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絲飄專欄|製造驚喜,不是整人遊戲

情侶之間製造一些驚喜是很常見的行為,但很多人往往只從自己的出發點構思驚喜,沒考慮到另一伴的感受,也忽略驚喜真正的意義。
By 加分誌 2019/10/08 19:00:00


我有對情侶朋友,在情人節當天差點鬧分手,原因是因為男方準備了一個很爛的驚喜。男生的劇本是這麼寫的:在家裡準備一頓燭光晚餐,最後女生在精美可口的蛋糕裡,發現了漂亮的戒指。他自以為計畫的天衣無縫,可是,當他動手把戒指塞到蛋糕裡時才發現,原來塞戒指是個技術活,他沒先動腦子,直接把戒指從蛋糕表面塞進去,也就是說,蛋糕上有一個醜得要命的洞,一看就知道不對勁。他只好衝出門去買第二個蛋糕,然而在買蛋糕的過程中,女生打電話來了,畢竟他約了對方六點吃晚餐,可是時間已經到了他卻還不見人影,氣急敗壞中,他找不到藉口,只好對女生大吼大叫「遲到一下會死嗎?妳平常還不是一天到晚遲到!」

然後,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蛋糕店,他這次學聰明了,決定選個上頭有水果的,把戒指塞進去後,水果剛好可以蓋在洞口。風風火火趕回家,女生只想跟他溝通「為何遲到還惡人先告狀」,他卻不斷要女生先吃再說,打開紙盒,女生徹底爆氣:「跟你講過幾百次,我不吃奇異果!你為什麼要買有奇異果的蛋糕!」

「妳怎麼這麼挑剔?我忙了一整天妳知不知道?」男生也火大了。最後,驚喜變成爭吵,直到真相揭開,兩人才勉強和好,可心裡卻都對另一半充滿怨言。男生覺得自己費了這麼多心思,女生卻不感動,暗暗下定決心,以後再也不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可對女生而言,她只覺得自己先是莫名其妙的被兇、再是莫名其妙的被逼著吃了自己不喜歡的蛋糕,一點也沒有開心的感覺。畢竟,製造驚喜實在是個需要創造力的工作,可不是隨隨便便就能成功。
 

驚喜不是整人遊戲

我發現,很多人在準備驚喜時,都太注重「驚」,卻忽略了「喜」。為了不讓對方發現,發脾氣要對方別多問、故意不接電話甚至搞失蹤都是常事,當然,當真相揭曉,對方會知道真正的原因,可是在過程中,對方若因此有不舒服的感覺,卻不見得會隨著真相揭開而被緩解。
 

驚喜是為了讓對方開心,而非自己求表現

很多人在製造驚喜時,一開始的確是抱著讓對方開心的心態,但在準備過程中卻慢慢地偏離了正軌,而變成「一定要完成這件事」。就像故事裡的男生,明知道女友不喜歡奇異果,可是他為了完成藏戒指的計畫,還是買了有奇異果的蛋糕一樣。
 

驚喜不是用來彌補任何事的

我發現,很多人製造驚喜的動機,是為了彌補。可能平常給另一半的關心不夠,所以節日時決定製造驚喜,可能送給對方的禮物太隨便,所以故意製造氣氛,這種情況最多見於出門旅遊卻忘了幫對方帶伴手禮,只好隨隨便便在機場或紀念品店買了個小東西,自己知道不夠誠意,所以故意用一種很誇張的口氣喊出「surprise」,可是,這種態度最讓人討厭,因為,對方也能感受到你試圖唬弄他的不良意圖。

總之,驚喜只是感情裡錦上添花的糖霜,有心製造氣氛很好,但也別太過粗糙,卻讓對方只感覺到受驚嚇,那就得不償失了。
 




密絲飄
愛情是一種親密的人際關係。
除了了解異性,更要了解人性。
姊妹淘/自由時報/君子雜誌專欄作家。
著有《愛情專線 1999》、《是否為我傷心過》、《不愛為何不早說》、《女人都是詐騙集團》⋯ 等。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fangwoman0513

首圖|攝影師: vjapratama ,連結: 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