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 3 分鐘,了解商科就職出路

根據教育部統計,全台大學四年制(含四技)的商管科系總和約為 638 個(105 學年度),佔了所有科系的 1/6(全部科系總和約為 3,761 個),可見商管科系還是相當受到學生的青睞。
By 加分誌 2019/07/02 19:00:00


讀完四年學士學程後,面臨就業關卡時,還是有不少同學遭逢卡關的狀況,當中最常見的問題就是: 我不知道我要做什麼。但,如前所述,商管科系如此多,照理說職涯發展應該同樣多元才是阿,怎會不知道要做什麼?會不會有一些選項被你長期忽視了呢?因此,本刊替所有「商科人」整理出商管科系畢業的出路,幫助大家早日下定決心未來何去何從。
 

一展長才
銀行、保險、會計任你挑

商科學生對數字擁有極佳的敏感度,且多數學生嚮往從事金融產業,畢業後首選的工作不外乎與銀行、保險業相關,另外有一部分會計系商科人的終極目標:會計師,也是一份社會地位高、薪水也高的職業。

就銀行來說,相關職缺有像是財務交易人員、外匯交易人員、櫃台人員、理財專員等等,薪資從 3 萬出頭到 4 萬不等,如果是碩士學歷,薪水還可往上跳。以銀行櫃員為例,平時的日常性業務包含了活存、定存、匯款等各項儲匯業務,除此之外,現在銀行櫃員或多或少也得肩負信用卡、保險等業績壓力,必須主動向客戶推銷自家的產品。若想要尋找上述銀行金融相關工作,建議大家要考取幾張必要的證照,像是外匯人員、債券人員、證券投資分析師、期貨交易分析人員等等,有了證照,可以讓求職之路更加多元、順暢,公司也能對求職者的能力有初步的認識。

而銀行還有分成公股銀行及民營銀行,公股銀行有像是台灣銀行、兆豐銀行、合作金庫等等,民營的則有中國信託、國泰世華、富邦銀行等等,以薪資來說,民營的銀行彈性較高,調薪幅度大,但若論穩定性而言,公股銀行還是略勝一籌,尤其每年固定14 個月年薪,加上 2 個多月的績效獎金,年薪突破 16 個月不是問題,至於民營銀行,年終獎金、績效獎金則要看公司及個人表現,變化較大。
 


▲圖片| Hunters Race
 

除了往財務、金融業發展,許多商科人也會考慮朝保險業邁進,處理像是壽險、產險、信用保險等業務。同樣的,若要從事保險業務,一樣要取得多種證照,才能替職涯加分,升遷也較快速。保險業與金融業最大的不同在於員工可能需要主動開發客戶,如果不排斥,保險業很有可能可以快速替你帶來人生第一桶金,因為保險業的薪資計算有一大部分來自業績,不過業績就像一把雙面刃,如果業績不好,薪資自然就會受影響,加上不是每一間保險、壽險公司都有底薪制,要成為百萬年薪超級業務員,真的要靠實力了。

會計師被譽為是「三師」之一,三師指的是醫師、律師、會計師,被列為三師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年薪所得,會計師累積一定年資後,年薪百萬絕不是問題,這也是為什麼有這麼多商科學生趨之若鶩。想坐擁高薪,商科人得先考過會計師考試,可能有很多人認為會計師考試很難考,但根據考選部網站統計,會計師考試並不如大家想像中的困難,近年錄取率都有 15% 以上,甚至在 105 年度還超過 20%,表 示只要下定決心、勤奮苦讀,會計師執照自然手到擒來。如果沒有通過會計師考試,許多畢業生會到各行各業擔任「會計」一職,薪資隨各公司規定,雖然可能不如會計師事務所來得好,但壓力較小、工作彈性高,也不失為一個選擇。
 

穩定低險的人生志業:公職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2017 年每人每月實質經常性薪資為 37,781 元,看似不錯,不過根據求職網站的調查,2017 年企業願意給大學畢業生的薪資為 26,818 元,與行政院的統計有相當大的落差,顯現台灣低薪問題仍舊嚴重。但有個職業別卻不會受到經濟景氣的影響,薪資也有一定的水準,那就是「公職」。公職有國家保障,薪資每月固定發放,該有的絕不會少,這也是為什麼在這幾年有眾多畢業生投入公務機關的懷抱。

至於商科人可以報考哪些類科?其實公職有不少類科與商管科系學生息息相關,像是財稅行政、會計、金融保險、統計、財務審計、績效審計、財經廉政、經建行政、商業行政等等,另外還有像是稅務特考、關務特考也都非常適合商科人報考。

以關務特考來說,商科人可以選擇財稅行政、關稅會計、關稅統計等類科,四等起薪約 42,000 元,三等起薪約 51,000 元,比起一般大學生的畢業起薪高出不少,且公務人員有透明的升遷機制、健全的福利制度,對於剛出社會懵懵懂懂的大學生也較有保障。此外,從上述列舉出的類科來看,商科人應該有發現適合報考的類科相當多,也意味著,可以同時報考多個類科增加上榜機率。尤其商科相關的類科需要有一定的基礎比較好,來自其他科系的競爭力也小一些。

但如果你追求大富大貴,公職或許不太適合你,公職的特性就是穩定,社會地位中上,可以保持著小康的生活品質;如果要賺大錢,或許投入金融業、保險、會計等產業會比較快喔!這些產業只要你肯拚,七位數獎金不是問題,年收入破個幾百萬也是有可能的,但相對的,工作壓力也比較大、穩定性較低,要怎麼抉擇,端看你的人生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