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特輯】「未定義」新革命開端,帶你一窺 5 個 amazing 作品

一年一度新一代再度席捲而來,不過這次與過往大相逕庭是今年首度有策展人的角色來為視覺規劃,並邀請已在江湖闖蕩的 7 位職人來到現場重現平日工作場景,過去他們都曾在此參展過,如今已為各領域中的佼佼者,「未定義」企圖鬆動所有過去新一代既有的認知螺絲,如同身處革命前夕轉折點,讓我們一同去看究竟有哪些潛力作品吧!
By 貝塔 2019/05/04 13:30:00

 

  • 街擬街擬 Streets Become Human

當生活周而復始一成不變時,有沒有事想過許多從未出現在現實世界的事物化身二次元重新顛覆你的視覺,「街擬街擬」設計團隊將雙北地區街道全面擬人化,將二十條街道化身女子團隊,並賦予其街道人格、能力、個性喜好,加深大家重新認知台灣街道歷史的文化觀光認識。

當我們每日行走於街道,卻未曾去了解它曾發生的故事和特色,其實每條街道都有它獨特的展示和意義,「街擬街擬」盼望透過擬人呈現融合它的過去與現在,重新理解街道背後的淵源也讓人們去發掘未曾被看見的街道。

每個被擬化的人物都有簡介特色,如街長、街齡、身高、特長,喜歡和討厭的事物,搭配幽默又風趣的漫畫形式讓人為之一笑,以第四號街道女子­­­–中山北路設計,想必大家對此條路名耳熟能詳不過,由於街長 9750 公尺所以人物化身形象也依此量身設計為纖瘦細長的妙齡女子,除了敘述她從小到大的歷史背景也為過去做詳細引述,以及當時國民政府對道路的養成計畫,「街擬街擬」乘載團隊心血的結晶、愛與希望,賦予街道靈魂印記。



 

 

  • 學校: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學系
  • 設計團隊:楊宇心、顏佑芯、葉庭伊、鄔艾可
  • 粉專連結:街擬街擬 Streets Become Human
 
  • 捕蚊招牌 Mosquito Killer

台灣美食小吃琳瑯滿目比比皆是,也被許多國外旅遊客讚譽美食天下,尤其傍晚過後至深夜,攤販招牌燈陸續明起照亮整個城市宛若不夜城,然而每逢夏天蚊蟲肆虐,許多攤販坐落於街邊、路口,而當人們坐下用餐時常常為了驅趕蚊蟲而深受困擾,為改善大眾用餐品質,設計團隊「補蚊招牌」將店家、攤販常用招牌改良活動式並結合補蚊燈。

內部結構選用吸蚊燈材及電擊鋁網,現場開放實驗介紹人員以細鐵螺絲比擬蚊蟲,當螺絲穿越兩層鋁線重疊處後將產生電流殲滅蚊蟲,而雙手若不慎觸碰招牌本身並不會產生觸電,經重新設計的圖像外觀不但吸引客人達到宣傳效果還能真正滅蚊。

另外運用線上產生器讓使用者能自由選購圖示,選擇各人喜好招牌樣式成客制化,談到幕後製作過程,團隊表示為創造感動人心的設計圖像,從標準字設計、底板雷雕、焊接電線到隔絕短路等等每個環節都必須經過謹慎考量,包含電壓計算都要仔細評估可行性,每個捕蚊招牌流程都相當繁瑣耗時,比如每個圖像斷開的燈條有 4 條電線連接,一條龍有 67 條燈就有 268 條電線、兩條龍就有 536 條電線在背後,每條電線都是組員親自焊接上去做工精巧細緻,為了落實產品的使用成效,設計團隊也走訪店家進行實驗場勘,在新一代還出夜光小吊飾讓你隨身帶著走喲!


