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運動旅遊正夯,邊跑邊玩!內有完整攻略懶人包

近年來,台灣民眾不分男女老少,運動習慣日漸成熟,且蔚為風潮,甚至發展成一種生活模式,從單車、馬拉松、路跑、登山、到健身,都非常盛行。運動愛好者除了台灣賽事外,逐漸將觸角移往海外,將旅遊與運動結合,更加新奇。本期介紹各式海外運動活動及裝備攻略,提供讀者最新型的旅遊型態。
By 加分誌 2019/10/18 11:00:00
 

108 年10-12 月推薦海外賽事/路線

【單車】


 

環伊豆自行車賽
依山傍海的伊豆半島為標準的丘陵地形,綿延起伏的路線,當地是日本著名海濱渡假地,擁有得天獨厚的溫泉、海景。
※108 年 10 月 26、27 日 193.6 KM
環沖繩自行車賽
沖繩自行車賽是分別以北部丘陵+中南部海岸線組合而成,行程景色十分豐富。第一天的路線安排上,路途起伏多,難度偏高;第二天則是海岸線為主,較為和緩。
※108 年 11 月 09、10 日 343 KM
第 11 屆 Bali Audax 環峇里國際自行車挑戰賽
峇里島國際自行車挑戰賽迄今已舉辦第 11 年,這項賽事非競賽性質,環全島雖是一大挑戰,但能順便體驗當地美麗風光,不失為一人生樂事。
※108 年 11 月 09、10 日 385 KM


【馬拉松】


 

日本富士山馬拉松
曾被譽為「世界上最美的歷程」,在秋楓正紅時,遙望富士山的皚皚白雪,奔跑於世界遺產-富士山腳下。
※108 年 11 月 24 日 42.195 KM/10 KM
越南下龍灣馬拉松
下龍灣因山水風景優美,酷似中國的桂林山水,有「海上的桂林」之稱。這場馬拉松跑在東南亞最長的單跨橋飽覽整個下龍灣外,沿途也會經過許多石灰岩地形和原始的熱帶雨林,整體路線平坦且氣溫適宜,非常適合做為海外初馬的選擇。
※108 年 11 月 24 日
※全程 42.195 KM/半程 21 KM/10 KM/5 KM
美國-夏威夷馬拉松
陽光、海浪、沙灘、比基尼,夏威夷迷人的島國風情,上萬人聚集在威基基(Waikik)海灘起跑,讓這場賽事就像在開海灘派對一樣。
※108 年 12 月 08 日 42.195 KM/10 KM


【登山健行】


 

世界最美之一徒步路線-韓國濟州島偶來小路
濟州偶來小路是將濟州海邊的許多小徑連接起來,形成的健行路線,其美景素有「西班牙的聖地亞哥之路」之稱。
※全長 400 KM 以上
非洲之巓-七頂峰「吉力馬札羅」
吉力馬札羅山(Kilimanjaro)臨近肯亞邊界,是非洲的最高山,其最高峰為 Uhuru Peak(烏呼魯峰,意思是「自由」),海拔 5,895 公尺。它是世界七大洲中唯一不需要特殊裝備即可登頂的最高峰。
※海拔 5,895 M
東南亞第一高峰-沙巴神山
是喜馬拉雅與新畿內亞之間最高的山峰。在地人稱作京那巴魯山的神山,一般需兩天才能完成攻頂和返回,第一晚必預在山腰住宿過夜,是相當特別的體驗。
※海拔 4,095 M

 

秋冬運動裝備怎麼帶,出國比賽停看聽!

【馬拉松攻略】
馬拉松是一項考驗耐力的長跑運動,對跑者來說,全套舒適的服飾,搭配正確的配備,將會使整趟賽程順利許多。

服裝穿搭
  1. 起跑前衣物選擇:秋冬比賽時常遇到低溫氣候,如果遇到下雨天就更為難纏,這時如何做好保暖工作非常關鍵。提早到達比賽會場,除了充分熱身外,起跑前可以穿著不要的舊長袖、長褲,搭配手套保暖,如果下雨可罩上輕便雨衣,氣溫太低再搭配暖暖包,之後身體熱了或起跑後,沿途工作人員可幫忙回收。
  2. 跑鞋:跑鞋除了要是你平時訓練或之前參賽穿習慣的之外,最好選擇前掌與後腳跟都有氣墊的款式,支撐力強的鞋子會讓你較為舒適。
  3. 襪子:跑者大多建議穿「五指襪」,因為腳趾在長跑的過程中時常會因摩擦而起水泡,穿上五趾襪即可避免,另外還可在指縫中塗上凡士林,加強潤滑。此外,選擇吸汗、底部厚的襪子也可增加舒適度並減緩腳部壓力,以及具保暖效果。

配備

  1. 腰包:記得配戴符合你需求的多功能腰包,雖然比賽中都會有補水站,但如果想自備,就要選擇有水壺空間的腰包;另外,夾層設計可放重要證件、信用卡、零錢等個人物品。
  2. 醫療用品:在秋冬較低溫的環境中長跑,如果熱身不足或是不適應當地氣候,更容易出現身體不適,此時必備的醫療用品或習慣用藥務必要隨身攜帶。像是:止痛消炎藥、彈力帶、凡士林、痠痛噴劑等等。
  3. 音樂:馬拉松運動是一項和意志力拼搏的長期奮戰,在冗長的跑程中,不妨準備你平時喜愛的音樂相伴,不僅能讓你提振精神,隨著節奏跑動,也讓跑程在無形中消化不少。
  4. 補給品:脫水與體力透支絕對是每位跑者共同的夢魘,比賽沿路規劃的補給站出現的時間未必能與你的身體狀況相搭配,可隨身配備水以及補給品,如:能量棒、葡萄糖,支鏈胺基酸等,減緩運動時的肌肉分解流失及延緩疲勞,增加持久力。


