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好怎樣踏入未來嗎?

進入第一份工作,你有沒有想過未來──你,能成為怎樣的人?你這份工作 未來的前瞻性在哪裡?職場逆流而上辛苦,順水推舟才事半功倍。了解未來的挑戰和潛在技術,結合你的專長與熱情,才更有機會創出你的夢想!提早了解未來科技趨勢,將使你不被時代淘汰。現在我們不妨觀察 2020 年的趨勢,並且遙想下 ── 2030 年,你的工作、生活會是怎樣?《2030 世界未來報告書》對於未來的變革,就提到了幾點觀察與預測。
By 加分誌 2020/06/01 12:00:00

超高速行動網路的商業化

比起現有的第四代行動通訊(LTE),5G 能夠超高速地傳輸龐大的數據,可以說是同步連結所有事物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核心基礎建設。5G 若與各種產業融合,將能打破不同產業之間的隔閡,進而融合彼此的特性。更重要的是,如果 5G 能夠更穩定地與自動駕駛、物聯網結合,我們就更有可能實現終極的智慧城市。

5G 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

5G 的核心是服務。未來,人們必須連上 5G 才能使用 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物聯網、自動駕駛、 醫療服務、娛樂等一切服務。除此之外,5G 以 2020年為起點,將會大大影響金融、農業、醫療、運輸、教育、娛樂等所有領域,並且不斷進化。5G 的未來永不止步,即將為產業、 工作、生活帶來全新的變化。再更進一步探討的話,預估在 2030 年商業化的 6G 通訊技術會比現在使用的 4G 服務快上 100 倍,到時所有人與事物會連接在一起,「萬物相連」的 時代也將來臨。

人工智慧引領娛樂界下一場革命

二十年前的娛樂產業完全掌握在少數幾家娛樂製作公司與電視台,那是屬於「只有他們的世界」。那時的一般大眾只能消費他們創作的內容,並沒有方法可以參與這個產業。 可是,現在呢?現在的娛樂產業完全敞開了大門,一般人正大舉進入,呈現一種不相上下的局面,敘事傳播媒體也正爆炸式增加。而人工智慧也開始與娛樂產業結合,漸漸變得更加個人化。

現在人工智慧的目標是朝 Google 語音助理的能力前進, 不久後就能運用臉孔辨識技術,判讀我們喜歡什麼、討厭什 麼,甚至是根據給的時間長度為我推薦電影、影片,或是參 考相關數據後自動播放符合我現在心情的歌曲或影片。

人工智慧超越網紅,自己做內容

除了這些非常個人化的預測以外,人工智慧可以親自生產內容、創作音樂、開發完全創新的電視劇故事,甚至可以讓我喜歡的演員重返電影銀幕。人工智慧系統學習了數以萬計的影像資料後,能夠修正人臉變化與表情,並複製到電腦合成影像中,創造出自己喜歡的演員,或是設計出一張全新的臉孔。瑪麗蓮夢露想演《玩命關頭》完全沒問題。想讓你的弟弟演原版《星際大戰》嗎?人工智慧的力量就能讓你的弟弟神不知鬼不覺地站在絕地武士身旁。

現在,像是導演詹姆斯.卡麥隆與他人共同創設的數字王國(Digital Domain)這類的公司正在不斷地開墾未來道路,揭開娛樂產業的新章節。數字王國的視覺特效使用了獨創的人工智慧系統,它可以非常有效率地合成人類與電腦的影像。《復仇者聯盟 4:終局之戰》也是使用了結合人工智慧與電腦合成影像的技術,自然地設計出電影中反派角色薩諾斯的臉部表情。

任何人都能使用的平台與全新的播放工具創造了娛樂產業與其他產業的融合,而這種融合將使 2030 年的娛樂產業變得比現在更能與觀眾互動、客製化,也更加有趣。娛樂產業未來十年裡會經歷一場非常大的革命,因為人工智慧與VR 融合進軍到任何人都可以接觸的數位平台,所以我們馬上就會看到教育型休閒軟體(Edutainment)、對話式故事遊戲、沉浸式虛擬世界、AI 角色等的出現。此外,享受這些娛樂的成本也正在漸漸下降,幾乎趨近於免費。

我們已經目睹了娛樂免費化的現象,免費的串流媒體正在將娛樂產業推向風暴之中。未來,在結合人工智慧下,可以製作出有創意又高藝術含量內容的新網紅,以及在沒有雄厚資本與電視台援助下,也可以將自己的作品推廣至全世界的藝術家們,這些人將帶來下一場新的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