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社企高峰會/讓海洋塑膠微粒消失,別再讓海龜吃塑膠

日本笹川和平基金會海洋政策研究所助理專員 Hajime Tanaka 指出,2050 年,全球海洋裡頭的塑膠數量將可能超過魚類總數,這個數目字聽起來非常嚇人,如果我們無所作為,這樣的情況將變成必然而非可能。
By EH 2019/05/11 21:00:00


塑膠,在 1900 年代被發明出來,至此之後,塑膠成了人類實行環保的最大阻力。根據研究,塑膠在海洋裡會溶出塑膠微粒,更不用說部分洗面乳、去角質乳當中含的微粒成分,在海洋中被小魚吃掉,小魚被大魚吃掉,最後人類再吃掉大魚,最終,塑膠還是回到人類身上。

根據數據顯示,光是在 2015 年,塑膠廢棄物數量達到 1.4 億頓,當中絕大多數塑膠廢棄物都被掩埋起來,但仍有 32% 等同超過 4500 萬頓的塑膠廢棄物滲漏到海洋裡。而最常出現塑膠滲漏的地區,大多出現在開發中國家,因為沒有妥善處理塑膠廢棄物,任由塑膠製品直接流入海洋,導致這樣的嚴重結果。

那麼,我們可以怎麼做?Hajime Tanaka 舉了一個很有趣的例子,倘若你發現你家水龍頭沒關好,導致家中淹水,你會怎麼做?一般人直覺反應應該是直接把水龍頭關掉,對吧?他認為處理塑膠微粒問題也一樣,應該要減少塑膠用量,甚至是避免使用塑膠製品。

▲80 年代到千禧年代,著重的是重複使用及回收,到了 2010 年代,強調減少使用塑膠製品,下一階段要思考的是如何減少塑膠滲漏的問題。


Hajime Tanaka 以日本狀況說明,最常見的塑膠滲漏問題來自於:製造、回收、使用及丟棄,這四個環節都可能出現塑膠滲漏的問題。防止塑膠滲漏可以從幾個方向做起,像是改善廢棄物處理的流程,從「陸地」做起而非「海洋」,思考塑膠滲漏的起因並想辦法改善,政府及民間企業要訂定準則避免塑膠滲漏,同時設計更環保的塑膠製品。
 

Impact Hub 想辦法改善這一切

Impact Hub 馬尼拉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 Ces Rondario 以 2017 年的數據告訴大家,根據 Statista 的研究指出,海洋污染最嚴重的國家排名,前十名有七名在亞洲,海洋污染問題已經是我們每個人都該面對的問題。

Impact Hub 馬尼拉首先觀察到幾個問題點,像是民眾太依賴塑膠製品,而且沒有重複使用,甚至會把垃圾丟進河裡,這些習慣導致塑膠滲漏問題日趨嚴重,海洋污染加劇。

Impact Hub 馬尼拉從三個方向著手解決這個問題:行為與教育、科技、廢棄物管理,首先要先讓民眾「不習慣」使用塑膠製品,並教導他們塑膠對環境的危害;接著就是找尋塑膠的替代品,或是讓塑膠變得更環保,甚至是把塑膠變成能源來源;而在廢棄物管理面向,則需要強化整個系統,讓流程變得更有效率也更有用,同時設計出更創新的處理方式,降低污染。

如果你對 Impact Hub 有興趣的話,台灣也有 Impact Hub Taipi,請見官網:Impact Hub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