【登山攻頂必備】
相較於其他運動,登山的種類與複雜性多了許多,往往一座山,你就可以體驗從亞熱帶一路到冰河區氣候。除了充足訓練與熟練技巧外,相關裝備是否到位,也影響登頂成功與否甚至是登山者的生命。



洋蔥式穿法
縱使季節是秋冬,也無法一套服裝穿到底,而是要依據海拔高低規劃衣物,採「洋蔥式穿法(三層次穿法)」。

  1. 內層-排汗衣:主功效是快速帶走皮膚汗水,讓身體保持乾燥,秋冬應選用「羊毛」材質的排汗衣,其可防臭,且就算濕掉也還具保暖效果。
  2. 中層-羽絨衣:主要是看重其輕量、透氣、且保暖的特性,行進中總不希望因厚重的衣物而拖累腳程,且就算穿不到也可輕鬆收納不佔空間。
  3. 外層-防風衣:外層衣物最主要是用來抵抗強風和雨雪水,大多會準備GORE-TEX 防風外套,它不僅能擋風,更重要的是可以讓你在行經下雨或下雪路段時,保持乾爽。
保暖配件
  1. 防寒內衣褲:秋冬登山或是挑戰 4,000 公尺以上高海拔山脈時,防寒內衣褲不可或缺,挑選原則是保暖、透氣、排汗。
  2. 防風褲:最好還具防水功能,且要挑選輕薄材質,遇到寒冷氣候或雨/雪水時,只要輕鬆套在原先的褲子外面即可,輕便性與保暖性兼備。
  3. 保暖帽:頭部的保暖非常重要,一頂可以覆蓋著太陽穴及後腦勺,並有保暖效果的帽子可有效避免熱能發散;也可搭配遮蔽口鼻的頭巾一起使用。
  4. 手套:除可以防風、保暖之外,在遇到需要用手攀登或拉繩的地形時也十分受用。
鞋/襪
  1. 登山鞋:無論選哪款登山鞋,最重要的是要有實戰經驗,千萬別穿嶄新的登山鞋去登頂,因登山鞋一般來說材質較硬,需時間磨合。另外,防水性也很重要,遇到下雨天或積雪時才方便行走。而中高筒的款式保護性較佳,低筒款登山鞋則比較輕便,你可視自己的習慣來挑選。
  2. 登山襪:建議購買鞋子前先買好襪子,並帶到店裡一起搭配試穿,尤其是秋冬季節通常會選擇保暖性較佳、較厚的襪子,一起搭配才能讓鞋子的尺寸更加準確;而襪子材質選擇則同樣挑選羊毛較佳,不僅保暖且透氣防臭。


【單車奔馳秘笈】
單車運動也是近年來國內外都十分蓬勃發展的運動。國內外也有許多知名賽事的舉辦。無論是專業還是業餘興趣,技術可以慢慢訓練,但好的裝備可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服裝穿搭

  1. 衣物:秋冬溫度較低,上半身建議選擇薄長袖,並視天氣狀況搭配防風、防水的外套;下半身可選擇貼身內搭褲,選擇壓力褲款式可擁較多支撐。
  2. 配件:秋冬應以「長指手套」做選擇,並且搭配「頭巾」或「毛帽」以保持頭部的溫暖;另外,一條吸汗的毛巾想必是不用再贅述了。
  3. 襪子:和馬拉松及登山一樣,「羊毛」因其保暖、防臭的特性,始終是各運動愛好者的首選,也是秋冬各項運動裝備的不二選擇;而「五指襪」同樣不可或缺。
配備
  1. 車用裝備:到國外參加單車賽事,相關的自行車配備如果能帶就盡量備齊,以免到國外臨時有需要不知何處可買。像是拆裝班車工具組、備胎、車燈、車鎖、煞車塊、打氣筒、貨架、車袋等等物品都需自備。
  2. 維修工具:包括補胎工具、內胎、挖胎棒、板手、鍊條快扣、打鏈器、手套等。而除攜帶工具外,具備基本維修知識與能力也是必要條件。
  3. 過夜規劃:如果遇到紮營需求,那需要攜帶的配備又更多,包括帳篷、睡袋、睡墊、童軍繩、野炊用品等等。秋冬時節,更要多規劃保暖裝備,才不至於因氣溫過低無法好好休息,進而影響體力與比賽成績。

打包
出國參與單車賽事或活動,打包單車是不可避免的課題,主要的打包方式大致上可分為硬殼箱、軟殼袋、或紙箱。而這些選擇除了你的個人偏好之外,也需搭配你所選擇的航空公司,不同航空有不同規定,需在打包前了解清楚。

以保護性來說,當然「硬殼箱」是首選,其保護性最好,兩個輪子都須卸下,但缺點是價格較昂貴;相對來說,「軟殼袋」的價位中等,保護性也不錯;而「紙箱」雖最便宜,也好取得,但因為保護性較弱,需自行加強防護措施,以降低旅程中不必要的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