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在人群面前的緊張與焦慮?學學碧昂絲、愛黛兒的「蝙蝠俠效應」

你是那種站上台就緊張得不得了的人嗎?你知道連碧昂絲、愛黛兒這樣的國際巨星,上台前都還是會緊張到發抖?她們是如何克服緊張、恐懼感?
By EH 2020/10/07 20:30:00


碧昂絲在 2008 年接受歐普拉的訪問,她說到自己上台不怯場的秘密:假扮成另外一個人。「當我聽到觀眾的尖叫聲、穿上高跟鞋,此時我是很緊張的,但接著 Sasha Fierce 會出現,然後我的肢體動作、我講話的方式都變得不一樣。」她說她採取這種方式直到 2010 年為止,到那時她已經夠成熟也知道如何面對上台的緊張感。

效仿碧昂絲的方法,知名英國女星愛黛兒也試著假扮成另外一個人,她在 2011 年接受雜誌採訪時說到:「我在台上會想像自己是 Sasha Carter,她是 Sasha Fierce 與鄉村歌手 June Carter 的綜合體。」她更表示這套方法幫助她度過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

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對吧?建構一個虛幻人物,竟然可以幫助自己不怯場?

根據研究顯示,這樣的行為可以幫助「自我疏離」,讓自己退後一步綜觀全局,並理性的思考當下情況,紐約州漢密爾頓學院的心理學助理教授 Rachel White 表示,這種自我疏離的方式還可以控制焦慮等不良情緒,增強我們的自制力。



 

蝙蝠俠效應

密西根大學的心理學教授 Ethan Kross 提到,縱使是微幅的視角轉換,也可以幫助自己控制情緒

曾有一個測試,將試驗者分成兩組,他們被要求想像接下來要面對的挑戰性事件,像是大考,身處於考試中的 A 組,被要求描繪當下的感受;B 組則被要求想像自己是一隻停在牆上的蒼蠅,從遠處觀測正在考試中的自己,也要寫下當下的感受。

測試結果差異顯著,想像自己是蒼蠅的 B 組,焦慮感顯得少了許多,而且他們更能有效的應對情況及達成目標。

這種想像自己是另外一個人或是不同生物,從另一個角度看自己當下的狀態,被稱為蝙蝠俠效應(Batman Effect)。

研究人員更讓一群六歲小孩參與蝙蝠俠效應的實驗,前面提到的心理學助理教授 Rachel White,帶著一群六歲小孩,在電腦上進行集中注意力測試,螢幕上會閃爍一系列的圖像,當出現照片時,孩童被要求要按下空白鍵。這個測試刻意被設定得很無聊,但他們告訴這些小孩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增強他們堅持下去的動力,甚至研究人員還刻意在電腦上安裝一款遊戲,試圖干擾小孩。

測試前,孩子們被告知當覺得無聊時,就想一下自己的感受,A 群小孩被告知要思考「我在努力嗎?」;B 組小孩則被告知以第三人稱思考,像是「小明努力嗎?」;C 組小孩被告知可以想像自己是一名超級英雄或是什麼卡通人物,研究人員甚至準備了道具讓他們變裝,一旦感到無聊,就要以自己扮演的角色思考「蝙蝠俠在努力嗎?」

相信結果大家都猜到了,C 組小孩堅持的時間比 A 組小孩長 23%,比 B 組小孩長 13%。
 

我可以怎麼做?

Rachel White 建議,可以為不同類型的目標選擇不同的假想人,比如說如果你是研究生遇到研究出了問題,那就假想自己是博士生,如果你是博士生,則假想自己是教授,如此可以幫助自己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無論你選擇什麼對象進行假想,記得留一點心理空間給自己,避免被分散注意力,同時也要提醒自己,被你模仿的對象有什麼行為。運用一點想像力,讓自己離想成為的人更近一些吧!


圖片/Beyonce、Adele Facebook
原文請見: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