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單好簡單?使用交友軟體不能不知道的5個注意事項

現代人的手機裡大多有至少一個交友軟體,除了單身者透過軟體尋找約會對象外,許多人藉此認識生活圈以外的朋友拓展交友圈,也有人認為網路上能快速找到價值觀相符、興趣相投的對象。但在聊得開心之餘,也必須小心網路交友犯罪,如何杜絕詐騙、守護好荷包?在網路上認識朋友,又該如何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呢?
By 加分誌 2021/08/24 00:00:00

文/Giselle      圖/Shutterstock

分辨假帳號 提防詐騙說詞

在見不到真人的狀態下,第一步要確認帳號的使用者究竟是否以真實身分在互動?許多詐騙帳號會盜用別人的照片,可以善用「以圖搜圖」,確認對方是否盜用網路圖片,或要求對方視訊通話,以便確認真實身分。

如果在言談中發現對方所說的與事實有所出入,就要小心提防!例如對方明明使用中國慣用的詞彙,卻謊稱自己來自臺灣;有的聲稱自己投資獲利,不停鼓吹要你拿錢出來一起投資;或以親人生病、失業、需要錢度過難關等悲慘故事博取同情,遇到這類說詞請不要同情心氾濫,建議直接報警或通報165防詐騙專線,以保自身安全。

適當保留個人資訊

千萬別在交友軟體上公開一切!在確認對方的來歷之前,關於個人生活上的細節資訊都應該避免透露,根據教育部全民資安素養網的資料,全名、個人聯絡資訊、公司資訊或FB帳號、LINE ID等資訊都應有所保留,也盡量不要使用在其他社群網站中的大頭照做為交友APP的大頭照,Google的影像搜尋功能可能讓你在其他社群網站中的個人資料曝光。建議在聊天時點到為止即可,可以分享自己的職業或是所屬產業,但絕對不要透露自己任職的公司名稱或打工地點,萬一不幸遇到恐怖網友,肉搜公司地址、電話,輕則打電話到公司騷擾,重則跟蹤、堵人,不但會造成情緒的恐懼不安,更可能將自己陷於危險當中。

謹慎拍攝私密照

私密照片遭外流的「網路性霸凌」事件時有所聞,不少人以交友軟體做為犯罪工具,以甜言蜜語勸誘,或以餽贈物品、金錢等方式,要求拍攝私密影片。不論任何示愛理由,都務必小心謹慎,以免遭欺騙感情,被散布私密照片、影片,甚至被勒索金錢或強制發生性關係。如果不幸遭遇這種數位性別暴力,請盡量蒐證並勇於求助,婦女救援基金會、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等都能提供相關的協助。

公開場合見面 告知親友行蹤

若要和網友見面,務必要約在明亮、人多、交通便利的公開場合,例如餐廳、速食店、咖啡廳。也不要讓網友到家門口接送,在不清楚對方為人的狀況下,避免前往對方家或暴露自己住家資訊,都是保護自己的方法。就算雙方都是為了解決生理需求而交友,也要挑選正規旅館,並且至少讓一位朋友知道自己的行蹤,以防萬一。

交友軟體是一個能幫助拓展人際關係的便利工具,有著快速、即時的優點,讓我們跨出有限的生活圈,認識平常接觸不到的人,也有人利用軟體找到相伴一生的對象。其實無論是現實生活中認識的人或是網友,並不是全好或全壞,表達自己的意見、辨別人們的動機、意圖,這些都需要時間來學習,遇到狀況也不要因為怕受責難而不敢求助,懂得分辨是非對錯並適時保護自己,才是網路交友所應抱持的正確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