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勝利星村帶你找回童年記趣:文創青年為老物件注入新靈魂創造回憶橋梁

位於屏東的「勝利星村」有著近百年的歷史,在2018年正式命名為「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吸引無數文創工作者為老建築注入新的靈魂,同時引領遊客們追憶美好的童年時光。
By 加分誌 2022/06/20 00:00:00

文/姿宇
圖/由屏東縣政府文化處、Cat Olivia(@designerolivia)、青島巴叁粉絲專頁提供

 

文創工作者的使命-將新靈魂注入老物件

在「勝利星村」可以窺見一段歷史的縮影,日治時期此地原是和式風味濃厚的日本軍官宿舍,國民政府時期將原本的日式軍官宿舍作為眷村建立「勝利新村」後,這片日式建築便開始乘載起眷村的回憶與故事,使勝利星村擁有日台交融的文化底蘊。2018年,勝利新村與崇仁眷村成功區合併為「勝利星村」,這塊土地便成為孕育無數青年夢想、發揮創意的文創基地。

勝利星村給予文創工作者大量發展的空間,打造出古今交融的文化氛圍,房屋是日式舊建築,但園區內的布置卻是以眷村文化作為主軸,將曬臘腸、織布機等眷村特色,用趣味的裝置藝術呈現在遊客眼前,勾起遊客的興趣與記憶。對於文創工作者來說,「創新」並不是創造出一個全然的新作品,而是將新的靈魂灌注在老物件當中,若遊客們能從老物件中體驗到新鮮感,那便是文創工作者的成功。

在勝利星村中,每一位文創工作者都有自己的故事,或許來自一名想念家鄉菜的女人、一名想將部落文化推廣出去的兒子,也許只是一名熱愛屏東這片土地的青年,他們將故事融入商品,成為勝利星村獨一無二的特色,吸引著人們去了解、探索。

「青島巴叁」便是其中一個例子,走入店內會看到各式排灣服飾與攝影作品,老闆將排灣族文化概念與現代風格元素結合,設計出新風格的排灣族服飾。青島巴叁提供排灣服飾出租與客製化購買,若是預算充裕,可以租借店內的服飾拍攝照片,在體驗排灣族文化氣息同時,專業的攝影團隊也會為旅程留下美好的回憶。

勝利星村的新意義-找到共同的兒時記憶

勝利星村的占地面積廣闊,街道上隨處可見各式各樣的布景、裝置藝術,如柑仔店糖果、鐵製大輪的腳踏車、大同電鍋、木製書桌椅等,這些物品勾起台灣人的童年記憶,也乘載著一段台灣人共同擁有的生活經歷,儘管遊客們不是屏東人、也不是眷村出生的孩子,仍可以從老物件中找到共鳴,建立起彼此回憶的橋樑。

「乖乖」是台灣人的兒時回憶,長大後仍有台灣人會在機械主機上放置一兩包椰香風味的乖乖,祈求工作順利、一路開綠燈。在勝利星村中設有「乖乖壹玖陸捌」的故事展覽館,隨著館內的展覽介紹,深入了解這款從小吃到大的國民零嘴,找回屬於自己的兒時記趣。

逛完勝利新村,像走過一段漫長的歷史,也彷彿走入一場青創的盛宴。勝利新村是文化薈萃之地,有著不同於其他眷村的地方感,若想深入探訪當中的歷史文化,可以預約「將軍之屋」的走讀導覽,能更深入瞭解這塊土地的故事。

下個假期若有旅遊行程的安排,不妨與家人朋友來到屏東的「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探索彼此的兒時記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