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末去市集擺攤吧!手做達人 Piya 教你怎樣擺攤把東西賣光光

幾乎每個剛剛成立的品牌,都會經歷擺攤這個階段,擺攤的目的不外乎是讓更多人知道自己的品牌,還可以透過在市集和客人交流,知道你的作品在市場上的接受度,透過一次一次地擺攤,增加品牌的名氣。創意擺攤達人 piya 成立悄悄話 anytime 品牌,帶你深入了解創意市集背後的入門準則,下課後一起來市集擺出你創意巧思的獨特攤位吧!
By 加分誌 2019/04/10 12:00:00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市集?

從一開始因為對自己的作品沒有信心,所以選市集的原則總是越便宜越好。經歷了幾次營業額掛零的經驗,我才發現選擇好市集的重要性。在網路上有各式各樣的市集資訊,全台灣興起了一股市集的熱潮,到底要怎麼選擇好的市集呢?以下列出三個報名市集的選擇要領:

一、密切注意不同主辦單位的市集資訊
在報名市集之前,要到處搜集市集資訊,市集的樣貌有百百種,有的是在室內的小市集、有的是在一片大草原的大型市集;有的一年只舉辦兩次、有的每週舉辦一次。每個市集都有自己的特色,主打的都不一樣,找到和自己頻率相同的市集吧!

二、詳細閱讀市集規章
因主辦單位以及舉辦市集地點的不同,每個市集的規定都不一樣,市集有沒有提供桌椅、有沒有供應電源、是不是可以用拋棄式的餐具、可不可以兩個品牌併攤等等,都需要好好評估。

三、去市集走一趟吧
沒有實際去過的市集是沒辦法憑空想像的,不知道市集的人潮多不多、販售的作品的質感是否與你的期待相符,又或者可以到市集裡看看同性質的攤商們如何擺設自己的攤位,透過觀察可以從中得到很多收獲!
 

擺攤前要做哪些準備?

擺攤前,除了自己的作品之外,還有更多小細節需要注意,我們在市集上亮相,當然是希望更多人能夠記得你,那麼除了你的作品之外,還有幾項非常重要不可忽略的準備。

佈置用的道具
這個就不用多說啦,市集的攤位就是屬於自己的小店面,想要你的店呈現什麼樣子,就要找到適合你風格的佈置。

名片
對我來說,名片是非常重要的擺攤必備品,有時候因為給出名片的這個動作能讓更多人停下來看你的作品,才能讓有興趣的人更深入地瞭解你,也能增加潛在的客人,或許這次不需要這樣的商品,但未來的哪天有可能因為這張名片而想起你。


▲佈置用的小道具可以展現自己的風格,放置名片也可以讓品牌增加知名度


店面招牌
幾乎每家店都有自己的招牌,市集的攤位也不例外,常常有人看到我的作品就會自然聯想到悄悄話,悄悄話與作品無形之中已經被連接了起來。品牌名稱逛一次逛兩次或許沒有印象,但是到第三次以後,想要人家忘記都忘不了了呢!

作品的半成品
創意市集最注重的就是手作,雖然這是非必要的,但是如果能夠讓客人看到作品的半成品以及完成的樣子,更能想像這件作品是如何一步一步製作完成的,透過解說也能讓客人有「原來是這樣做的」那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透過現場手作讓客人了解作品是如何一步步製作完成的
 
明顯的標價
有時候逛市集會發現,商品看了很喜歡,但是找半天找不到標價,開口問了以後覺得太貴,又有點尷尬地說:「我再逛逛好了。」如果有明顯的標價的話,也可以省去這樣的尷尬。
 

▲明顯的標價跟商品介紹讓資訊更清楚,也吸引客人停下閱讀
 
明確的商品介紹

如果是需要互動的商品,像是似顏繪或是現場DIY 等等,一定要有明確的商品介紹,讓大家知道該怎麼購買客製化的商品。有些客人喜歡閱讀攤位上的文字,如果寫一些介紹的文字吸引客人注意,是很有效果的哦!
 

擺攤當天要做什麼?

擺攤的當天,其實就是平常心,不要想著要賣很多東西,賺很多錢,只要你喜歡你的作品,自然會吸引同樣喜歡的人,持續經營這些潛在的客戶。在市集擺攤和夜市的差別,大概就是不太需要叫賣吧!在市集,只要好好準備好你的作品,然後用心的把你的創作理念傳達給對方就夠了。

擺攤的過程中,透過與客人一來一往的交流,能夠更清楚客人的喜好,哪一款的顏色比較熱賣?怎樣的東西會更吸引人?都是透過每次擺攤一點一點的修正。
 

▲似顏繪明信片是悄悄話 anytime 的人氣商品之一

對我來說,最喜歡能讓客人會心一笑的作品,只要能讓客人笑出來,對你的印象就會加分,像是我的「給你抱一百下(一下 10 塊)」明信片,幾乎能逗笑每個仔細看商品的客人,也能讓大家更能聯想到要把這張卡片送給誰,客人被逗笑的時候我都會補一句:「現賺 1000 元,很賺!」


 

悄悄話 anytime 擺攤的經驗

悄悄話的第一次
第一擺攤當老闆做生意,抱著把攤位費賺回來就好的心情,一塊桌巾鋪在桌上,擺上明信片就開始賣了,沒想到我會一路擺到今天。很多人會問我,為什麼要到創意市集擺攤,我都會回答:「因為我想要讓更多人願意坐下來好好寫信。」在市集裡,我站出來讓大家看到我,然後有人真的看到了,而且喜歡了,好像就都值得了。

我印象最深刻的客人
從開始擺攤到現在三年的期間,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前期在花蓮擺攤的時期,那時候攤桌很大,我總是會放一個信箱在桌上,讓大家可以現場買明信片、現場寫、現場寄。在花蓮遇到的客人,我覺得更能好好的交流,認真地把自己的作品傳達給大家知道,也透過每次在攤位上的明信片 DIY 活動認識了超多有趣的人,喜歡看大家在攤位上蓋印章,樂在其中的樣子。

如果你也想擺攤
想要到創意市集擺攤,但不知道要賣什麼的話,就賣你喜歡的東西吧!因為喜歡,做起來才有意義,這樣也能長久。常常聽人家說:「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只要做著真心喜歡的東西,整個人和作品都會閃閃發亮。如果都只是躲在家裡做的話,是不會有人發現的,但是只要站出來告訴大家你會什麼,會吸引和你一樣的人,喜歡手作、喜歡畫圖的人,和你一起在市集,為著你的理念一起發光。

 

悄悄話anytime
悄悄話的任務:「插畫/明信片/印章/似顏繪/讓大家喜歡寫字畫畫」我把我喜歡的,分享給你們;也把我在意的,用不同的方式呈現給大家。

Piya Wu
悄悄話anytime 藝術總監(聽起來就很帥)我是piya,我設計明信片、我刻橡皮章、我畫臉蓋五官,我想要開一間店,裡面裝滿讓眼睛閃閃發亮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