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堂課都好想上!Hahow 好學校激發學習動力的秘密

動手做、玩中學,不只是潮流,更是教育的本質。一語道破「Hahow好學校」創校理念,這間學校什麼課程都有、什麼都不奇怪,只要你敢在「課程許願池」許下願望,願望累積達50個愛心,好學校就會為你量身打造你想要的課程,讓你不受時間、地點限制,隨時隨地都能上線體驗課程。
By 加分誌 2019/04/30 11:00:00


Hahow 「ㄏㄚˇㄏㄠ」,發音源自台語「學校」,多元課程從設計、語言、文創、投資、音樂、手作、運動等類型應有盡有,包括溜溜球、比特幣、淘寶代購、面試技巧、透視空間繪圖、攝影和動畫製作等,都是傳統被視為「興趣」的非正規課程,但好學校不甘於只當專才,要讓多元學習有無限可能。
 


 

跨領域學習 成為每日生活準則

深感台灣教育體制過於僵化,填鴨式教學與僅重視培養單一學科專才,讓團隊萌生創辦好學校念頭。2015 年由 4 位平均年齡不到 30 歲的 7 年級生攜手創立,至今,學員人數高達 6 萬多人,更遍及台灣、香港與世界各地。

Hahow 共同創辦人黃彥傑 Austin 表示:「我們從小在學習過程中,就被定義自己的未來,但其實,連自己想要什麼都不知道,因此希望藉由自身經歷,傳遞我們的學習哲學,讓學生自發渴望認識新事物,學習成為一種生活體驗、一種lifestyle、一場挖掘熱情的奇幻旅程!」

黃彥傑補充,起初都在假日寫寫程式,自掏腰包來養網址、伺服器,沒想過要以營利為生,最初創立「黑白學 Obeyo」語言交換平台,觀察於校園內,每年有上千名外籍學生在台學中文,卻缺乏平台與管道可用,於是鎖定學生宿舍、校園語言中心、BBS 上宣傳,媒合超過千對、12 國語言交換,團隊開始擴大服務,催生好學校前身「Skillhopping」才藝交換平台。經由使用者建議,希望團隊將熱門課程錄製成音,提供付費學習,而轉型成線上教育平台,結合募資作為商業模式,在「共享經濟」理念下,好學校應運而生。
 


 

許一池學習心願  募資開課好輕鬆

好學校降低教與學的門檻,透過許願池機制,讓學員自發提出想學的課程,在開課前也有充分時間與老師互動,自行決定課程內容與方向,讓學習不再只是單向知識傳遞,而是雙向互動溝通,即時了解學員需求與想法,吸引大批學員慕名而來。

此外,亦透過募資方式,募資期間固定30天,過程間學員可發表對課程建議、溝通課程細節,讓老師能客製化課程內容,達標後,於限定期間內完成影音拍攝,若沒開成,也會全額退費給學員。換言之,只要具備獨特的創意和特殊的技能,人人都可當老師,此模式意外吸引不少企業主,進入平台尋找人才。

世界溜溜球紀錄保持人、也是街頭藝人的楊元慶,他的影片簡介,從一開始驚人溜溜球炫技,緊接輕鬆逗趣分享學習歷程、課程內容,讓他從原先設定學員人數 40 人,課程預購價 800 元,最後以 163% 的數字超標,以 1,200 元費用開課;「履歷面試大剖析」這門課程更免費幫學員履歷健檢,教你抓住面試訣竅,讓面試者無往不利。
 


 

下一站:強化社群互動  視學員需求為出發點

創業之路並非一路順遂,創業近3年來,忙碌於開發師資、設計課程、影片拍攝,甚至難以招募到合適的工程師,人力資源運用與管理,成為當今最大課題,黃彥傑表示,如何管理人才、優化平台、建立完善商業營運模式、品牌行銷極大化皆成為現階段首要任務。

在許願池機制設置下,好學校獲得廣大關注與好評,也因此,團隊未來將會更強化社群互動與交流、瞄準華語市場、前進海外發展,讓教學者進行「客製化輔導」,提供課程完善售後服務,作業設計更加彈性,學生能經由作業跟老師互動,同學間也能交流與反饋,達有效學習,並完美體現「共享經濟」的精神。
 



Hahow 好學校特色 

  • 學員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可永遠觀看課程。 
  • 共享教育,人人都能是老師或學生。 
  • 知識有價,銷售超過 40,000 堂課。 
  • 會員遍佈全台灣、香港及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