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多元,音樂才會存在

說到音樂教室,可能很多人都是想到,有著大大落地玻璃櫥窗,裡頭展示著樂器,看起來光鮮亮麗,吸引家長帶孩子來繳學費。而存在音樂賣的,卻是對於音樂、表演的熱情,以及他們與客人間那恰到好處卻又溫暖的服務。
By 加分誌 2020/04/01 22:00:00

 

教學不再是唯一

籌辦過文化表演,甚至是從事文化相關工作的人,一定都碰過場地問題。人常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這台下的十年,該去哪裡練習?那一分鐘到底該在哪裡表現呢?那觀眾又該坐在哪裡?對於表演和音樂的熱忱常就在這些細瑣的事情中一點點消磨,有一個合適的場地,一個對文化有熱情的團隊幫助就顯得十分重要。2017 年的夏天,存在音樂誕生了。


音樂就是在彼此之間的溫度

存在音樂的老闆 Odin、Elsa 告訴我們:「我們在這個產業至少十年,當初我們想說來創立一間屬於我們自己的音樂教室,但有別於其他同業——我們存在音樂要強調團隊、人情味。」Odin 的目標是讓存在音樂成為信義區最具指標的藝文空間,以及最具代表性的服務團隊,他們希望人們想到信義區,可以聯想到有這樣一個充滿的人情味場域。

談到存在音樂與其他同業不同之處,老闆 Odin 非常自豪地說:「我們擁有最棒的服務團隊,親切熱情又充滿活力, 夥伴們不管是在互動上,還是創意的發想,都是存在音樂的特點。而且團隊是我們的核心概念,所以我們非常看重每位夥伴的成長與發展。」


與眾不同的服務與品牌

一個成功的團體,都有其獨到之處,這個特點,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模仿的,存在音樂除了重視人際關係的互動,經 營思維也和同業做出了區別性,儘管是開設一間音樂教室, 卻不只是音樂教室。

誰說音樂教室就只能拓展音樂講座?「其實,我們前陣子還辦過金馬獎的直播!那時候邀請了影評人來到這裡,當時參加的人數少說也有四、五十人。」Odin 興奮地說道。存在音樂擴展了人情味的強項,周末他們除了舉辦講座、籌辦表演,甚至是手作課程、插畫這類藝文課程都能在存在音樂看得到。不侷限自己的前進方向,因此也走出了一條嶄新的道路。


實習生是夥伴

剛踏入存在音樂這個場域時,我們發現了許許多多的年輕面孔,原來是一個個實習生,細問之下,我們發現實習生 機制是存在音樂最重要的一環。「存在音樂一直都希望能發揮夥伴各自的專長,打造能夠互相幫助的團隊,實習能透過產學合作的方式,提供機會給年輕人進入這個產業,也讓他們能夠藉此累積自己的作品、累積能量。」Elsa 這麼說。


放手讓他們做

存在音樂的實習計畫行之有年,有外商銀行 HR 經驗且專精此道的 Odin 說到:「我們的實習生與其他有實習職缺的公司不同,我們實習生夥伴報到後,他們的工作都一定是從無到有去管理專案。一般公司很常是經理人接洽了講者 後,把工作細項分配給 A 實習生、B 實習生⋯⋯但我們常是放手讓實習生夥伴們去執行專案、搜尋資料,我們聽聽她們的意見與想法,並且建立一個觀念給她們—我們能從中得到什麼?我們兩個在旁邊引導、教導他們,諸如和講者聯繫、 安排開會時間,甚至還可能讓他們去簽合約。」為此,存在音樂建立了實習生雲端資源,裡頭收錄了執行專案的 SOP、 過去學長姐的經驗分析、過往的每項專案企劃書,讓實習生能夠在需要幫助時,從中尋找資源來幫助自己。


互相切磋、互相學習

因為視實習生為夥伴,在 Talent Development 和 Team Building 會議上,大家勇於分享彼此的專長與經驗,「等等我們就要開 Talent Development,大家一起分享彼此專長,彼此互相學習,藉此獲得不同技藝。」Odin 提到。截至目前為止,他們從擅長攝影的夥伴身上學到拍攝技巧,也從有劇組經驗的夥伴那裡學到化妝,另外有飲料店店員經驗的夥伴也傳授了危機處理的秘訣。隨著夥伴的增加,所有人也漸漸變得多才多藝。


特殊的實習機會

這麼特別的公司,也讓人好奇實習生計畫是如何挑選面試者的。不得不說,存在音樂挑選夥伴的方式也是天馬行空, 不僅在招募文章別出心裁,在面試流程也十分獨特—包含著實習生在內的面試官團隊,向新的一批面試者進行考察。

考創意也考能力

第一階段,面試者必須對空白漫畫進行台詞填空,藉此考驗創意與即席創作的能力。在第二階段,花費 90 分鐘時 間,面試者必須與夥伴們參與工作流程,讓面試者了解公司作風,也彼此考核各自的行事風格、思考邏輯,從而達到做中學、學中做的目的。Odin 表示,到一家公司面試,同時也是你去面試著這家公司的機會,所以對存在音樂而言,第二階段就是實習生們面試存在音樂的機會。

實習生涯到底該獲得什麼?

由於是外商銀行 HR,Odin 特別關注實習生的「學習成長」以及能夠寫進履歷表裡的豐富「作品集」。當這些實習 生離開存在音樂時,他期許他們在回顧存在音樂的時光,能感到是接受洗禮一般,能力得到十足的成長,並且累積不同面向的人脈。Odin 表示,讓實習生有機會在學生時代就有真正的「領導」經驗,了解帶領團隊分工並執行好一個活動、 企劃,會是一個人能夠快速成長的動能。


2019 年與以往不同的原因

由於環境的轉變,存在音樂也將眼光放到了自媒體上, 存在音樂在新的階段將積極與 KOL、網美進行合作。這會是 行銷策略的轉變,也是一大突破。

在開業第一年,存在音樂透過經營自己的 FB 平台,獲得了不少關注;隨著社群軟體的習慣轉變,許多年輕人慢慢將目光轉往 Instagram,因此第二年存在音樂也開始經營 IG,且得到了不錯成效;到了第三年,存在音樂開始專注經 營旗下的 YouTube 頻道,將 KOL 的合作與洽談視為工作的重要一環。

「我們發現邀請 KOL 來進行講座,我們提供場地,或是幫助她們拍攝一支 Vlog,粉絲導引的成效十分驚人。直到目前為止,我們的影片品質已經開始漸漸跟很多創作者靠攏, 當然粉絲也會覺得很特別,因為這些影片是在這些 KOL 的頻道所看不到的。」Odin 說道。

永續經營的秘訣,就是熱情

對於想進入音樂產業職場新鮮人,Elsa 認為必須要做到深入了解。因為大環境的因素,如果沒有新鮮的想法、接觸 新面向,十分容易被淘汰,與此之外,還要有很多充足的勇氣;老闆 Odin 來看,熱情是最重要的。學生時代在找實習時, 絕對要以自己最熱愛的產業或職務內容為第一考量!所謂的年輕並不是單單指年齡上的大小,而是你對於生命的衝勁(如同尼采說的 Will to power),並在職場上找到最契合的團隊, 提拔你、給予你機會實踐各種可能性的伯樂老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