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迎新小心別玩過頭,景文科大鹹濕迎新六學長姐下場出爐

還記得當年這起鬧得沸沸揚揚的鹹濕迎新事件嗎?2016 年 10 月,景文科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環境與物業管理系」「應用外語系」和「電子工程系」在苗栗舉辦聯合迎新活動,豈料迎新玩過了頭,六名學長姐不僅被學校性平會調查,也遭起訴。
By EH 2020/10/13 21:00:00


讓我們帶大家回憶一下,到底這場本該開開心心的迎新活動出了什麼差錯。首先是在一個名為「團結力量大」的遊戲中,學長姐要求學弟妹每一組繳交一定數量的內衣褲才算過關,新生們因為迫於遊戲競賽的壓力,還有學長姐的鼓吹,也只能硬著頭皮脫掉內衣褲,這才有大家印象深刻的光身子的合照。

脫序行為不只如此,有些大地遊戲關卡的設計更是誇張,如果輸了,其中一方要在額頭塗上醬料,由另一個人去舔乾淨,甚至還有要新生吸腳趾、以極具性暗示的 69 互咬蘋果。

有一名女學生還控訴,在車上玩遊戲時,她輸了,結果被學長姐逼迫與另一名男同學磨鼻子,她向隊輔還有其他學長姐表示她已經結婚不想接受這種懲罰,且另一名男同學也有女朋友,結果學長姐不但不罷休,還威脅如果不進行懲罰就不繼續進行下去,等於全車的人都在等他們磨鼻子,她迫於壓力,只好硬著頭皮準備跟男同學磨鼻子,這時後方還有人用力壓她的頭。

有不少新生反映想回家,甚至有人哭了,豈料學長姐堅持要請家長來接,後來聯絡導師處理才讓這些同學離開。

此事不僅遭到學校性評會調查,有新生也對涉案學長姐提出告訴,共有七位學長姐挨告,其中兩位包含召集人與機動長認罪,也賠償達成和解,另外一位獲判無罪,其餘四位則以不在場或不是由他們下令為由辯護,不過因為新生指證歷歷,而且籌畫迎新的團隊在事前就已經設計「總召淫臉像狐狸」「副召男友換不停」等隊呼,法院認定活動在策畫時就已經有情色傾向,裁定六人都是共犯。

法院指出,迎新活動本該是促進新生之間以及與學長姐的互動,但六名學長姊卻策畫遊戲,要求新生交出內衣褲,缺乏尊重他人的意識,考量六人案發時年紀尚輕、思慮不周,加上有部分受害新生不予追究,裁定拘役 20 到 40 日不等,皆得易科罰金。

這個事件提醒我們,舉辦活動本該是為了大家開心,而這開心的源頭不應該建立在踐踏他人的自尊與身體自主權之上,策畫任何活動都應引以為鑑。

圖/翻攝 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