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腦的救星!蘋果新推出的AirTag哪裡好用?

你也是經常落東落西、手上的物品轉個身就會消失的人嗎?Apple所推出的AirTag號稱「金魚腦的救星」,讓錢包、鑰匙跟你玩躲貓貓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一起來認識AirTag這個好用的產品及背後的全新科技吧!
By 加分誌 2021/07/14 00:00:00

文/LISA    圖/Shutterstock

AirTag怎麼用?這些狀況超實用

正準備出門卻總找不到鑰匙、錢包又不知道被隨手放到哪裡去、出國時行李箱跟別人長得一模一樣好困擾、帶毛孩出去散步一個不注意就鬆脫牽繩跑出去,身邊的人經常發生這種狀況,或是其實你自己常常就是那個當事人?隨著智慧科技的發達,現在尋找遺失物不用再翻箱倒櫃了!今年4月Apple推出的AirTag試圖幫助人們解決這個問題,搭配iPhone內建的「尋找」功能,只要將AirTag掛在你想尋找的物品上,就能透過藍芽和定位技術找到你的物品。

白色圓形的AirTag直徑約3公分、厚度約0.8公分,和50元硬幣的大小相差不多,雖然本身沒有穿孔讓使用者方便配掛,不過可以搭配其他配件來吊掛在物品上,就像是幫物品別上自己的姓名標籤。AirTag方便的特色在於:只要與手機配對連結、綁定個人的Apple ID,你就可以透過手機精確尋找到物品,不僅會提示方位、距離,AirTag甚至可以發出聲音提醒物品位置。

UWB超寬頻技術 提升定位準確度

不過目前能夠使用精確尋找功能的只有iPhone11以上的手機,原因在於iPhone11以上才有搭載U1超寬頻晶片,支援「UWB超寬頻(Ultra-Wild Band)技術」,在空間感知、資訊共享、近場支付(NFC)、定位等功能上都比Wi-Fi和藍芽(Bluetooth)的通訊系統更為精確。雖然可能許多人以為這是一項新技術,但其實最早在1960年代已經使用在軍事上了,直到2002年才被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宣布開放至商用化。UWB技術的準確度差多少?假設手機連接上Wi-Fi的距離準確度大約在5到15公尺,藍芽通訊的距離準確度則大約在1到3公尺,而UWB的連接距離準確度可以到達10到30公分。

舉例來說,如果今天你遺失了錢包,透過Wi-Fi通訊系統,它可能可以告訴你:「錢包掉在你周邊的15公尺之內」,但是範圍可能包含從你家巷頭到巷尾之間的距離;如果改用藍芽尋找的話,可以更準確指出:「東西就在你身邊3公尺內」,你大概能知道錢包是在家裡沒錯。然而,UWB技術可以更準確的指出:「錢包在你身旁10公分的位置!」這三者定位準確度的差異,就能幫助你更快速找到遺落在身邊的物品。

追蹤與反追蹤 如何防止科技被惡意使用?

雖說AirTag在Apple的說明中,只適合用於追蹤所屬物品,不過一項新科技不一定都只有正向的用途。配掛AirTag的物品如果真的遺失在離自己很遠的地方,可以透過「協尋」的功能請全世界擁有iPhone的人幫忙尋找,不過就有人提出疑問:「透過手機與AirTag連接、發送訊號而定位,難道不會因此洩漏自己的位置嗎?」有人更擔心萬一AirTag被有心人士拿來放在不屬於自己的物品,甚至像《名偵探柯南》或電影中把追蹤器放在人的身上,會不會造成安全和隱私的疑慮。

Apple當然也有設想到這個狀況,因此AirTag具備「反跟蹤」的功能,如果有不屬於自己的AirTag被放在身上或車上,iOS系統可以偵測並且通知被跟蹤的人,發出聲響提示。而且透過藍芽訊號的加密處理,不會顯示出AirTag所有者的個人資訊和位置,有最基本的隱私保護。

科技的新創應用能為人的生活帶來更多便利,未來AirTag會不會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應用方式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