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你後腿的,往往都是你最不擅長的那一方面

這幾年,大家對寵物的各項權益越來越重視,有關寵物的行業也越來越多,我有幾個非常愛狗的朋友,也想加入這一條行列,於是在努力進修提升自我才能後,懷抱著夢想和理想踏入了新的旅程。
By 密絲飄 2021/04/02 00:00:00


第一位朋友學的是寵物美容,她考到了寵物美容證照,還額外學了些寵物行為學的課程,手很巧又有耐心的她,原本信心滿滿覺得自己一定能成功,可她很快地發現自己太天真了,為什麼呢?因為會被主人送洗的狗兒,有很高的比例是主人無法自己洗所以才花錢送洗,這就意味著狗討厭甚至害怕洗澡,無論我朋友再有耐心再溫柔,狗都把她當仇人一樣,她是喜歡狗才決定從事這項工作,但是卻被狗當成殺人兇手。

第二位朋友則想當一位寵物行為訓練師。一樣的,她很努力上了許多課程,也懷抱著遠大的理想和願景,但很快的她發現,訓練狗容易,但是跟狗主人溝通卻很難,而這份工作要跟人交流的時間遠遠超過了跟狗交流的時間。 說實話,從小就不擅與人溝通的她,選擇寵物相關行業時,其實是抱著「我喜歡跟狗在一起多過跟人在一起」的前提,可是一但真正開始工作,才發現原來根本不是她想的那回事。

第三位朋友則是在結婚生子後,因為暫時辭職在家帶孩子,想說可以做一些手工狗零食加減貼補生活費用。一開始只是小本生意,但慢慢做出口碑後,卻開始被競爭的同業惡意檢舉,一下說她沒有開發票報稅、一下說她這樣那樣,於是她開始翻閱相關法律條文,註冊了商標,然後也去報名課程,考了個人類的丙級烘培證照。

現在這三位朋友,只有最後一位仍堅守在岡位上,但好笑的是,第三位朋友曾經很坦白地跟我說過一段話,她說,在開始被檢舉後,其實她花在製作手工零食上的心思反而變少了,沒有力氣開發新花樣,也沒有時間去做市場調查,因為她所有的時間都花在那些法律條文上,那整整半年,她做零食的技術一點進步都沒有,甚至還多了 NG 商品可以賣,因為那時她的心思完全不在這上面。

舉這些例子的目的是要說明什麼呢?我要說的是,在提升自我能力時,其實不光是要想自己喜歡的是什麼、也得想想自己不擅長的是什麼,因為最後拖你後腿的,往往是後者。

有很多時候,我們會遇到一種一直覺得自己懷才不遇的人,覺得自己在專業上的能力普遍勝過他人,可偏偏就被其餘莫名其妙的事拖後腿,可是,這就是人生的常態。

我們不可能變成十項全才,一定有擅長和不擅長的事,但是,在提升自我能力時,千萬不能抱著逃避不擅長的事的心態。畢竟人生就像推甄考試,比如說想考英文系的你,當然英文的分數得最高,但數學或理科也不能全數放棄,得要有均標才行,畢竟,放棄跟逃避只是一線之隔, 而總是逃避的人,做甚麼是都事做不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