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提升自我,你的未來,由你自己決定!

學生的本分就是努力學習課業、汲取知識,但除了這些學識基礎,你是否也曾想過,面對日新月異的環境變遷,該如何去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呢?在這個充滿競爭與各種可能性的時代,成功突破自我,也成了現今學子必須深入探討的人生課題之一。
By 加分誌 2021/03/29 00:00:00


文/Liv        圖/Shutterstock

態度很重要 任何事情都要「謙虛以對」

我們在生活或職場中面對新事物時,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強烈壯大聲勢,急於展現自己的一切?又或是放低身段,一步步虛心、認真的去學習?其實,一個人的處事態度,終將會成為他成功與否的重大關鍵。總是抱持虛心態度學習的人,多半能夠循序漸進的成長,並從學習之中找到自己的價值所在;相反的,堅持自我、急於展現能力的人,則很容易忽略事物的重要性,不但抓不到事情的重點,更有可能會造成別人對我們的反感。所謂的「滿招損,謙受益」,指的就是這個道理。


設定短期目標 一步步踏實前進

除了謙卑學習的態度,再來是要設定目標。目標的設定切忌好高騖遠,有些人一開始充滿雄心壯志,設下最終極目標,卻忽略了自己目前的實力,一旦遇到挫折失敗,信心的打擊反而更大,也更容易失去鬥志而退縮。

目標的設定要由小而大,由短而長循序漸進,先評估目前所可以學習及達成的,例如增加語言的能力,培養第二語言的專長,参加相關檢定考試,或是參與自己興趣專長的進修課程,取得通過晉級之證照,達成短期的目標。這些檢定或證照,是增強實力的證明,將會使自己有成就感,也更有往下一目標努力的巨大信心及衝勁,由短而長遠漸次進步,終將達成自己的最終目標。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別讓「猶豫」阻礙了你

人生中會不斷遇到各種新挑戰或新事物,當你對一件事產生了興趣,記得千萬別太過猶豫,只要確定自己的想法,就應該勇敢放手去嘗試!很多事情一旦猶豫,便如同過眼雲煙,事後回想起來才後悔莫及,就得不償失了。人生道路,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把握眼前每個機會,用心去學習、去挑戰,綻放自己的人生色彩。

 

勇於嘗試新事物 並讓學習成為一種「習慣」

趁著年輕勇於挑戰新事物,要求自己每天最少要汲取一個新知,並將其融會貫通,而經由不斷地努力實踐,「學習」就會自然而然變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習慣。以學生的讀書方式為例,每天要求自己固定花2~3個小時完成複習和預習的基礎功夫,另外再增加1小時去發掘一些課外新知,長久持續下來,當你已經習慣學習,面對任何事物的接受度也會更高,抗壓性也會跟著越來越好,生活品質也跟著提升。

尋找一位對象效仿 並從中擬定自我目標

多數人面對未知的領域,大多都會選擇先從「模仿他人」開始,選定嚮往目標,從旁深入觀察、接觸與學習,從他人身上發掘自己的優勢,開發潛能並拓展出自己的一片天。

不斷提升自我價值 未來由自己決定!
  
人生就是一個不斷學習的歷程,學習的同時也是在累積自我價值、提升發展趨勢;每個人都擁有獨特的優點與能力,善於運用積累的知識,更能證明自己的能力。從年輕開始培養能力,之後在職場無論遇到什麼困難,皆能臨危不亂,人生道路走的更加有信心,實力也更加堅定!