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屬於自己的零社交壓力生活圈!

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透過參加各種社交活動來磨練自我、提升人生經驗值,以大學生的生活圈來說,除了與班上同學、師長相處之外,參加校內和校外活動、和其他不同領域的人士交流,對未來職場的人際相處能力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若想要有效提升自己的人脈交流,需要把握什麼樣的原則呢?我們又該如何在零壓力的狀態之下,一步步掌握拓展生活圈的訣竅呢?
By 加分誌 2021/09/06 00:00:00

文/Liv    圖/Shutterstock

了解自我特質,循序漸進拓展生活圈
  
「社交活動」是人們用來拓展人際關係的一種方式,隨著通訊和網路技術的進步,這樣的生活型態已成為人們不可或缺的日常,不再像早期因通訊不便、缺少許多社交機會。而相信你一定也遇過許多熱心的長輩們,經常在身邊不斷地耳提面命:「年輕人就是要積極拓展生活圈、好好建立自己的人脈,未來生活才會一帆風順!」大學時期參加各種社團活動、培養人脈對年輕人來說並不是件難事,不過該如何學會以自然輕鬆、不產生壓力的心態和他人相處,就是另一門重要學問了。相較漫無目的地四處參與社交活動,不如先深入了解自己的性格後,再進一步接觸相同性質或氛圍的人,如此也能更有效率地找到理想的生活圈、減少在社交場合中碰壁的機會。

不同個性,大幅影響其社交能力
  
人類是群居動物,「與人相處」是一種生存本能,而現代人的生活形態中充斥著隱形壓力,當我們越容易介意他人想法,就越容易將壓力攬上身,「社交壓力」也就此產生。不過社交壓力也有輕重之分,比方說常見的「社交焦慮」與「社交恐懼」,很多人經常容易混淆這兩種狀態,為自己貼上錯誤的標籤。社交焦慮(Social anxiety)指的是面對社交活動容易感到焦慮、緊張,但是社交恐懼(Social phobia)已由一般的情緒焦慮演變為強烈恐懼感的一種病症狀態,無論是哪一種狀態,都必須藉由適當的心理調適來緩解。


除此之外,不同個性的人面對社交活動的承受能力也不盡相同,有些人天性外向活潑、非常善於社交,超群的社交能力自然而然造就了豐富多樣的生活型態。不過內向的人也別氣餒!人際關係的培養並非與生俱來,所有能力都可以靠後天的訓練,進而發掘自己潛藏的魅力。

「自信」改變你的社交能力!

避免社交壓力來襲的最佳方法,就是必須提升我們面對事物的「心理建設」能力,透過探索自我特質的過程,逐步設立目標並且一一達成,當我們確切感受到自身所擁有的能力後,就能夠慢慢建立起自信,進而強化與他人之間的社交能力,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社交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