 

  • 學校: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學系
  • 設計團隊:鍾采維、洪顗翔、林尚葳、 李聖泓、黃芷琳
  • 粉專連結:捕蚊招牌 Mosquito Killer
 
  • River Cleaner

休假到海邊遊玩、觀賞夕陽的同時,是否常看到許多漂流在海面上的垃圾,既打壞原本興致也不美觀,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因自身平常樂愛衝浪但卻時常被海洋垃圾打到身體,深入研究後發現多數垃圾在中上游就會存在,為了改善海洋垃圾漂流問題,他設計出「自動化河川垃圾回收站 River Cleaner 」運用阿基米德原理,根據河流彎道地形以及利用水流自然慣性收集河川附近的漂流垃圾。

85%主要表面水流會沿著導流向內匯聚,River Cleaner 回收站將回收漂流塑膠垃圾利用再生能源驅動改善環境,上方模板在日間時會吸收太陽能,於夜間時發光警示避免其他漁船碰撞。

水力驅動利用水流推動螺旋輸送持續轉動,不斷將垃圾從水中運送至匯集槽再到後方匯集槽回收站,垃圾集滿後將由專人運走,整個回收工程不但能淨化水質還能維護生態平衡,未來也將逐步實際操作在海洋上,期許與政府單位各界合作一起共同維護海洋生態,還給地球原本的平靜。








 

  • 學校: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工業設計學系
  • 設計師:陳國強 Tan Kok Keong 
  • 聯絡資訊:acapella.chen1996@gmail.com
 
  • 房裡的海 The Sea Within The Room

新聞媒體常常能快速吸引人們的注意,除了報導精確簡單明瞭外同時字句也經過重點修飾,有時聳動的標題、戲劇性的圖文解釋,字正腔圓的音頻總能在短促時間內抓住我們的視覺與好奇心,然而那些曾經震驚轟動人們的新聞卻隨著時間日以繼月的沖刷、時事不停的更新,報導事件也終將隨時間之流徜徉而去不復蹤跡,被時間遺忘的受害者呢?他們又如何面對接下來的生活?
 
記得前陣子在社群媒體被大家不停討論的新聞—房思琪的初戀樂園,當時造成極大議題輿論,作者本人也離世而去。近幾年更出現許多「我們不該譴責受害者」的話題,「房裡的海」創作團隊以性侵議題作為構思發想,創作者凝重的說:「提出第一版故事的時候,我的手是在發抖的。」最初想透過發生關係的畫面,受害者痛苦的表情來區分性侵與性愛兩者差異,因有些加害人似乎不明白受害者的痛苦及帶來終生的影響,也完全沒意識到這就是性侵。團隊表示他們閱讀了許多關於受害者的相關自白,發想初衷想傳達受害者在這過程無法輕易反抗的痛苦、無奈與現實,是否因此能讓他們的輿論少些,畢竟現今仍有受害者仍存活在恐懼與壓力中。
 
團隊認為性侵事件的受害者有時在受害當下會出現—­凍僵反應,這使得被害者像以第三視角靈魂出竅般目睹事件發生,卻無法控制身體做出反抗,「房裡的海」期望傳達受害者無能為力的狀態與強烈的痛苦感,是否旁觀者就不會再問:「你為什麼不反抗?」諸如此類的話語,現場人員邊介紹邊說:「肯定還有更多他們無法想像的生心理失控反應,凍僵反應只是其一。」團隊盼望能藉由影片的傳達讓觀者沈思理解受害者,不要因為不瞭解再度造成傷害,並語重心長深沉的說:我們是這樣想的,若是這部動畫能夠稍微改變大家對性侵的想法,那對我們來說會是最有意義的一件事。
 





 

 

  • 柵椅 FENCE CHAIR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建築特色,台灣也有許多具有歷史性的建築、或者具有現代風格高樓林立的大廈、傳統味道的矮房,從排排矮房放眼望去總佈滿不少鐵窗花,「柵椅 FENCE CHAIR」以台灣傳統鐵窗花為設計元素,將台灣傳統椅鼓仔和椅條作為住宅空間的同時又能作為乘坐空間,結合鐵花窗造型椅背,讓使用者為了需要更多空間而增添外擴的空間也為一種行為文化,將兩樣互為傳統的物件相容,簡單流利的線條花窗和原色家具結合顛覆既有的視覺感,道出台灣的日常文化特色。




 

  • 學校: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工業設計學系
  • 設計師:王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