NEXT 接下來是什麼》道出白安面對外界期待的回應,以自己的節奏和方式面對生活的轉變。
 

純粹的美好年代

喜歡音樂是從小開始,五歲開始學鋼琴,白安形容雖然當時不是特別認真,有一搭沒一搭的學著,但也一直堅持到了國二,成為後來創作的基礎。成長過程中廣泛的接收西洋音樂的養分,喜歡許多創作類型的樂團及歌手,對白安來說有很深遠的影響。因為崇拜這些偶像,讓她也想開始嘗試寫歌這件事,國三開始創作第一首歌,之後三、四年的時間都不曾間斷的創作。「我沒有抱太強烈的目的性要去做這件事情,我覺得要是真的喜歡這件事情你才能堅持下去,然後才會感動。」

秉持著純粹的喜歡,比起與朋友相聚,青春年少的白安更多時候是與音樂相伴,那時尚且不知道後來會有李宗盛的知遇,三、四年間即使假日也是每天埋首創作。白安認為自己並不是積極爭取機會的個性,只是好好地做自己:「所有事情是你準備好之後,很神奇地就會有一條路指引你過去。因為只有你準備好的時候,才不會浪費掉任何機會。」


 

10 年後想成為什麼樣的自己

一鳴驚人的《麥田捕手》讓白安的生活發生很大的轉變,邊演出邊製作新的專輯,能夠與自己對話、慢慢創作的時光不再。發行第二張專輯後,白安坦言不管是生活或心理的狀態都不是那麼健康,於是給了自己一段時間好好休息、沉靜,在這個時候慢慢思考第三張專輯。27 歲這個時間點,白安認為自己好像應該做點不一樣的事,想要測試自己能夠做到什麼程度,也是選在這個時候自己製作整張專輯的原因。「 90 後出生的我們,年紀沒有很大,但的確也不是小朋友了,不是耍耍賴,別人還會原諒你的年紀。開始要做一些比較艱難、殘酷的思考,比如說我 10 年後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未來自己想要成為的模樣,是白安在製作專輯時不斷思考的事情,這個命題很大,也很困難:「我還沒有找到答案,但它讓我寫了這張專輯、讓我去思考。在這樣的情況下,寫了《讓我逃離平庸的生活》這首歌,它有點像專輯的一個序幕。」《讓我逃離平庸的生活》歌詞寫了 20 幾頁,才成為最後大家聽到的版本,整張專輯花費最多時間製作的也是這首歌。「這算是我寫過最勇敢的一首歌,很多時候看的不是音樂技術上的問題,而是心理的狀態。我必須要去看自己心裡最脆弱,也最堅強的一塊,因為必須夠堅強,才能面對很脆弱的地方。我必須把自己打碎再重建自己,那是我在唱這首歌的時候的狀態。」

面對生命中不同的狀態,總有不那麼喜歡自己的時刻,覺得自己不夠好,對於是否能向想像中的未來前進還有些不確定,白安仍然希望可以勇敢面對任何事情,以《讓我逃離平庸的生活》作為序曲,唱出 1990 世代目前的心境。我們總需要經歷被認定脆弱的時期,再透過時間證明自己。
 


 

關於《1990s》

《 1990s 》這張專輯,就像是在1990 年代白安與整個世代共同成長的紀實,回歸 10 歲以前生活的純粹感動。「 10 歲以前的生活很簡單,還是小孩子,我們喜歡就是喜歡,不帶目的性,有種無所畏懼的勇敢,我想要把這樣子的情感放到這張專輯裡,所以叫作《 1990s 》。不預設太多立場,我想要分享這種很純粹的東西,乾淨潔白然後很勇敢的。那裡面的歌,是我在面對成長過程有過的不安掙扎,但又同時期盼。」

「不論是幾零後,20 幾歲的人會經歷的過程都大同小異。不管做什麼樣的工作,一樣會有對未來感到不安的時候,不論是生活、生命、工作、感情。透過這張專輯,我很坦誠去分享我的感覺,希望大家在這張專輯裡聽見我的某些狀態時,也想起自己的。或許會突然想起來,每個人有自己獨特的地方,跟喜歡自己的樣子是什麼。我比較希望自己是一個陪伴的角色,不是告訴大家要怎麼做。」
 

相信自己,真誠面對感受

成長的掙扎是各個世代的共同經驗,對白安來說勇敢的方法是:「在還看不到未來任何事情的情況下,可是你還是很相信你自己。」從國三開始寫歌、創作,十多歲登上舞台並拿到第一紙合約,發行第一張、第二張專輯,接著完成給自己的試驗,白安形容她屬於「不給自己留後路」的個性,即使到現在也不清楚自己是否已經足夠勇敢,只是希望能夠坦然面對生活,專注地做自己喜歡的事。

真誠的面對自己的感受,白安認為創作最基本的門檻是要讓自己感動:「你很難去預估外面的人、世界是什麼想的,所以你必須先很誠實的面對自己。」而作為創作歌手最幸福的地方,就是可以唱自己想唱的歌,也很幸運的是有人願意聽你唱。「不只是我們向別人分享,其實每個在台下的人聽到這些歌的感受,還有他們跟我說他們的故事或者是情緒,我也在接受他們的分享,這是一種很互相的往來。」



談到更下一階段的規劃,白安笑著說,最近已經忙得沒時間思考。近期除了宣傳專輯,也密切的準備 6/22 、6/23 《我們的時代》巡迴演唱會,睽違四年再次舉辦,詢問到這次演唱會有什麼特別的地方,白安打趣的回答:「我覺得四年沒辦就很特別了。」經過四年的時間有許多歌想唱,以《我們的時代》為題,白安認為這並不是她一個人的演唱會,期待當天可以有很多一起和歌迷做的事,但現在還不能透露。經過四年的蟄伏、沉潛,透過《 1990s 》白安像是帶我們看了一部逐格動畫,不僅是關於她個人的成長記刻,也同屬這個時代中的每個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