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地球:我們該如何面對全球的永續發展與未來?

「永續發展」是當今社會相當重視的議題之一,我們的地球正在面臨著許多社會問題與困境:生物的瀕臨絕種、氣候與生態的急遽改變,以及能源節約的重要性等,這些都是人類必須停下腳步、深入反思與探討的重要課題。
By 加分誌 2021/06/02 00:00:00

文/Liv       圖/Pexels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發展、以及高度都市化的影響,使得全球氣候產生極端變化、多樣的生態系受到嚴重迫害,資源短缺的情形也日益嚴重,人們逐漸意識到永續發展的重要性;許多產業更是以「綠色機制」為生產主力,紛紛投入能源節約和生態環保的領域,加緊腳步進行產業的綠化及相關制度的調整。

聚焦環保、經濟、社會三大主軸,延伸全球發展

聯合國於2015年通過「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共提出17項全球永續發展的重點核心與指標,分別為消除貧窮、終止飢餓、健康福祉、優質教育、淨水與衛生、能源負擔、兩性平等、就業與經濟成長、創新與基礎建設、減少不平衡、確保永續消費與生產、氣候行動、保育及維護海洋資源、保育生態領地、和平正義的健全制度、共同實現目標之夥伴,這些指標在國際間成為不可或缺的推手,期望2030年能順利推動社會的發展,並且有效降低世界的貧困與飢餓,使得全球社會盡可能趨於穩定與平衡。
 

今年2月聯合國也再次召開重大會議,深入探討2021年全球必須正面迎戰的十大議題。首先,第一個面臨的挑戰就是COVID-19疫情帶來的影響,例如:疫苗的有效接種與施打、積極尋求方法來穩定千變萬化的病毒侵襲和經濟層面的變化。其中最重要的,則是需要穩定人民不安的心,這些都是各國政府必須積極站出來、認真面對的重要課題之一。除了COVID-19帶來的挑戰之外,針對環境永續議題,聯合國也提出具有包容性的環境永續復甦計畫,像是建置再生能源和極具韌性的基礎設施等,針對社會發展模式做出對應政策,並由環境的改善,逐漸影響到整個大自然的生態水平,讓整體環境狀況更加提升。

打造永續力量,看見更好的台灣

為了提升台灣的永續能量,必須綜觀各方面目前的發展狀況:教育、公共安全、醫療衛生、觀光休閒、經濟與就業等,各地區政府的施政績效也都是不可忽視的要點之一。台灣至今仍有許多民眾與企業對於永續發展相關議題感到相當陌生,台灣社會目前的永續概念,最常見的大多還是以「節能減碳」或「環境綠化」為主,例如實施限塑政策,減少使用塑膠袋和塑膠吸管等,或是道路植樹綠化環境等,近年來各大企業、產業的運作上也開始有越來越多變化,提升產業競爭力的同時,也增加了台灣在國際上的優勢與可能性。


身為這個綠色地球村的一員,即使是再細微的事情,只要多一份用心和努力,仔細想想該如何為創造一個永續的家園並付出一己之力;多關心國內或國外的焦點時事,即使再忙碌的生活也要停下腳步反思,共同創造屬於我們的Green Ea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