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該帶平板還是筆電?讀書配備優缺點列給你看

上了大學才發現不僅是選課更加彈性,我們能運用的時間與學習方式也不只一種。有些人選擇帶筆電去上課,也有人習慣使用紙筆做筆記、寫作業,現在更有許多人選擇帶一台輕巧輕薄的平板來協助自己學習。隨著科技進步,我們能使用的工具也日新月異,若你還在考慮是否要購入一台筆電或電腦來上學的話,先來評估兩種3C產品的功能與效用,搭配自己適合的讀書方式,可以讓事情事半功倍喔!
By 加分誌 2021/05/13 00:00:00

文/小小    圖/Pexels

剪片查資料好幫手  選對筆電讓你效率更高

到圖書館、咖啡廳等地方讀書時總會發現周遭的人幾乎是人手一台筆電,除了基本的打字、查資料之外,不管是使用Adobe系列軟體剪片、修圖,或者製作簡報、建立網站等,熟悉的筆電使用介面始終是歷久不衰的好選擇。更有許多人乾脆用筆電取代電腦,讓工作的地方不僅限於辦公室或自家。

若要說起筆電的不便之處,主要還是在於重量,雖然可以隨身攜帶,不過相對平板還是沈重一些,若沒有穩固的包包,外加充電器、無線滑鼠等整天攜帶在身,也是一種小負擔。另外,筆電雖然打字、查資料方便,不過研究指出,在使用打字功能寫筆記時,大腦無法像手寫一樣對資訊產生檢索能力。

文獻閱讀全都包  平板方便又輕巧

比起傳統的筆電,平板可以說是相對新穎的一種讀書趨勢。可別以為它只是放大版的手機,許多學子在使用平板讀書後,都紛紛驚嘆:「實在是相見恨晚!」

雖然平板在使用的限制上無法百分之百的取代電腦,但卻十分適合拿來閱讀電子書、教授發給學生的簡報與講義。從前我們可能要跑去影印店印刷好幾本厚重的書,但現在只需要一台小小的平板,放多少論文或參考文獻都是沒問題的!而現在的平板也有許多學習用的APP,不管是手寫筆記、閱讀PDF、增加錄音檔等功能也都全包,也是需要閱讀大量文本學生的福音,可以說是十分方便。

別被科技綁架  適合的方式才是最重點 

雖然筆電、平板各有優缺點,除了要考慮預算之外,也要考慮什麼樣的讀書方式是最適合自己的?有些人喜歡打字,也有人追求輕巧、手寫感等。不管是哪種3C輔助產品,都只是來幫助自己提升學習效率,若使用後依然僅拿來追劇、玩遊戲,那就是本末倒置了。每樣工具都是雙面刃,3C產品雖然可以 讓生活更方便,但也要當心別讓自己生活更加荒廢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