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卡帶專賣:台中「感傷唱片行」復刻浪漫舊時光

台中假日去哪逛?許多人會推薦從勤美綠園道、草悟道、審計新村,再散步至國立美術館的路線,沿途周邊小店也百花齊放。若你在尋找特色小店,國美館附近有一間富有老派情懷的卡帶專賣店「感傷唱片行」,等待喜愛懷舊音樂的訪客前來探索。
By 加分誌 2022/04/21 00:00:00

文/Sylvia    圖/Sylvia

全台唯一卡帶專賣店 X 午茶咖啡輕食

感傷唱片行原本是以快閃店的半展覽方式呈現,後來才開設成為固定店面,位在國美館對面的巷弄民宅中,只有下午一點到六點才開放營業。感傷唱片行漆成雪白的建築外觀在陽光下熠熠閃耀,玻璃門外的窗貼鑲著一行浪漫的格言:「懷舊是時光倏忽回到過去,感傷則是彼時的故事未竟。」走入店裡,卡帶獨具魅力的音質傳入耳中,和清晰的現代音樂不同,呈現一種曖昧、黏稠的感受,就像舊時光依附在磁帶上,隨著播放器慢慢轉動。

室內裝潢和一般復古風格的小店不同,牆面是乾淨簡潔的純白色,店內只有幾組梨色的桌椅、一個吧檯,角落擺設古早時期的卡帶播放器和少量黑膠唱片。整間店最亮眼的主角——一卷卷懷舊的「卡式錄音帶」,以排列、平攤或吊掛的方式陳列,一片望去目不暇給。

感傷唱片行不只販售卡帶和唱片,更可以一邊感受卡帶音樂繚繞、一邊和三五好友享用下午茶。店內提供手沖咖啡、茶品,如果嘴饞想吃點東西,也有檸檬塔、糖霜餅乾等西點;鹹食方面則有港式菠蘿油及中部限定食材「麻芛」製作成的小點心,品嚐道地滋味。

等待餐點完成前,不妨到商品區仔細挖掘,一樓及地下一樓分別展示著卡帶、播放器、黑膠唱片、T 恤、帆布袋等文創商品。

卡帶音樂,一個時代人的記憶與浪漫

店內販售卡帶涵蓋的音樂範圍從台灣、日韓到西洋歌曲一應俱全,你會驚訝地發現張惠妹、那英、金城武等熟悉的藝人都曾發行過卡帶,甚至還能在其中找到宮崎駿動畫音樂。每一卷卡帶上天王天后的眼神年輕而閃亮、圖片因歲月流逝而略有斑駁,在在顯示著它們走過的歷史軌跡。

現代人聽音樂習慣手機一鍵播放 YouTube 或 Spotify,耳上掛著藍芽耳機,連 CD、DVD 等形式都不免走向粉絲收藏性質,卡帶、黑膠唱片更成為了珍貴的時代眼淚。對於曾有過用鉛筆倒捲卡帶經驗的人們而言,感傷唱片行就像時光隧道,帶領擁有同樣經歷的人們,一起將身心倒置回過去的青春歲月。

然而,感傷唱片行除了販售來自過去的卡帶,亦積極發行數張官方出版的新卡帶,收錄新銳音樂創作的曲目,邀請現代視覺設計及插畫,聽卡帶音樂彷彿變得很新潮。購買卡帶後也不必擔心沒有播放器,感傷唱片行有販售「藍芽可攜式卡式錄音機」,如同用手機聽歌一樣自然輕便。

在復古中找到創新機會

卡帶代表了一個時代的共同回憶,有的歌曲經過重新轉檔、錄製、上傳才得以留存雲端,有的歌曲則隨著時間遠去逐漸被人遺忘。感傷唱片行堅持將這份復古情懷延續下去,讓老舊的卡帶得以找到重回現代人手中的方式,復古也可以帶來新生,創造嶄新的時代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