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如何讓永續生活成為常態

「永續」(Sustainability)可說是近年來最熱門的單詞之一:從小吃店主打永續食材、大企業發布永續策略、到聯合國制定永續發展目標。全世界都在談永續,但永續究竟是什麼意思?與你我的生活有什麼關連性?
By 加分誌 2021/10/02 00:00:00

今年,社企流攜手願景工程基金會與星展銀行(台灣)共同策動、以立國際服務協會共同主辦的「甜甜圈星球:永續新生活的 100 個行動」系列策展,參考「甜甜圈經濟學」(Doughnut Economics),透過全台第一個永續素養大調查,以及懶人包、專題、論壇等內容,帶民眾認識、實踐與推廣永續。

其中,「甜甜圈星球」論壇於今(10/2)日登場,以公民、組織、城市 3 大層面切入,邀請在上述面向致力投入永續發展的講者,分享國內外最新永續趨勢,以及如何具體採取行動,鼓勵與會者開啟永續新生活,為社會創造更大改變。



【天才 IT 大臣、金曲獎歌手跨界聊永續】
上午的主題演講邀請到海內外致力展現永續精神的知名公眾人物,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金曲獎歌手舒米恩與加拿大青年永續運動家 Tesicca Truong。

Tesicca 目前擔任加拿大卑詩省「就業、經濟復甦與創新部」顧問(Ministerial Advisor for the Minister of Jobs, Economic Recovery, and Innovation),身為千禧世代的她,在高中就學期間就多次參與永續行動,包括推動永續城市政策交流的平台、在學校發起停止販售瓶裝水的倡議等。她在論壇中將分享對國際永續趨勢的洞察、永續發展的內涵與重要性。

主題演講上午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以及長期關注原住民議題的金曲獎歌手舒米恩進行跨界對談。他們將從自身經驗出發,分享在日常與工作中開啟永續生活的契機與方法,期待能為民眾參與永續發展提供更多靈感與鼓勵。



【從城市、組織到公民層級,協力打造永續新常態】  
論壇下午邀請到臺北市市長柯文哲、比利時台北辦事處處長文浩德對談,分享城市在擘劃未來發展藍圖上,如何將環境與社會等永續元素納入思考,以及如何促成更多市民與組織共同參與。

此外,企業與非營利組織也是促進永續發展的重要角色。永續組織發展場次由 KPMG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擔任主持人,邀請來自不同產業的代表分享投入永續發展的價值與重要性,探討落實永續的機會與挑戰,以及如何持續培育永續人才,與談組織包含星展銀行(台灣)、願景工程基金會、里仁事業、阿拉善 SEE 生態協會台灣項目中心、好丘 Good Cho's。

論壇壓軸場次將匯集公民實踐永續的案例,包含台灣氣候少女王宣茹、生態紀錄片導演與製作人柯金源、法律白話文運動站長楊貴智、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分享他們在環保減塑、生態保育、政治發聲、住房等議題耕耘的經驗,也提供想為永續發展貢獻一分心力、但不知道如何開始的青年更多想法與行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