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名男大生在兄弟會活動結束後斷氣身亡,一直玩死人的兄弟會到底在幹嘛?

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傳出男大生離奇身亡,恰巧的是,他在斷氣前參加了兄弟會的活動,警方目前也朝向這方向偵辦中。
By EH 2019/11/13 15:30:00


參加社團活動,本該是很開心的一件事情,但在極度 High 的情緒下,人可能會做出瘋狂的舉動,這個舉動很有可能間接或直接導致他人受傷甚至更嚴重的傷害。

本周一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州立大學(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傳出一名 19 歲的男大生 Dylan Hernandez 在床上口吐白沫身亡。經調查,他前一晚參加了兄弟會的活動,回到寢室後便直接上床睡覺。睡到一半,室友發現他從上鋪掉到地上,查看後室友認定他沒事還在睡,所以就扶他回上鋪。

沒想到,隔天起床,室友發現這名男大生口吐白沫且沒有了呼吸心跳,送醫後不治。整起事件是否與兄弟會有關還不得而知,但警方已經著手朝向兄弟會調查,學校也緊急暫停校內所有兄弟會的活動。

是什麼導致一名 19 歲的青年死在宿舍?兄弟會的活動到底出了什麼意外?或許我們要先從兄弟會是什麼開始說起。


 

兄弟會在幹嘛?

在美國,兄弟會以希臘文命名,通稱為希臘組織(Greek Organization),同一間學校可能會同時存在多個兄弟會,不同兄弟會有不同的取向,有的是專業性導向,有的是服務取向,還有的是社交性質。此外,兄弟會的規模可大可小,有些兄弟會遍及全美,多所大學都有分支。也因此,不少大學生把加入兄弟會視為經營人脈的手段。

但兄弟會可不是你想加入就可以加入,根據網友的分享,每學期會有一週的「招生時間(Rush)」,不同兄弟會會舉辦不同活動,像是辦派對、打保齡球、BBQ 等等,基本上是開放大家參加,透過一起玩樂認識彼此,兄弟會也藉此評估你適不適合加入,有些兄弟會則還會需要面試審核,不過有趣的是,各個兄弟會的入會方式都會保密到家,你不會知道要怎樣才能通過,只能先參加再說。

如果評估通過可以加入,你就會收到一張邀請函,入會後還可以住進兄弟會的宿舍,自此開始,你就是他們的一員,如同兄弟般互相照應。


 

兄弟會欺負新生是常態?

大家看美國電影或影集應該多少都會看到這種情景,剛入會的兄弟會新生被捉弄、灌酒、脫衣服等等,雖然真實世界這種狀況應該還是算少數,但不是沒有。

我們還是可以常在新聞中看到某某兄弟會入會儀式玩過頭,導致新生死亡的不幸事件,像是 2017 年路易斯安那州一名18歲的大一新鮮人古魯佛(Maxwell Raymond Gruver)參加入會儀式時被緊急送醫,最終不治身亡。

以及紐約曼哈頓巴魯克學院 (Baruch College) 一個以亞裔為主的兄弟會傳出虐死事件,4 名學長凌虐一名大一新生致死,那是一個「玻璃天花板」的儀式,新生必須揹著一個裝滿沙子的背包,並矇上眼,穿過寒冷結冰的庭院,這名新生倒地失去意識,成員雖然把他移到溫暖處,但卻因為覺得醫療費太貴而沒有叫救護車,甚至還把所有兄弟會的標誌都藏起來,最後導致該名新生送醫不治。


▲導致紐約曼哈頓巴魯克學院兄弟會新生死亡的主要四名加害人。圖片|Campus Safety
 

台灣迎新活動也變調

反觀台灣,大學社團活動蓬勃,也衍生出與美國兄弟會類似的狀況:荒腔走板的迎新活動。

有媒體整理出台灣近年荒唐的迎新活動,放眼望去,每年都有類似事件傳出,脫褲、裸體、灌酒已經是最輕微的,嚴重一點還有觸摸生殖器、口水交換等各種已經踩到性騷擾底線的活動。不過不少舉辦活動的學長姊也跳出來喊冤,表示在場大家都很開心,沒有人覺得不舒服,可是沉默不代表喜歡,那些沒有說不舒服的同學,不代表他們樂在其中。


▲某大學迎新活動現場出現男生全裸背對學弟妹的情景。圖片|自由時報
 

社團活動可以很開心很好玩,但前提是要建立在尊重他人的基礎之上,而且現在任何行徑都會被記錄下來,同學規劃活動前還是得謹慎安排,考量到是否會讓在場參與同學們不舒服,如此活動才能皆大歡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