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會取代出版產業?其實愛書人都說電子書有這些好處!

現代人的閱讀習慣改變,儘管紙本書市場不斷縮減,讓出版業面臨數位化和網路媒體的挑戰,但紙本書仍有許多擁護者。隨著電子書逐漸普及,許多愛書人紛紛稱讚電子書比想像中得更好用。此篇將會詳細分析電子書的優點,在購買前也可以根據自身閱讀習慣挑選閱讀方式喔!
By 加分誌 2021/06/01 00:00:00

文/LISA    圖/Shutterstock

不需要再砍樹!但電子書真的有比較環保嗎?

環保意識抬頭後,紙本書「讓大量的樹木遭到砍伐」、「印刷油墨不環保」、「紙張漂白對環境造成破壞」等也曾被人詬病。由於製造紙張需要消耗大量的木材,據說在美國光是為了製造紙張,一年就必須砍掉3千萬棵樹。大量砍樹的確會造成環境及生態破壞,同時也與地球暖化的議題息息相關,因此許多企業開始推廣資料電子化,出版業和書商也不斷思考紙本書籍電子化的可能性。最早的電子書閱讀器僅能用來呈現書籍內容,例如Amazon Kindle是2007年由亞馬遜公司設計的電子書閱讀器,讀者可以直接在Amazon官網上購買Kindle版書籍,並下載至閱讀器內使用。現在則有iPad或iPhone這樣便利的行動裝置,因此你也可以選擇下載電子書的APP使用。

不過,現在也有人開始質疑,電子書是否真的比紙本書環保?因為製造出一個電子閱讀器所需的材料,包含塑膠、貴金屬、製成晶圓的矽等都是相對有限的資源,若廢棄回收處理不當,對於環境造成的污染甚至會比大量砍伐樹木來得更嚴重。

電子閱讀器收納不佔空間、攜帶更方便!

你是否曾注意過一本書大約有多少頁嗎?除了繪本、小開本的書籍、雜誌之外,在實體書店看見的一般圖書頁數大約在224至320頁左右。雖然厚度會依照選用的紙質及磅數而有差異,但至少都有1公分以上,有些頁數較多的書籍甚至會像磚頭一樣厚,不論在收納或攜帶上都讓讀者感到困擾。

目前電子書閱讀器或平板電腦的厚度普遍在1公分以下,根據記憶體容量大小,一次裝進千本以上的書籍也是可能的!而且電子閱讀器或平板電腦的重量,大約都是200公克以下的超輕量電子書,即使是使用13吋的iPad Pro平板電腦當作電子書的閱讀器,重量也在700公克左右。紙本書只要數量越多,紙張重量就更不容小覷,因此擁有一台電子閱讀器,對於經常想帶著書出門的讀者來說,絕對是更方便的選擇。

電子書通路增加 用手機也能讀電子書

台灣從2016年開始推行電子書,除了Amazon Kindle外,來自日本的樂天Kobo、台灣的讀墨Readmoo也都推出了自己的電子書閱讀器和購書平台。如果不是想另外購買電子書閱讀器的人,台灣最多人使用的線上購書通路「博客來」也有自己的書庫,只要有會員帳號就可以直接閱讀電子書。

另外,HyRead更能直接連上台灣及港澳地區公共圖書館、校園圖書館的服務,提供線上借書的服務,只要下載手機APP註冊帳號就能夠使用,對於閱讀量一般、偶爾需要跑圖書館借書的大學生來說,其實是相當方便的電子書平台。現在Apple的App Store也上架了Kindle for iPhone的APP,即使不買電子書閱讀器,用手機也能直接看電子書啦!

電子化內容的剽竊問題 轉讓成為困擾

儘管如此,也有人會疑惑一旦紙本書的內容通通電子化後,會不會更容易發生被免費看光光的「盜版」問題。如果閱讀器或手機APP支援離線閱讀,檔案被下載、破解後外流的可能性也是有的,不僅侵害作者的著作權利,也會讓出版產業受到打擊,這仍是世界許多出版業和電子書平台需要思考的課題。

另外,多個平台之間如果不互相支援使用,也可能讓讀者使用上的體驗不如預期,畢竟紙本書籍可以透過經銷商鋪貨到各大小書店,但是電子書就有可能因為某些平台沒有上架自己想看的書,導致讀者需要同時使用好多個不同的購買管道。紙本書可以將自己沒有在看的書轉讓或上架到二手書店、網路平台,但電子書目前似乎沒有支援這項功能,好書也難以和好友分享囉!

電子書成長 帶動紙本書市熱潮回歸

由於電子書沒有紙本和印刷的成本,因此對出版業者來說,只要提供適合電子書閱讀器的檔案格式,就能輕鬆讓讀者購買。根據財政部的統計,台灣出版產業銷售額在實體書籍方面,2013年為269.95億元,2016年則跌至185.6億,足足縮減了三分之一。但2012年電子書開賣以來,2013年的銷售額為1億543萬,到2019年已成長為5億1264萬,同時實體書籍的市場在統計數字上為190.73億,可以看出回溫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