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台大藝術季橫跨全台 12 所大專院校,籌備過程大公開

今年 5 月台大藝術季即將登場!從去年 8 月開始籌備,歷經將近一年的工作時程、串聯全台大專院校,一年一度的學生藝術盛事即將來臨、精彩可期!本屆橫跨全台灣 12 所大學,從北區學校如:台灣大學、台灣藝術大學、台北藝術大學、台北教育大學,南區學校有中正大學等跨校合作,戮力擴張藝術活動的影響力。
By 加分誌 2019/04/18 16:30:00

在台灣大學裡,屬於藝術範疇的學系並不多,而在這已有 25 年歷史的台大藝術季,其前身原來是台大校內學生的社團活動,再由藝術性社團聯合舉辦的大型跨社團活動!沒想到此活動一連舉辦就是 25 年,因愛好藝術的學生持續的推行,因此在第 16 屆時,正式成為校級活動盛會,而今已至第 25 屆。
 

台大藝術季 藝起籌備中

自第 16 屆台大藝術季成為校級活動後,藝術季總召始由校方進行徵選,在每年 8 月開放向全校學生進行徵選活動,由學校的活動中心徵選總召,填妥報名表,將自己對藝術季的看法、經營理念、幹部規劃與企劃案投遞至學校活動中心。經評選後公開本屆總召,歷經海選後,再由總召從上一屆的檔案中找尋合適的幹部。而為讓每屆展現新的生命力,同時也會公開招收新一屆的幹部,為整個籌備小組增添新鮮的活力,每屆幹部人員約為 10 人左右,幹部選定後藝術季的新氣象全面展開。

新的幹部組織完畢,即開始招收工作人員,每屆約招收 300 至 400 名工作夥伴。工作人員招收分三階段,第一階段招收專案的創作人才,為藝術季活動提供創作的題材與方向;而第二階段人員則需要協助專案創作,將靈感打造成觀眾可見的展品,因此需要如木工、美宣等創意人才;最後是第三階段,在逼近活動開幕時間,需要更多工作人員的協助,因此在服務學習課程中,開放讓更多同學參與,如:顧展人員、燈光人員等工作,在參與台大藝術季的同時也讓同學抵服務時數。

本屆藝術季更與台北當代藝術館合作,邀請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前來演講,並開放在特定時間觀賞台北當代藝術館展覽,無論是參加演講、欣賞展覽都可以抵服務時數,讓更多同學親近藝術的生活。
 
 

奇藝人才、各司其職

最特別的是創作人才也是向全國大專院校徵才,由策展部長尋找合作專案,海選出的專案數量,歷屆都不同,如去年有 12 件專案,然而考量到預算與行銷的人力分配,今年選定了 5 個專案,每屆依照該年度的規劃,和從前一屆的學習中,一屆屆累積能量和經驗值,做出更合適的規劃。

另外,在部門分工上,時至隔年的 1 月後,總召與幹部開始密集性的與校方會議,熟悉場地租借、預算撥款等行政事宜,至 4 月後開始不間斷的製作與施工。而行銷部在活動開始前,會安排一連串的演講活動,透過不同的講座、電影播映、工作坊熱機暖身,擴散台大藝術季的資訊,加深校內外的互動率,而在此過程中,公關部會協同行銷部的方向,與外部廠商提案合作,邀請贊助與聯名支持,為台大藝術季帶來更豐厚的資源,並協處廠商在活動期間內完成提案項目。

▲第 24 屆舞蹈專案「歧憶」
 

每一屆都是推動藝術的時代巨輪

歷屆以來台大藝術季的總召來自不同系所,像是第23屆的法律系、到第 24 屆、第 25 界的政治系,不同的系所總能給予台大藝術季新的火花, 而本次的主題「想像力奪權」,也是由本屆政治系總召邱奕銓提出的概念,靈感自 1968 年法國巴黎五月風暴的事件,五月風暴讓該時代的法國年輕人倡議新價值,進而產生思維上的演進,如新浪潮電影的出現。總召邱奕銓同學更提到:「這個提案經與幹部們討論後,延伸出更多的可能性,將問題用留白的方式交還給觀眾。」

雖主題名義上由總召提出,但與幹部討論後,重新訂定初衷:「希望能將社會時事、時下議題等生活層次的問題,用藝術的語言演繹出來,讓藝術不再流於抽象的形式,反而能夠融入日常的生活風貌。」因為一般人對藝術的連結普遍性不高,倘若我們能運用生活中對議題的敏銳度,或許能更輕易的達到藝術教育的推廣!

▲第 24 屆劇場專案「觀log in」

▲第 24 屆專案「藝憶」

總召邱奕銓觀察到歷年來台大藝術季的推廣,到活動結束後就結束了,他對此感到相當可惜,認為若能擴張影響力,那麼辛辛苦苦籌辦的活動,就能達到更高的效果,然而人們是渴望連結的,將生活層次的事件,以藝術型態重新妝點,就藝術教育及推廣層面來看,它的影響範圍和幅度,或許就有機會增加許多。

總召邱奕銓和我們分享:「林懷民先生曾提過,我們的社會應該不只有政治的意識形態,可能要有生活的美、與柔軟的東西,這樣我們才不會在每一次選舉之時,讓政治人物定義我們的版本。」讓自己能夠從眼前的每件事情中,重新定義自己的新版本,為自己創新生命體驗,這就是本屆「想像力奪權」的初衷,想像力奪權並非鼓勵爭奪權力,而是用一種革新的方式,拿回自己生命的主導權!總召邱奕銓更進一步說到:「當我每天醒來的時候,我對於自己、對這個世界的想像,偶爾可能對生活失去熱情,想像力奪權應該是每個人、每日的生活革命,如此我們的生活才會有更好的可能性。」把藝術和生活議題連結,讓它也可以走入生活中,透過藝術傳達不同議題、不同價值觀,做這樣子的連結,才可以讓議題用多元的方式對話,讓更多的聲音被聽見,並啟發更多樣的想法潛能。



當被提問到在籌備台大藝術季中,學習並積累到的可見改變是什麼?總召邱奕銓也回應,當我們試著將藝術劃分成獨立領域時,便忘了生活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有非常多藝術的交流形式,如一般人既定印象的行政單位,也需要用藝術化的溝通方式,來傳達、讓人理解,很多時候創作者製作的專案,對於校方行政單位而言,可能太深奧懂,此時身為中間的溝通人員就很重要。

一方面作品想傳遞的內容很重要,但是看似繁瑣的行政流程,是基礎架構的一環,若不能將藝術落實在行政之中,就難以達到普及化。推動第 25 屆台大藝術季最重要的核心理想:「將體制外天馬行空的想法,進入體制內落實,這正是策展過程的軸心和堅持。」

總召邱奕銓也分享:「我們團隊必須去走這個過程,去練習和熟悉創作藝術與校園行政的這兩個場域,從中也要記得保守初衷,在普及化藝術成為議題的同時,時時刻刻回頭檢視自己的想法,我們想要提供的是有內容的台大藝術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