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絲飄專欄】在有安全感的關係裡,才能做自己

在感情中,我們總是很怕說出自己的感受,因為擔心對方覺得自己難搞或是不能理解自己的擔憂。但讓人有安全感的感情,都是透過良好溝通建構而成的,你得先說出你的需求,對方才知道該怎麼做。
By 密絲飄 2019/09/26 12:30:00


我有個朋友,有個一歲多的女兒。有天女兒正在吃米餅,她先生走過去問女兒可不可以分,女兒很大方地將沾滿口水的米餅分給了爸爸,她看到了,也興沖沖跑過去跟女兒說「分馬麻吃一口好不好」,結果,牙都還沒長齊的小女娃,乾脆俐落、擲地有聲的答:「我不要!」

是的,她玻璃心碎滿地了,想想自己為了這個孩子,十月懷胎、胖了十幾公斤、餵奶餵到乳頭脫皮⋯⋯,雖然很想放寬心告訴自己「小孩子不懂事」,可一邊又覺得,不懂事的孩子,給出的就是最真實的反應,總之她哭得比失戀還傷心,直到我們一個學過心理學的朋友用一句話點醒了她,那個朋友說:「那表示小孩對妳和她之間的關係充滿了安全感阿,孩子就是充分的感受到妳對她的愛,才敢對妳 say NO !」
 

所謂的互相,是講出來才算數

在許多讀者來函裡,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那就是,越不敢表達自己意見的人,越常在抱怨另一半時說出「我覺得兩個人在一起就是要互相」這句話。

兩個人在一起的確要互相,但妳是怎麼進行「互相」這件事?細問下去常常會發現,不善常表達自己意見的人,往往會做出「看似主動體貼對方、但卻沒有詢問對方需不需要」的事,比如明明很想出去約會,但是「覺得對方最近工作很累,所以不想吵他」,明明很想用同一款手機,但是「覺得對方有他的喜好,不想勉強對方」,當然,妳是好意為對方著想,可是,請誠實的面對自己,妳在進行這些默默的體貼的行為時,是否抱持著一種期待,期待對方也會像妳默默體貼他那樣,也默默觀察妳、體貼妳?

妳沒有主動說,但是,卻用一種潛移默化的方式,將兩人的相處模式定調在「我主動體貼對方、所以對方也要主動體貼我」上,這往往才是最後引起衝突的主因。
 

在有安全感的關係裡,才能做自己

對很多人而言,表達自己的想法是件很困難的事。

難以表達自己的理由,包含「怕被認為難相處」、「怕被認為難搞」⋯⋯等等,總之,就是在乎別人的感受,這其實不是件壞事,但是妳是否曾經問過自己,妳跟對方的感情基礎,有薄弱到一旦妳堅持自己的意見,對方就會離妳而去嗎?

我想,除非是已經冰凍三尺的關係,否則沒有一段感情,會因為妳堅持一次自己的意見就破滅的,妳害怕讓人覺得妳難搞,但真正難搞的人,是不體諒他人的人,而非有主見的人。舉例來說,我那個被女兒弄到玻璃心碎滿地的朋友,因為她帶著孩子,所以有次一群朋友聚餐,她主動提出說要選在親子餐廳,否則孩子又哭又鬧,根本沒法好好聊天,聚餐那天是假日,親子餐廳又擠又吵,餐點又難吃又貴,席間還有從外縣市大老遠開車來聚餐的朋友,但沒有任何人抱怨,因為吃完飯後,她主動去結了所有人的帳,感謝大家配合她帶小孩只能在親子餐廳吃飯。

而在愛情裡也是一樣的,妳堅持要吃妳喜歡的餐廳,當然可以,那看哪一部電影是不是讓對方選?又或者妳堅持在看電影前先吃飯,當然可以,那是不是就近在電影院附近吃?愛情裡,其實需要的是這種有商有量的模式,而不是把什麼事都默默放在心裡,因為那樣做,對方是不會明白的。
 





密絲飄
愛情是一種親密的人際關係。
除了了解異性,更要了解人性。
姊妹淘/自由時報/君子雜誌專欄作家。
著有《愛情專線 1999》、《是否為我傷心過》、《不愛為何不早說》、《女人都是詐騙集團》⋯ 等。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fangwoman0513

首圖| IB Wira Dyatmi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