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面面觀|讓孩子從小接受不同文化的洗禮

我們是辦理第二家園來到馬來西亞的,目前已邁向第四年,我們主要是想帶小孩來唸書,來之前,因為先生房地產工作的關係,多次到訪馬來西亞,這裡的氣候長年夏天,每天都是藍天白雲,地大空間也大,很適合小孩在這長大, 每天都可奔跑游泳是健康 。
By 盧小蜜 2020/04/01 22:00:00

 

再來是見過這裡的華人朋友,各個都是會三四種語言起跳,這也是我很心動的原因,因為未來世界變化大,多會一種語言就多一條路!而學語言,最重要的是環境,大馬是我們評估過,世界上唯一中英都有的國家,你可在路上看到中文英文招牌,你隨時要因為不同人種切換語言,我們一直認為,語言應該是個工具,而非一門學科,用的到就會很自然去說,用不到除非有興趣,不然很痛苦啊。我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從國小一路學英文這麼多年,還不及我到這三年來的敢講,我的孩子目前 6 歲 8 歲,也是很自然的對不同人中英切換, 看得媽媽很欣慰 ,也因為這邊華人也多,即便英文不好的人,也能找到人溝通, 甚至我覺得這裡的華人都是翻譯機,剛來到時帶孩子看醫生,掛號時我都不會講症狀,旁邊華人就直接來幫我翻譯,當下真的覺得厲害也感恩死了。

另外馬來西亞因為有三大族群,華人、馬來人、印度人,不同種族多元文化,也是我很想讓孩子感受的部分,互相尊重了解彼此的文化,不只世界觀打開,心胸也開闊,然後我覺得這裡人非常和善,都悠悠哉哉的感覺,開車你不太會聽到人按喇叭,停車停不進去他們就在後面等你,尤其對小孩非常友善, 無論哪個族群,看到小孩都會跟小孩玩一下,對孩子包容度超高。

總之馬來西亞是一個很奇妙的國家,人種、文化、語言,都很多樣化,這種多樣化的衝擊我還在感受著,來這生活也算是人生一個奇異旅程 。
 

馬來西亞 盧小蜜
親子部落客,育有一子一女,分享育兒心得,親子旅遊,著作過育兒書,2017 年同丈夫帶孩子舉家搬到馬來西亞。
Facebook:盧小蜜。e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