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被遺忘的衣物重獲新生!萬秀洗衣店重新詮釋穿衣時尚

幾十年前的衣服還有機會成為流行嗎?追求流行一定要走在時尚的尖端嗎?讓萬秀洗衣店的爺爺奶奶用老衣物重現最瞎趴的穿著打扮,告訴你如何找回老衣物的美和質感,以及什麼是真正經典不敗的時尚!
By 加分誌 2021/05/21 00:00:00

文/LISA         圖/萬秀洗衣店提供、Shutterstock

引起國際矚目的鄉村洗衣職人

位於台中后里的萬秀洗衣店,是83歲的萬吉爺爺和84歲的秀娥奶奶經營70年的在地老店,去年6月下旬,由他們的孫子創立的「萬秀洗衣店」Instagram社群帳號,在短短一個月內就超過10萬粉絲追蹤,目前的追蹤人數來到65萬多人,且多數還是外國使用者。負責經營Instagram帳號的孫子瑞夫,有感於洗衣店內總有被客人忘記取回的衣服,有些甚至一放就超過10年,於是靈機一動,用這些被遺忘的衣物幫爺爺奶奶搭配出流行復古風格。或許年輕世代的心目中,長輩彷彿就是過時的代名詞,與「時尚」、「潮流」、「穿搭」似乎搭不上邊,然而透過社群網站的發聲,不只讓社會大眾看見長輩仍然保有年輕的靈魂外,也讓許多人第一次知道:原來台灣各地洗衣店長期面臨衣物未被取回的困擾。

地方洗衣店推動台灣時尚界共同響應

當然萬吉爺爺和秀娥奶奶的影響力不只如此!2020和2021年他們都曾受邀參加台北時裝週擔任永續時尚大使,分享自己珍惜衣物的方法,他們表示:自己會購買質料不錯的衣服,即使不穿了也捨不得丟,會洗好收藏起來,將來也可能再拿出來穿。萬秀洗衣店在社群網站上引起的話題,讓人重新思考「快時尚」的影響,原本人們會挑選好品質的衣服,願意妥善保存、洗滌、重複穿搭的態度,在快時尚的影響下反而不再那麼重視品質,流行過季後便將衣物拋棄在一旁。

萬秀洗衣店去年底在募資平台上發起「重新定衣Redefine」計畫,希望解決台灣各地洗衣店內數量龐大的被遺忘衣物,經過洗衣職人的整理後變得乾淨亮白,重新送到新的主人手上。「重新定衣Redefine」計畫與青峰、炎亞綸、莎莎等許多藝人共同響應的同時,更把愛心推展到照顧弱勢團體,與新北市慈佑庇護工廠、社團法人中華長照協會、社團法人台灣陽光婦女協會合作,期望讓洗衣產業和二手物資捐贈的環境品質提升。

從珍惜中找回衣物自身的美感

Redefine平台已經在3月29日啟動第一波衣物上架,當中不乏質感優良的襯衫、具特色刺繡的大學T、小碎花洋裝、復古特色上衣和褲裝等,而且價格親民,與市面上動輒上千元的古著相較之下,對大學生來說更容易入手,品質也一樣優良!萬秀洗衣店的孫子瑞夫曾在其他媒體的訪談中提到,他認為能夠成為經典的都是時尚,不是只有當下流行,不論是衣服或其他東西,都必須經得起時代考驗。

打開衣櫃,可能你有好幾件不常穿、卻捨不得丟的珍貴衣服,或者網購買錯尺寸、與原本預期的樣式有落差,卻懶得拿去退換貨的服飾,重新思考每件衣服帶給你的感受,讓它們再度成為你的流行搭配,或善加利用校園內的二手物品買賣交換平台,相信你也能看見每件衣服真正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