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就是提前適應社會的好機會,104 人力銀行經理現身說法

不少科系會要求學生在學期間至少要有特定時數的實習經驗,但對同學來說,這不僅僅是為了歐趴,實習期間所學到的不僅僅是工作上的方法,更重要的是跳脫校園,提早認識社會、職場、人際。
By 加分誌 2019/06/14 15:00:00


企業對實習生的定義

「企業釋出實習職缺,並規劃教育訓練、指派公司同仁指導實習生,最大的目的,除了希望能提早為公司網羅人才外,也提供有意於企業任職的同學,親身了解企業文 化和職場環境的機會。」江經理表示,現在公司內部就有部分同仁為結束實習後,返回校園完成學業,再回到 104 就職。在對任職的工作環境和職務內容都有一定的了解後所做的選擇,對同學而言更貼近自己心之所向,工作品質和穩定度也能提升。
 

企業 尤重實習生個性特質

實習,讓同學有機會跨出校園,親身體驗職場環境、了解職場生態、企業文化,並深入了解嚮往的職業。因此,大家耳熟能詳的知名企業一但開出職缺,一直都是相當熱門、搶手的。如何能在面試階段,打敗眾多競爭者、爭取到有限的實習職缺呢?104 資訊科技—人力資源處人資客服部的江錦樺經理表示,因各部門釋出的實習職缺不同,對專業能力的需求也不盡相同。例如 104 人資學院,每年都會有和企業主電訪,了解業界薪酬水平的專案。

因資料統整和電訪需求,參與專案的實習生除了必須具備人資、統計相關學科背景外,在應對和臨機應變上的能力也是面試主管所重視的,「但是,由於實習生尚在學,因此相較於專業能力,我們更重視實習生在面試及實習過程中展現出的個人特質和態度。」

以 104 資訊科技來說,由於相當比例的產品使用者為和實習生年齡相仿的求職者,企業文化也偏向年輕、活潑,隨時了解客戶的需求研發、調整產品。江經理表示:「面試過程包含性向測評,面試結果則由面試主管與 HR (人力資源部)主管共同評估。若能讓我們感受到同學積極、主動、正面的特質,我們會認為這是較適合 104 職場環境的。」

除此之外,江經理也表示, 104 的企業文化非常歡迎內部同仁對公司的產品、制度等提出看法,「尤其是實習生,對企業而言,像一張白紙,我們相信能對公司提出較內部同仁更客觀的看法。」因此,若是能在實習過程中,用心體會經歷過的任務、使用過的產品,並且思考其中的優缺點,甚至能適時對主管提出改進的方案。雖然不見得能獲得採用,卻能讓主管感受到你對工作的用心和投入程度。對於時時求進步的104而言, 實習生的建議,尤其是對於企業 內部產品的試用感受等等是相當重視的。
 


 

職場和校園的不同

「我想,實習對同學而言,最大的收穫,應該是能確實體驗到和校園環境不同之處。」江經理說,在學校,會要求同學發揮團隊精神的,可能只有小組作業和社團活動等,對象也就是朝夕相處的同學,但職場卻不同,一個專案、一個產品,都需要由非常多同仁相互合作,甚至需要與跨部門、跨專業領域的同仁溝通、獲得協助,才能成功。因此,團隊合作對職場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如何能使自己與他人的溝通順暢、有效率的完成任務,這是同學在實習的過程中,應當去重新思考的。

「關於出缺勤的部分。有些同學在學校不重視出缺勤,對於遲到甚至缺課,不是很在乎。但是在職場,員工準時出勤卻是最基本、也是企業相當重視的。就算是有事想請假,也盡量不要臨時通知主管,應該盡早規畫、提早告知主管,這部分,可以展現出實習生對工作的重視程度和責任感。」

相信若能把握實習的機會, 發揮觀察力與好奇心,以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每一次的挑戰,對於同學的生涯規劃而言,定能獲益良多。




江錦樺 Sherry Chiang
104 資訊科技人力資源處人才開發部 資深經理
五年前加入 104 資訊科技資深人資經理,先後擔任人資發展部、人資客服部主管,深耕於人力資源領域近 20 年,擅長於 HR 選用育留、員工關係、職場競爭力、簡報技巧、面談技巧、履歷撰寫等,除擔任企業人資主管外,亦擔任顧問、講師多元角色,樂於分享個人專業知識與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