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最佳大學排名出爐,中山挺進前五、北醫大私校冠軍

由遠見雜誌主辦的 2020 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出爐,臺北醫學大學蟬聯私校類冠軍,連續 3 年醫科大學第一、私立大學第一,總榜前四名依序為台灣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交通大學,中山大學,這也是中山大學第一次名列前五名。
By EH 2020/07/21 21:00:00


遠見表示,今年評比包括社會影響、學術成就、教學表現、國際化程度、推廣及產學收入和財務體質六大面向和 39項細部指標,選用和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學影響力排名」一樣的計分來源,新增「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貢獻度)名次」,搭配教育部推動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補助件數」。另也將「教學表現」比重拉升到 15%,反應大學在整體表現上是否符合時代價值。

綜合大學前四名依然是台大、清大、成大、交大四個老大哥佔據,不過,今年清大打敗成大,重回排行榜第二名。今年首度搶進第五名的中山,更擠下中央,成為國立中字輩的一哥,翻開《遠見》近四年大學排行榜,中山也是前 30 強中唯一年年名次進步的大學。

遠見雜誌分析中山的各細項表現,「學校自籌補助學生之平均金額」高居全台第一,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貢獻度)名次」,則位列第二。學生的國際移動力被列為未來人才的關鍵能力,中山相關指標名列前茅,如「日間學制修讀雙聯學制學生數」全台第二,「國際教師數比」「本國學生出國交流人數比」則位列第四。

至於私校類,由於醫學相關院校科研能量強、國際論文多,排名占優勢,前五名就有四所醫科大學,其中北醫蟬聯冠軍,「學術成就」全台第八、「教學表現」全台第六,持續拉大與其他醫科大學的差距。唯一非醫科的逢甲大學排名第三,打破「醫科霸權」,同時是「國際化程度」面向第二,僅落後台大;名列私校榜第七的中原大學和第八的亞洲大學也十分優秀。

逢甲、中原和亞洲大學的「教學表現」細項指標大躍進,逢甲從去年 44 名躍升第 13 名,中原從 48 名進步到第 28 名,亞大從 47 名進步到第 15 名,隨著教學愈來愈受重視,嚴謹的教學傳統使私立名校脫穎而出。

技職類前五強依舊是國立科大的天下,分別為台科、北科、雲科、高科、屏科。其中雲科由於「教學表現」面向從去年的 41 名前進到今年 24 名,取代高科站上技職第三;屏科雖維持技職第五名,卻是「社會影響」面向最大黑馬,從去年的 21 名,衝上全國第四。

私立科大前三強則分別是明志科大、南臺科大、長庚科大,分占 6~7 名,這三所私立科大,分屬台塑與統一的旗下事業,在教學表現、財務資金、產學合作上都表現出色,可以看到,技職學校若有母集團資源加持,可以提供更多資源給予學生。

資料來源:遠見雜誌
首圖/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