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來講專欄/表達意見很重要,但你確定人家聽進去了?

在大學時,幾乎可以說是想做什麼、想說什麼就去做、就說出來,在社團會議,對其他幹部提出的意見不滿,直接吵起來的狀況也是有的。可出了社會,很多話不能直接說,有時說了,人家好像也沒聽進去,到底問題出在哪?
By 出來講 2019/06/03 15:00:00


6 月畢業季到來,你是不是也開始準備找工作了呢?筆者還記得,初出社會的第一份履歷、自傳寫得非常仔細,深怕錯了一個字、用錯一個詞。到現在,儘管換了幾份工作,當初找工作那份緊張跟不安還是記憶猶新。

還記得在大學時,筆者也曾擔任系學會的幹部,每週都要參與系會的會議,討論系上舉辦的活動、經費籌措等議題,可能因為大家都是同學,更是朋友,討論可以暢所欲言,認為系會長的想法不對,有人會直接提出質疑,在激烈辯論下,雖然結果可能不是會長想要的樣子,但在多數決同意之後,計畫方向也就這麼定了下來。

可是,出了社會,並不是所有話都能直接說出口。
 

好話當說,但人家聽得進去才是重點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溝通技巧養成班」之類的網路廣告,如果大家上網搜尋,這類課程超級多,而且很多企業也會聘請講師到公司內部演講,教導員工如何溝通。

筆者有個朋友說,她在某間公司工作期間,會議時聽到其他同事提出的意見有問題,她當下直接否定對方的想法,跟主管說我認為怎樣才是對的。當下她感覺該位同事臉色不是很好看,會後更發現那位同事不再跟她講話,討論事情也不像以往那麼親和,而多了分距離感。

她問筆者,難道明知道對方講的是錯的,不能糾正她嗎?就筆者觀察,如果是在新創公司,會鼓勵這樣的風氣,希望大家有話直接說,因為新創公司需要大家想法碰撞,如果大家把話都憋在心裡,那公司成長進步速度就會減慢;但如果是在傳統產業,或是比較大型的公司,發表意見是需要看時機、看臉色、看場合的。

指出同事的不是,還算事小,如果今天你是當著那麼多人的面,跟主管說他說的不對,先撇開你是怎麼表達的,光是這點,可能就會讓主管覺得沒有面子,有些主管還可能因此幫你貼上「難搞」的標籤。所以溝通技巧養成班的需求就來了XD,怎麼指出別人的錯又不讓別人覺得難堪,甚至改變自己的想法進而接受你的想法,這是最高超的境界。

所以筆者建議,如果不急迫,有些話先忍忍,會議結束後再私下找主管討論,避免主管在會議中難堪;但如果有些話必須在會議中討論清楚,不能一步錯步步錯下去,不妨先肯定主管/同事的說法,再提出自己的疑慮,這樣比較容易讓人接受,也能讓會議順利進行下去。
 

聽別人說話=最好的溝通方式

在團體之中,總有一種老是打斷別人說的話,急著表達自己想法的人。筆者衷心的建議大家,急著表達自己的想法,不見得是好事,人都喜歡別人專心聽自己說話,然後給予回饋,但很少有人可以接受別人不斷硬塞自己的想法給自己。

舉例來說,你跟同事在討論公司即將到來的活動的細節、流程,同事表示他覺得有哪個地方需要修正,但你沒等他說完,你就直接說你覺得還要調整其他地方,這時同事一頭霧水,因為他連要修正的理由都還沒講,你就直接打斷他的話。

筆者教大家,如果真的有很多想法想要說出來,你可以一邊聽人家講話,一邊把自己的想法寫下來(不建議用手機紀錄,會讓人覺得你不專心),這時對方可能會覺得你很認真聽他講話,還抄筆記 XD,待對方講完,你可以先肯定對方的話,然後補充你的想法。另外,當對方在說的時候,你也可以適時地提出問題,讓對方感受到溝通是雙向的,而非他一個人自顧自地講。


現代的教育鼓勵大家講出自己的想法,發表自己的意見,勇於發表想法很好,但或許從現在開始你要想的是,你講的話人家真的有聽進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