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靠直銷增加收入?加入前先思考這三件事

「先別說這個了,你聽過安麗嗎?」你也曾經在網路上看過這一句流行語,而「安麗」也從此成為傳直銷產業的代號。你身邊的朋友、家人可能也買過直銷品牌的商品,加入過直銷,如果你因此也正在考慮是否要加入直銷的話,希望這篇文章能提供些許資訊和幫助。
By 加分誌 2021/07/27 00:00:00

文/LISA   圖/Shutterstock、Wikipedia@(Ben P L、Glunahfl)

認識直銷的本質 立意良善的銷售方式

直銷(Direct Selling)是指直銷者繞過傳統批發商或零售通路,只透過銷售員的人脈從顧客接收訂單,並從生產商那裏直接出貨到買家手中。由於不需要中間通路及固定銷售場所,因此公司能相對減少成本,但是為了確保有足夠的市場和販售布局,相對必須培養更多的銷售員協助銷售商品,這也是做直銷人際關係相當重要的原因。

直銷依照銷售的型式可以分為「單層式直銷」和「多層次直銷」,單層式直銷的銷售所得,是直接來自於個人銷售貨物至最終消費者所獲得的零售利潤,國際知名的品牌「雅芳AVON」相當長時間堅持使用此一制度,年輕族群喜愛的《Big Issue大誌》的銷售方式也有點類似。另一方面,多層次直銷則是依靠銷售貨物獲取利潤,加上自行招募、培訓其他下屬直銷員,按一定比例計算旗下構建的網路產生的銷售額做為額外所得,這是目前大多數直銷公司採用的銷售方式,也是現在台灣人印象中的「直銷」種類。其實直銷在美國、中國、新加坡、韓國等都有直銷公司,有些甚至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國際品牌,如雅芳AVON、紐崔萊Nutrilite等。

出外靠朋友 直銷靠個性和人脈

直銷員通常透過向人介紹、推銷產品,讓對方購買商品來獲取收入,如何推銷到讓人主動想買,就需要靠著「口才」吸引人的注意,主動與人接觸、善於談吐的個性,能幫助增加銷售機會。而直銷的另一部分收入來源是倚靠下屬直銷員的營業額抽成,因此如何認識更多的人、培養自己的人脈,也需要相當程度的社交手腕。從這些特性來歸納,其實直銷員與公司的業務所必須具備的能力有異曲同工之妙,如果你認為自己能夠勝任業務性質的工作,或許直銷產業也相當適合你。

不過,大多數人對直銷人員的推銷方式反感,令人倍感壓力的連繫、刻意製造話題的話術,名實不符的說明會、課程、講座等,經常讓人光是聽到「直銷」兩個字,就不願意再認真聽下去,因此如何突破人際之間的防衛感,則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小資就能入門?事實上與創業沒兩樣

雖然有些直銷公司表示入行門檻極低,只須非常小額的資金就能加入,但為什麼許多人進入直銷行業後沒有多久就退出行列?有些人甚至做到傾家蕩產呢?其實和每一家直銷公司所設定的銷售方式有非常大的關聯。

有些公司要求會員每個月需要購買一定金額的產品,有些公司則會要求必須達成目標營業額,雖然會員費用門檻不高,但為了達到公司立定的條件和標準,必須投入一定的資金購買產品,販售給最終消費者後利潤才會回到自己身上。如果沒有達到目標營業額,很多人選擇乾脆自己掏錢填補業績空缺,反而增加了投入的資金,跟在公司從業的業務員相比,你需要扛下的業績壓力可能比想像中更大。

直銷不是躺著賺 真的喜歡才能全心全意投入

不論你是因為接觸到優良的商品、想要精進自身能力,或希望多一份收入,還是喜歡直銷的分紅制度而想要加入,直銷產業雖然經常打著「被動收入」的口號,實際上只是將焦點聚焦在成為上線後的分紅,前期如何拓展事業版圖和人脈,還是需要你一點一滴累積才有收穫。如果你真的喜歡公司的產品、認為對人有良好的幫助,想要分享給更多人知道,其實你會比其他人有更深入的了解,但前提是你已經充分認識公司的產品,知道其優缺點為何。

直銷並不一定是件壞事,但是進入這個產業前若能多方了解,能幫助你減少繞遠路、吃悶虧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